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1月全球大尺寸液晶面板价格将持平

1月全球大尺寸液晶面板价格将持平

作者:  时间:2012-01-18 17:20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延续11月的趋势,2011年12月,各用途大屏幕液晶面板的价格走势幅度依然只有小幅滑落,笔记本电脑和显示器用面板与上月持平,电视用面板则保持在持平到下跌1%以内(2美元以下)的范围(图2)。由于2011年底商战的结果差强人意,目前的整机库存、液晶面板库存正在回归适当的价格,因此可以说,现在已经进入了关注各企业下一步动向的时候。

  鉴于需求依然低迷,2012年1月上旬的价格交涉依然缺乏行动。除了IT整机厂商把采用新操作系统的产品的投产推迟到第二季度之外,为了避免过剩库存跨企业会计年度的风险,如今,以清空现有整机库存和面板库存为先,仅按照需要的最低限度进行采购的情况还在继续。因此,面板厂商也在通过继续调整开工率、调整生产线中各用途的制造比例(例如,把电视和显示器用面板的生产能力积极转向平板终端用等)的方式控制供应过剩的现象。

  2011年10月发生的泰国洪灾给硬盘相关部件带来的混乱似乎尤为严重。目前,物流系统正在逐渐恢复正常,大型整机厂商也已经确保了当前需要的硬盘。但有报告称,部分企业出现了供货延迟、甚至是库存过多的情况,有些企业只得被迫采取调整生产计划、更改规格、改变供货地区等方式。这一混乱局面恐怕将延续到春节之后的2月下旬~3月上旬。受到配套供货的台式个人电脑配备的硬盘采购状况影响,在显示器需求方面,供货计划同样进入了调整期。而另一方面,以中国的电视企业为中心,目前也出现了为春节商战加大面板采购量的行动。借助这一行动,面板价格在1月下旬前的短期内将呈现出停止下跌的局面。

  对于各整机厂商的采购人员,眼下最为关心的是“面板价格何时触底”,这取决于以中国为中心的春节商战的结果。

  如果在春节商战中销售情况良好,在2月之后,企业还将继续增加采购量,从而扩大面板需求,无需等待季节变化因素拉动需求,价格即可扭转颓势。相反,如果商战的成果不佳,整机厂商将再度持有过剩库存。此时,改善库存水平将成为先决条件,因此需要事先注意的是,在五一劳动节之前,面板需求将陷入低迷,面板价格扭转上升的时间将晚于预期。鉴于北美年底商战中电视机的价格下跌唤起了需求,需求增加较为稳定,我们认为,以电视用面板为中心,扭转时间提前的可能性较大。

  因此,对于笔记本面板用和显示器用面板的价格走势,我们认为,因为面向第二季度新产品供应的整机库存调整还在继续,需求并不旺盛,所以在2012年的整个第一季度,价格将基本持平。之后,在新产品用面板采购全面展开的4月~5月前后,面板需求稳定,面板价格估计将开始上涨。而另一方面,电视用面板目前的需求预测则要略微上调。1月份有春节商战带来的短期需求。即使1月的面板价格持平,之后预计也将缓慢开始上涨。

相关推荐

2013车用TFT液晶面板出货量估年增16%

TFT  液晶面板  2013-12-23

全球AMOLED显示最新进展及市场前景分析

AMOLED  显示器  2013-10-16

软性/曲面显示器市场 2023年突破270亿美元

软性  曲面  显示器  2013-09-25

台面板和DRAM业绩拨云见日

液晶面板  DRAM  2013-05-30

如何找到开启LED产业新篇章的突破口呢?

LED  液晶面板  2013-05-17

传夏普上财年巨亏51亿美元 因产能不足减记

夏普  液晶面板  2013-05-0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