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苹果蓄意推高电子书售价 遭美司法部起诉

苹果蓄意推高电子书售价 遭美司法部起诉

作者:  时间:2012-04-13 17:15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北京时间4月11日晚间消息,美国司法部周三在纽约地区法院对苹果及多家出版商提起诉讼,称这些公司共谋操纵电子书价格。

  美国司法部代理副司法部长沙里斯·珀森(Sharis A. Pozen)称,苹果等公司涉嫌从事的共谋活动导致消费者支付的电子书价格被抬高2至3美元左右,总额被抬高约1亿美元。珀森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恢复市场竞争。”

  消息人士表示,苹果和出版商Macmillan拒绝与美国司法部进行和解谈判,并否认曾共谋抬高电子书价格。苹果和出版商可能会提出,他们的合作提升了电子书市场的竞争,而亚马逊(微博)是这一市场的领先者。

  一名知情人士上月表示,美国司法部将调查苹果如何改变出版商对iPad电子书收费的方式。另两名知情人士则表示,CBS旗下的Simon & Schuster、Lagardere SCA旗下的Hachette图书集团和新闻集团旗下的HarperCollins有可能尝试避免陷入法律纠纷,并有可能最早周三就达成和解协议。

  美国司法部此前表示,将于周三宣布“尚未确定的”反垄断和解方案。知情人士称,Pearson旗下的Penguin Group也将在必要的情况下与美国司法部对簿公堂。

  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发言人目前拒绝对诉讼或和解方案置评,而苹果等公司也拒绝就此置评。知情人士称,苹果、Penguin和Macmillan希望保护所谓的“代理商”模式。在这一模式下,电子书价格由图书发行商,而非零售商确定。

  美国政府希望找到一种解决方案,使亚马逊和其他零售商回归到以往的批发模式。在这一模式下,零售商将决定最终售价。而这一解决方案还有可能使苹果和发行商协议中的“最惠国待遇”条款失效。根据这一条款,如果发行商向苹果竞争对手提供了较低的价格,那么也应当向苹果提供同样的价格。

  美国司法部经济学家菲奥娜·斯科特-莫顿(Fiona Scott-Morton)表示,如果多家公司签订协议,涉及竞争对手的定价事宜,那么将会对消费者和市场竞争造成不利影响,即使这些公司并不具备市场主导地位。

  保持代理商模式将使发行商获得更大的定价权,从而不必提供较低的折扣。这将帮助传统零售商应对数字内容的发展。根据美国发行商协会的数据,2011年,美国市场电子书销售同比增长117%,至9.699亿美元。通过削减印刷和物流成本,数字版内容能带来更高的利润率。

  当苹果2010年推出iPad时,该公司允许发行商自主确定电子书价格,只要发行商向苹果提供30%的销售分成即可。亚马逊此前采用不同的模式。该公司以较低的折扣向发行商采购电子书,随后自主确定电子书价格。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此次的和解方案和诉讼并不一定导致代理商模式被彻底抛弃,或是影响其他发行商自主确定电子书价格。兰登书屋此前已经与苹果和亚马逊达成协议,从而可以自主确定电子书价格。兰登书屋此次没有遭到美国司法部的起诉。

相关推荐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苹果三星

苹果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iOS 7越狱迷雾:一场欺骗与愚弄的闹剧

苹果  iOS  2013-12-25

苹果憋大招:iPhone 6/iWatch齐曝光

苹果  iPhone  iWatch  2013-12-24

传2015年苹果A系列芯片将采用14纳米进程

苹果  芯片  2013-12-24

盘点2013电子科技行业最“烧钱”的企业

苹果  电子科技  2013-12-23

灵感来自iOS 7 全新苹果电视界面概念设计

苹果  电视  2013-12-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