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Windows 8上市:微软的宣战日

Windows 8上市:微软的宣战日

作者:  时间:2012-10-28 22:50  来源:网易科技

  今天,Windows 8在全球正式发售,对于微软来说,这是一个宣战的日子,向苹果、谷歌正式宣战。而胜败的关键在于,微软是否有一批忠诚的硬件合作伙伴。业内人士分析,微软最佳的做法就是收购诺基亚。

  疑问

  首发站为何是中国?

  10月23日,微软在上海揭开Windows 8庆祝活动序幕。距发布会开始还有16个小时,微软系统工程师梁晟源淡定地告诉记者:“Windows 8倾向于手持终端,移动互联网全新时代要来了。”

  这一刻,全世界都在看着微软。“庆祝”的名义并未缓解它现在的处境。在众人眼里,此刻的微软更像是在为背水一战做准备:就在3天后,Windows 8将于全球正式发售,它将真正接受消费者的考验。

  这一刻,在上海发布会现场,微软共展示了52款为Windows 8设计并优化的全新硬件设备,这些设备来自15家微软OEM(设备制造商)合作伙伴。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贺乐斌难掩内心的激动,“Windows 8,将引领一个全新时代。”中国,Windows 8庆祝活动的首发站。微软这一决定,让国内手机用户有点受宠若惊:为何选择中国?

  其实,从发布会选址来看,已经说明了微软内心的“胆怯”。“微软的决定很正确。”易观智库分析师闫小佳如是说,“国内平板市场竞争还不算激烈。”

  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一组数据,2012年Q3国内平板市场销量份额前四名的厂商分别是苹果、联想、E人E本、三星,份额占比分别为71.42%、10.52%、3.61%、3.53%。

  而此时,一批有竞争力的产品尚未打入国内市场,如亚马逊的Kindle Fire、谷歌的Nexus,“选择中国,微软是在规避这种竞争。”闫小佳表示。

  处境

  根基动摇 必须一石二鸟

  微软需要开启一个全新时代,这个信念已让它足足憋屈了4年。

  10月23日,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发布了一组数据,受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影响,微软在全球计算设备操作系统市场所占份额从四年前的70%降低到今天的30%。

  4年时间,局势已变,PC正在衰退,微软的根基正在动摇。10月10日,市场研究公司IHSiSuppli周三发布报告称,全球PC销量在2012年预计将缩水1.2%:从2011年的3.528亿台下降到今年的3.487亿台。这将是11年来全球PC销量的首次下滑。

  与此相对的是移动端市场的野蛮生长。Forrester分析师预测,到2016年,全球平板电脑销量将从2011年的5600万台激增至3.75亿台。

  微软很紧张,尽管它的Windows系统还在桌面(PC端)一统江湖。但现在它要用Windows 8抢占掌面用户,这样一来,苹果iOS、谷歌Android成了它的直接竞争对手。

  Forrester分析师预测,截至2016年,微软公司将依然占据PC操作系统市场90%的份额,但在平板电脑操作系统方面仅会占有27%左右的份额。

  “说白了,微软现在推出Windows 8,有点晚了。”闫小佳表示,“Windows 8针对的主要是平板电脑,但平板的触摸操控并不是微软的长项。”

  “微软要融合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因此必须冒险。”独立IT分析师付亮表示。PC、平板电脑、手机……融合趋势正愈演愈烈,微软已经没有时间去各个击破,它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以强大的力量同时灌进PC、移动两个领域。

  显然,Windows 8是微软最大的动力。微软这招“一石二鸟”成功可能性有多大?

  “不会很大。”i黑马联合发起人龙真表示,Windows 8目前只打通了PC、移动端的UI(用户界面),这对于开发者来说,不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

  此前微软曾透露,将把Windows 8打造成一款跨平台产品,电视、平板、PC、手机,适合各类设备,包括电视、平板、PC、手机等。

  策略

  应主推办公 背水一战

  “但如果Windows 8主推办公功能会好一点,否则会变得很麻烦。甚至会永远淡出移动领域的主流。”龙真表示,如果做不到这一点,Windows 8的推动意义就会有限,或者说Android的推动意义会更大。

  “这个我也赞同。”闫小佳如是评论,“Windows操作系统的竞争力在桌面上,而用户办公习惯用PC、笔记本。”他认为,Windows 8的主要功能依然有Windows 7的延续,如Ofiice、邮件。

  “基本上是平滑过渡,用户的迁移成本比较低。”闫小佳表示,这一点IOS、安卓的用户体验会不及Windows操作系统。

  然而,微软是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据研究公司IHS iSuppli数据显示,2012年Q2苹果iPad出货量已占据平板市场69.6%的份额;第二名为三星,市场份额为9.2%。

  由此看来,微软还有一场硬仗要打。

  Windows 8也可能让微软更危险。它对Windows操作系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变革,这可能给竞争对手带来机会。

  用户需要更长的时间适应Windows 8,如果这个时间过长,或者用户不愿意付出时间成本,iPad和其他非Windows平板电脑就可能有更多时间渗入市场。这样一来,微软Windows系统的地位将会削弱。

  微软在PC领域的式微,已让它难以承受Windows 8失败的后果,这将是一次绝地反击战。“Windows 8若失利,微软将转向全面失败。”龙真表示,那时候微软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往软硬件结合转型。

  对此,闫小佳表示不赞同。“目前来看,掌面系统只是微软的一个战略补充,只要微软还在桌面系统一统江湖,它就无需担心自己的存活问题。”

  未来

  或收购诺基亚

  安卓采取的是开源模式,因此市场容易铺开;而苹果采取的是全封闭发展模式,软件硬件均可自产自销。这两条路,微软都走不通。

  Windows 8的发展模式为开放但不开源,这决定着微软急需一批OEM合作伙伴,来支持它的系统。进入10月份,Windows 8发布前夕,联想、戴尔、华硕、惠普、三星等品牌厂商纷纷推出Windows 8触控变形笔记本。

  “但这些厂商都是在卡位,只是象征性地推出几款Windows 8产品,毕竟Windows 8是需要收费的。”闫小佳表示。微软要避免花大力气打造硬件商,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并购,而这个最佳对象就是诺基亚。闫小佳认为,“诺基亚有一个很与众不同的地方,它是死活都不会用安卓的。”

  这种可能性非常大。诺基亚曾将智能手机全线押宝微软,推出支持Windows phone的Lumia系列手机,而微软却无情地将它出卖。今年6月底,微软率先亮出Windows Phone 8(以下简称WP8),并透露所有运行WP7.5的终端都无法获得WP8的升级。诺基亚损失惨重。

  “微软可能在用这种方式打压诺基亚的股价,为未来的并购创造良好环境。”闫小佳认为。自2007年iPhone上市以来,诺基亚市值跌去90%,目前其市值约为110亿美元。

  微软收购诺基亚,这一幕或许会发生在不久的未来。

相关推荐

Surface平板拆解!设计严谨维修难度高(上)

2012-11-01

Surface平板拆解!设计严谨维修难度高(下)

2012-11-01

微软收购诺基亚:专利大棒挥向中国手机商?

微软  诺基亚  2013-12-25

奇葩分析: 苹果微软将于未来5-10年内合并

苹果  微软  2013-12-12

Lumia 1820曝谍照 微软开始去诺基亚化

微软  Lumia  2013-09-26

微软下一个收购目标:黑莓?

微软  黑莓  2013-09-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