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英特尔的深圳节奏

英特尔的深圳节奏

作者:  时间:2013-12-31 10:13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近期,英特尔与多家合作厂商共同推出了近30款平板电脑产品。在展示区,除了我们熟悉的华硕、宏碁、索尼、戴尔等老面孔,蓝魔、台电甚至原道、汉普这样并不为消费者所熟知的品牌的出现,正在重新描绘一个英特尔的形象。

  此前英特尔宣布了其2014年平板电脑的”4倍成长计划“,即明年平板芯片全球出货量增至4000万颗。而发布会的主角也并非华硕、宏碁这些老伙伴,而是14家深圳制造企业,甚至是“山寨”厂商。缘何国际芯片巨头自降身段,投身嘈杂的深圳制造圈?

  植根深圳的无奈与契机

  市场研究公司IDC预测称,今年全球PC出货量将同比去年减少10.1%,创下历史上最大年度降幅。这对于传统PC芯片巨头而言是一个相当危险的信号。但近两年移动终端市场爆发的浪潮中,英特尔反应迟缓以致于该市场早已被高通、联发科及三星所瓜分。至此,英特尔已从PC芯片巨头变为移动端的挑战者。更加危险的是,高通、三星等制造的ARM芯片有进军高端市场的趋势,从手机芯片开始逐渐开始应用到更多计算设备,甚至是服务器市场。

  曾尝试用凌动芯片与联想合作打造的K800、K900,没有获得市场的认可,以致迭代产品K910抛弃了凌动芯片的方案。英特尔董事长AndyBryant承认,作为计算能力成本下降的长期受益者,该公司正在属于自己的这场“游戏”中严重受挫。Bryan称:“我们似乎已经迷失了自己的道路。”

  在智能手机端难有突破的英特尔急需打开移动端市场,而后他们又瞄准了平板电脑领域。根据IDC的数据,2014年的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有望实现22.2%的同比增长,达到2.705亿台。到2017年,平板电脑的出货总量将达到3.863亿台。而早前IDC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Android平板电脑所占的市场份额为56.5%,首次超越苹果iPad。这些契机英特尔早已预见到,然而他们还需要更多理由来下定决心。

  根据DisplaySearch的报告显示,中国将在2013年成为世界第二大平板电脑市场。2013年中国国产平板电脑销售量将达到6500万台,全球市场份额高达27%。而在2012年,中国厂商的平板电脑出货量就已接近6000万台,80%出口。其中,品牌平板电脑约500万台,白牌平板电脑(指售价低廉,采用低端芯片,并运行免费Android系统的平板电脑,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山寨机”。)约5415万台,占平板电脑出货量的90%。这样的比例,无疑是在移动领域放手一搏的重要契机,也是吸引英特尔将资源向深圳倾斜的重要原因。

  熟悉的“深圳节奏”

  英特尔中国区移动通讯事业部业务拓展与客户营销总监StephanieHallford对媒体发出了这样的感喟:“英特尔以前每推出一个平台,跟OEM对接的周期大概是8到12个月,而现在我们已经把它减少到6个月以内,甚至2到3个月。”

  对于这种节奏拥有更多感触的是带队植根深圳的洪力,作为英特尔中国移动通讯事业部产品线运营总监,他表示这是自己在英特尔的19年中,看到的最大一次投入。正是从后端一直延伸出的数百人的团队,才能够支撑如此高效的研发。洪力举例称,在与蓝魔公司开发一款平板电脑时,蓝魔公司突然提出更换另外一种类型的屏幕,于是双方就用很快的速度挑选屏幕,将产品换屏上市。“这种灵活度是我们前所未有的。”

  对于深圳的众多厂家来说,英特尔的到来也让他们感到兴奋。“现在(深圳厂商)的价格战已经打到了直接用计算器计算利润的时候了。”洪力称,这些厂商甚至已将利润压至5%以下,十几元利润也销售。深圳厂商除了以贴上“Intelinside”为荣外,还在快速地吸收英特尔的工作流程及管理经验。这种制造环境的培育对英特尔来说才是“深圳节奏”中最至关重要的。

  有分析认为,支持国内白牌厂商需要投入相当大的精力,且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另外谙熟于“深圳节奏“的还有重要对手联发科,该公司今年预计可出货1500-2000万颗平板机处理器,明年如果能顺利翻一番。面对风险与挑战,英特尔除了放手一搏也没有别的夺取移动终端的通途大道。

  英特尔方面表示,就像此前培育台湾及国内PC制造厂商一样,“深圳节奏”并不是一次陌生的尝试,他们反而擅长做这样的事。“我们也会在这个过程中跟他们一起成长。”洪力多次强调相信在这个过程中间会有一些好的厂商脱颖而出,“1994年的时候,我一天到晚写邮件给总部,介绍谁叫联想,为什么要支持联想。当时联想一年的PC销量才是几万台。但是,现在你看,联想已经是PC行业老大。”洪力称。

  目前,七彩虹、海尔、爱国者等厂商也正加入到这个节奏之中。英特尔认为,这些国产品牌中的佼佼者,将能够带来优惠的价格以及扎实的制造工艺为保障。

相关推荐

英特尔押注新市场,试图跳过移动

英特尔  可穿戴设备  2014-01-08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芯片业如何留住人才

高通  芯片  2014-01-03

英特尔的深圳节奏

英特尔  芯片  2013-12-31

英特尔推智能移动芯片市场新战略

英特尔  移动芯片  2013-12-30

4G时代,多款终端将“宠爱”国产芯片

4G  芯片  2013-12-3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