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春节提前 导致PC产业链提前爆用工荒

春节提前 导致PC产业链提前爆用工荒

作者:  时间:2011-12-19 21:29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代工厂紧急备货,零部件订单增逾两成

  春节临近,PC市场将迎来一波消费高峰。与此同时,由于今年春节比往年来得早,很多工人都将提前回家过年,导致生产线人手不足。为了满足1~2月份PC市场的消费旺季,多家PC代工巨头纷纷要求零部件供应商大幅增加出货量,以确保1~2月份的PC供应。

  中国内地劳动力成本提升问题,越来越成为PC制造环节上的制约因素。统计数据显示,过去5年,中国内地劳动力成本提升了2倍,用自动化生产线取代人工从而降低人工成本,正在成为PC代工厂的趋势。近期以来,不少PC制造订单从中国回流日本,用自动化生产线来应对中国内地劳动力成本提升,富士康也表示未来将投入百万台机器人部分替代人工,以减少劳动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零部件厂商增加五成出货量

  随着春节的临近,对于PC代工厂和零部件厂商来说,好消息和坏消息如影随形。好消息是圣诞、春节消费旺季的来临,订单量较平时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坏消息是很多农民 工提前回家过春节,用工荒进一步加剧。为了应对这一局面,据台湾媒体报道称,近期以来,PC ODM厂商,如广达,仁宝,纬创,英业达,富士康等巨头,已经要求电脑零部件厂商增加40%-50%出货量,以满足2012年1月下旬农历新年之前的需求高峰。

  按照往年的订单情况来看,为满足西方圣诞节和中国的农历春节消费旺季的市场需求,每年的11~12月份,PC代工厂接到的订单及代工厂向零部件厂商下的订单,都会比平常月份高出20%~25%左右。但是,今年的情况又与往年不同。“11月以来,来自PC代工厂的订单就开始增加。进入11月下旬以来,订单数量将去年相比增加了两成多。”苏州罗技公司的一位市场部负责人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透露,苏州罗技是专业鼠标生产厂家,不但为自有品牌生产,同时也接代工订单。

  记者从台达电子电源(东莞)有限公司了解到,东莞台达(台达目前是全球最大电源供应商,全球第二大风扇供应商)的电源和风扇的订单量近期也大幅增加。订单的增加,使得台达的原料储备不足,不得不紧急联系上游厂商加紧供货。

  春节提前用工荒加剧是主因

  11月份以来特别是近期以来PC代工厂和零部件厂商订单的大幅增长,一方面是因为市场释放出一定的回暖迹象,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企业担心随着春节临近,用工荒会进一步加剧,导致正常的订单无法完成,因此将生产计划提前。

  从市场需求面来看,11月27日,美国“黑色星期五”上演购物疯狂,零售额同比大幅增长6.6%,达到114亿美元,其中,电视和电脑是最受欢迎的产品。由于“黑色星期五”通常被认为标志着圣诞采购季节的正式开始,被看作是每年零售业圣诞销售业绩的晴雨表。美国“黑色星期五”的表现,鼓舞了商家的信心;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农历春节的临近,1~2月份PC也将进入销售旺季。

  一方面是市场需求可能会逐步向好,另一方面,则是随着春节的临近,企业面临越来越严重的用工荒。前段时间,世界500强之一的珠海伟创力(全球第二大电子代工巨头)甚至爆出了“大量招募35-50岁识字工人”的新闻,足见招工之难。

  过去几年中国劳动力短缺的需求高峰,通常发生在农历新年之前,但今年尤为严重。深圳富士康人力资源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现在一线工人不愁找不到工作,很多人为了回家过春节,早早就提前打招呼要请假或者干脆辞工。为了完成订单,大家都将工期往前压,造成了近期订单大幅增加的现象。

  机器替代人工成趋势

  劳动力成本的持续提升,使得内地制造优势正逐步降低,制造业不得不考虑如何应对这一大趋势。

  近日,联想资深副总裁范杜伊接受采访时表示,联想正考虑将部分PC生产业务从中国等其它地方移至日本。据悉,联想与日本NEC目前已成立合资企业,同时位于日本山形县的工厂也早就进行了一系列生产作业。范杜伊表示,之所以考虑将生产业务移至日本,是因为自动化生产线的综合生产成本与中国内地的劳动力成本差距已经不是很大,而生产业务靠近消费者,能提高对市场的反应速度。

  此外,富士通、索尼等日本企业的个人电脑生产也在减少“中国制造”而回归国内。富士通公司通过独自开发软件,使机器人成为能够完成4种作业的多功能机器人,可以减少电脑装配线30%人力,劳动力成本将削减30%。该公司计划2013年全球销售1千万台个人电脑,其中30%在日本国内生产;索尼从去年把电脑设计到生产全部集中到长野县安云野市,提高了生产效率;日本惠普(微博)公司从8月开始把日本市场销售的个人电脑由中国生产转为日本生产,该公司认为在日本生产可缩短供货期,成本方面差别不大。

  代工巨头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今年7月份就表示,富士康三年后机器人的使用规模将达到100万台,以完成简单重复的工作,取代工人。日前,郭台铭再次强调指出,把单调重复的工作交给机器人,这是中国制造业向世界发出的一个信号。

相关推荐

台PC厂触控面板订单偏淡:3月将回温

PC  触控面板  2014-01-20

英特尔新战略:以退为进能否驰骋沙场?

英特尔  PC  2013-11-27

Q2全球DRAM市场营运利润率27%创三年新高

DRAM  PC  2013-10-22

英特尔第三季度财报:净利润同比降0.7%

英特尔  PC  2013-10-18

索尼扭亏只是昙花一现?

索尼  电子产品  2013-08-07

PC 销量可能走向反弹

PC  台式机  2013-08-0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