首页 » 业界动态 » TCL董事长:华星光电将再融资扩产

TCL董事长:华星光电将再融资扩产

作者:  时间:2013-04-07 01:00  来源:第一财经

  TCL集团在其主导投资建设的液晶面板项目华星光电中的股权,有望增加到85%。

  3月29日,TCL集团公告称,其将以31.8亿元的挂牌转让价格,竞购华星光电30%股权。这部分股权目前由深圳市深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深超)持有。今年3月1日,深超将这30%股权于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挂牌截止日期为今年3月28日。

  “回购深超所持华星光电股权是TCL当初的承诺。”3月31日,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深圳出席“IT领袖峰会”时对记者表示,在竞争性项目上长期持股不符合政府的财务政策,华星光电项目启动之初,双方就约定在五年内回购,“只不过现在华星光电经营不错,我们提前履行承诺”。

  液晶面板是占彩电成本最大的部件,由于全球液晶面板产能集中在韩、日、中国台湾地区企业手中,中国大陆彩电企业长期饱受供应不稳的尴尬。三年前上马的华星光电项目正是中国彩电企业向上游垂直整合努力的结果。该项目总投资245亿元,注册资本100亿元,TCL集团和代表深圳市政府的深超公司分别持股50%。

  此后,深超公司还分别将其持有的华星光电5%和15%股权转让给TCL集团和三星电子。因此,TCL集团此次如果能成功完成竞购交易,其持有的华星光电股权将增加到85%。

  华星光电目前建成一条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投产以来,运营良好。根据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挂牌信息,2012年,华星光电实现营业收入72.7亿元,净利润为3.2亿元,截至2012年12月31日的总资产为280亿元。

  李东生对记者表示,去年华星光电的产能50%由TCL集团消化,另外50%供应给国内其他彩电企业,预计今年华星光电的产能将达到约1800万片。

  “即使50%供应给自己,也可以解决约900万片。”李东生说,目前国内能够实现液晶面板量产的只有华星光电和京东方,TCL集团则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完成面板、模组、整机全产业链布局的彩电企业。根据京东方于4月1日发布的业绩快报,2012年,其实现了258亿元营收,同比增长102%;净利润为2.5亿元,同比下滑55%。

相关推荐

“东东枪” idol X 拆机详解

TCL  idol  2014-01-20

2013车用TFT液晶面板出货量估年增16%

TFT  液晶面板  2013-12-23

汰弱留强,LED产业演绎“强者恒强”的故事

TCL  LED  2013-07-24

台面板和DRAM业绩拨云见日

液晶面板  DRAM  2013-05-30

如何找到开启LED产业新篇章的突破口呢?

LED  液晶面板  2013-05-17

传夏普上财年巨亏51亿美元 因产能不足减记

夏普  液晶面板  2013-05-0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