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ARM全灭?英特尔X86架构移动处理器单挑ARM全家

ARM全灭?英特尔X86架构移动处理器单挑ARM全家

作者:  时间:2012-05-31 18:50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K800爪机最近可谓出尽风头,其搭载的阿童木Z2460处理器更是以惊人的性能让ARM如此普及的便携数码领域大惊失色。先进的制程以及英特尔独家的超线程技术,当然,更重要的还是这货是真真正正的X86架构,而ARM无非就是精简了好多的指令集,如果说以前还因为架构不同风马牛不相及的桌面级和移动平台。

  现在确确实实站在了ARM面前,而ARM现在正处于青黄不接的时候,A8架构虽然被A9架构逐步替代,但是架构的限制就算A9架构再怎么改进依然只是个过渡方案而已。而A15架构的soc目前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而已。面对阿童木的挑衅,下面我们以Exynos 4212为例,直面这两大勇士的直接碰撞。

  通过Sunspider Javascript的跑分来看,英特尔Medfiled平台比其他的任何平台都要优秀,而且优势明显。

  Atom Z2460是一款单核心处理器,拥有512KB的L2,采用双通道的LPDDR2方案,GPU方案则是PowerVR SGX 540,除此之外还拥有超线程的技术,制程为32纳米,从这些基础配置来看似乎并不能称之为惊讶。但是却实实在在超越了猎户座。CPU通用计算方面,英特尔更高的制程和X86架构以及完整的指令集让CPU的通用计算更上一个档次,GPU方面,猎户座虽然采用了4核心的mail-400,但是由于其频率太低,三角形生成率较之高频版的SGX540来说明显要低上很多,而且由于其为非主流GPU,所以存在很大的游戏兼容性问题。这次英特尔发布的X86架构处理器非常好的保持了功耗比,目前就K800的反映情况来看并没有很严重的发热和耗电快的问题。

  单核心的Z2460基本完胜ARM全线双核心A9系列,而面对四核心的T3处理器,英特尔延续了这个成绩并与之持平。由于Medfield平台的Atom处理器在L2带宽上的支持要远远好于ARM Cortex A9,这种局面可能需要在Cortex A15上才能够得到加强。而后者更能够支持更大的2GB RAM并且采用更先进的制程,而英特尔已经推出了22纳米的桌面级处理器,并迅速研制14纳米。看来在制程方面,英特尔永远是抢先一步的。

相关推荐

英特尔押注新市场,试图跳过移动

英特尔  可穿戴设备  2014-01-08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高通全志

高通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苹果三星

苹果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英特尔的深圳节奏

英特尔  芯片  2013-12-31

英特尔推智能移动芯片市场新战略

英特尔  移动芯片  2013-12-30

整合更多GPU核 移动处理器大开「眼」界

GPU  移动处理器  2013-12-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