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我国近年逾20亿美元VC资金投入光伏业

我国近年逾20亿美元VC资金投入光伏业

作者:  时间:2011-12-27 19:34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至今我国光伏行业共披露76起VC/PE融资案例,融资总额达到21.21亿美元,平均单笔融资金额为2791万美元。其中,2008年我国光伏行业共披露16起VC/PE融资案例,融资总额达6.56亿美元,融资企业数量及规模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011年至今已披露14起案例,融资总额达4.45亿美元。

  投中集团统计,2005年至今,我国共有24家光伏行业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实现IPO,累计融资金额为39.68亿美元。从市场分布来看,其中7家企业登陆A股市场,另外17家则分布于以美国为主的境外资本市场。其中,2010年共有6家企业成功上市,融资总额为11.16亿美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011年至今有3家企业实现上市,融资总额达5.44亿美元。

  在投资机构的回报方面,2005年至今,投资机构通过我国光伏企业IPO退出获得的平均账面回报为7.21倍。2011年至今光伏行业IPO平均账面退出回报为21.7倍,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主要原因是高睿创投在亚玛顿获得了151倍的超高账面回报,如果将其剔除,2011年至今光伏行业IPO平均账面退出回报为3.22倍。

  根据投中集团公布的统计数据可见,2008年和2010年分别是我国光伏行业VC/PE投资案例最多以及光伏企业上市量最多的年份。今年以来,随着欧债危机的加剧,全球光伏市场需求迅速萎缩,国内光伏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日益凸显。雪上加霜的是,欧洲削减太阳能补贴、美国发起“双反”调查,使一度如火如荼的太阳能光伏行业迅速进入寒冬。进入2011年以来,无论从VC/PE的投资数量以及光伏企业IPO情况来看,均较前几年出现退步。

  投中集团分析师李玲认为,当前光伏产业所面临的困境是产业发展过程中所必须经历的周期调整,如果光伏企业能以此为契机不断创新技术、提高转换率、提升产品品质、调整产品结构,通过行业整合实现产业的调整升级,光伏产业在经历低潮之后必将会迎来新一轮的繁荣。此外,目前我国国内安装率低、出口依存度过高既是光伏行业当前面临的无奈困境,却也可以看作是未来我国光伏企业发展的巨大空间。尽快启动国内市场,不仅可以为我国光伏产品提供市场,也可以为产业继续发展壮大构筑可靠基础。

相关推荐

光伏行业复苏 挺过来了?

光伏  多晶硅  2014-01-20

告别寒冬 光伏业迎兼并重组热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5

【揭秘】施正荣:从“首富”到破产边缘

无锡尚德  光伏  2013-12-25

光伏产业受政策刺激回暖 明年或继续增长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4

光伏业蠢蠢欲动 部分企业逐渐恢复盈利

光伏  电池  2013-12-03

多晶硅行业洗牌完毕 光伏企业各有生存之道

多晶硅  光伏  2013-12-0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