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汽车电子行业将进入“云导航”时代

汽车电子行业将进入“云导航”时代

作者:  时间:2012-10-11 16:14  来源:中电网

   伴随我国车载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汽车将成为一个移动网络节点,通过后台的信息传输,实现快速准确的同步操作,真正能做到人、车、服务智能的互动体验。汽车电子行业也将进入“云导航”时代。

  在车载主机市场,从传统的卡带机到CD,到DVD主机,再到DVD导航一体机。每次技术的进步和变革,都催生了不少优秀企业,也拖垮了一些优秀企业。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只有把握时代的脉搏,清楚了解消费者需求,甚至要走在消费者前沿,这样才能不被市场所抛弃。

  在中国,我们知道,导航的发展已经有6、7年时间了。当导航的普及度越来越高,消费者的需求也更高,一些问题也被暴露出来。比如手写输入很烦琐,给消费者带来极大不方便和安全隐患。再加上移动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的普遍运用,这给导航市场带来了新的思考。

  不管是暴露的问题,还是日新月异的新技术发展,它们都在给我们发出一个信号,那就是,这个市场需要引入新的技术,要开发新的产品或升级产品,一场新的变革正在悄然无息地上演。

  面对现在的形势,我们是要坚守过去的?还是要顺应潮流来做适应时代的产品?事实证明,任何富有创造力、与时俱进的产品才更具有生命力。我们率先在行业内引入云导航概念,开发出了4G云导航系列产品,正是顺应了时代的背景,符合了消费者需求。

  那么云导航到底是个什么概念?云导航是基于“移动通讯和云平台信息中心”的智能车载导航。“云”代表供给车主更多量的信息,而且注重信息储存和分享。和过去的导航相比,首先云导航有一个后台,云就是比较远的一个后端,信息在那里可以被储藏,这样车主要找导航目的地的时候,能从后端获取信息。其次,云导航一定要有一个移动通讯,车主和外界沟通,需要通过一个移动通讯来实现,这样就实现了车和外界的联系。

  云导航产品上市后,我们一直在观察消费者、渠道商,还有一些媒体和行业资深人士对云导航的反映,因为这个就决定了我们的方向到底是对的还是不对的。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查后,我们发现开车不管你应用什么新技术,大家得到的第一个概念就是一定尽可能简单,一定不要麻烦。我们做云导航的时候,也是基于这个简单出发。车主在车上想了解天气信息、酒店机票预订、公司背景信息等任何事情,只需要会按一个键,就有后台客服人员接听。客服人员会根据车主的需求,第一时间提供服务。

  还有一个是大家对“云”非常感兴趣,刚开始提出云概念是微软、IBM、思科这些大的国际性公司,他们会应用到其他的方面,但是在车载方面,大家就一直没有用起来,我想我们在中国做汽车电子做了这么多年,把后台加上来以后,很多人都非常盼望有云的概念的车载机出来,能够帮助车主在驾驶汽车的时候,能够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再一个是关于收费的问题,和其他品牌不一样,4G云导航是免收服务费的。

  云导航的出现,可以说代表着导航的新时代来临。不仅提高了驾驶的安全性和便利性,还改变了汽车现有的人机信息交流方式,解放出了驾驶者的双手和双眼,使汽车更具备人性化魅力和个性化特色。

相关推荐

u-blox以无联机3D惯性导航引领汽车GNSS技术的创新

u-blox  GNSS  汽车电子  定位  2016-02-18

2014车载无线充电3大标准之争渐露分晓

无线充电  汽车电子  2013-12-06

汽车电子2014年怎样求变突围?

汽车电子  4G  2013-10-25

对我国汽车电子发展趋势与困境分析探讨

2020年全球汽车电子产业规模达2400亿美元

汽车电子  ADAS  2013-06-13

汽车电子向一体化集成、网络化与智能化发展

汽车电子  嵌入式  2013-05-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