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宏碁为何担忧微软硬件?PC企业怕Win RT成iOS

宏碁为何担忧微软硬件?PC企业怕Win RT成iOS

作者:娄池  时间:2012-11-06 20:13  来源:腾讯科技


  宏碁是所有PC厂商中对微软涉足硬件问题表态最激烈的一个,尽管微软派出大中华区副总裁、消费渠道事业部总经理张永利为宏碁近期的触控产品发布会站台打气,但宏碁大中华区总裁林显郎仍当场向媒体表示,希望微软意识到“硬件饭”很难吃,还是更适合交给专业的硬件设备商完成。

  这并不是宏碁第一次对微软推出Surface平板电脑表示不满,再此之前,宏碁CEO王振堂曾直接表示,宏碁原计划明年初就积极推出Windows RT产品,但是因为Surface的推出,宏碁会谨慎得多。王振堂还表示,宏碁Windows RT平板至少要到明年第二季度才能推出。

  相比联想、惠普、DELL对微软推出自己的个人PC一事的暧昧不清,宏碁的直白显露出一种没有退路的担忧——当然不是担心微软做不好硬件产品,而是担心微软一旦做好这一块业务,宏碁将受到最大的冲击。众所周知,联想、惠普、DELL在商用市场和其他业务上均有投资,而宏碁除了在中国市场上拥有方正一个商用品牌外,在全球范围内基本是一个消费市场品牌。

  PC消费市场在过去2年来倍受平板电脑的打压,分析机构iSuppli预估,在平板和经济衰退的双重打击之下,今年PC的出货量将较去年同比减少1.2%,这是从2001年以来的首次逆增长。当消费者越来越习惯用平板电脑代替笔记本享受内容时,传统PC制造商的日子就越难过,宏碁第三季度的业绩就不甚理想,利润仅为232万美元。

  Windows 8的上市给了诸多传统PC制造商们一个与平板电脑一较高下的机会,但微软不甘寂寞的推出自有品牌硬件却让这个机会变得充满变数,至今微软也仍未向社会各界说明Surface的战略意义。难以想象微软会把继承多年Windows优势的Windows 8从开放带向封闭,但毫无历史积累的基于ARM架构的Windows RT却存在这种可能。

  Windows RT只支持应用商店安装软件,且不向消费者出售,这种完全有别Windows 8的做法更类似苹果iOS。在这个意义上,宏碁对微软推出硬件的警觉变得理所当然,一旦微软视图利用Windows RT打造一个封闭的平板电脑操作系统,那么微软将是个人PC领域的另一个强大对手,这对仅有消费业务的宏碁来说无异于噩梦重现。

  最终宏碁做了两件事,一是拥抱Windows 8带给传统PC产业的机会,同时警惕的关注Windows RT的前景。

  微软不会公开承认Surface是在尝试软硬一体化,但几乎所有PC厂商都明白这个道理:一旦微软决心与PC制造商竞争,PC制造商很难抵挡。在过去10年时间内,PC企业早已经将大部分的硬件制造外包给了台湾代工业,仅保留研发及品牌渠道,这对微软吃“硬件饭”提供了最好的帮助;同时微软在操作系统上与传统PC厂商相比成本为0,再加上微软在游戏机市场上亏钱数年也要抢占市场的先例,这一切都让PC企业感到恐惧。

  联想在近期推出的主打产品Yoga就分为Windows 8版和Windows RT版,但无论是产品发布会还是一系列预售活动中,联想都刻意淡化了Windows RT版产品的存在。而惠普和戴尔也都没有主动推广Windows RT产品,只不过这些企业没有像宏碁般大张旗鼓的反对而已。但显然谁都不愿在微软表明态度前为Windows RT生态圈的发展贡献太多力量。

  PC产业已经有太多对手,没人有养虎为患的勇气。

相关推荐

Surface平板拆解!设计严谨维修难度高(上)

2012-11-01

Surface平板拆解!设计严谨维修难度高(下)

2012-11-01

微软2014年将推出LTE版Surface平板

LTE  Surface  2013-09-30

Windows 8.1是不是微软的救命稻草?

微软  Windows  2013-08-29

ATM机等嵌入式设备将迎来Windows Blue

嵌入式设备  Windows  2013-05-14

传三星推“灭台”计划 宏碁董事长称不可能

宏碁  PC  2013-03-2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