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日电子特殊材料商忙扩产

日电子特殊材料商忙扩产

作者:  时间:2012-11-13 21:53  来源:SEMI

  日经新闻报导,为行动设备而生产特别材质的日本材料商,看好智能型手机与平板计算机等市场需求强劲,纷纷提高其先进功能材料的产能,以抢攻市场。

  应用于一系列电子零件的高级功能材料的全球市场,主要由日本材料商掌控。这个市场的规模,估计达3兆日圆(逾377亿美元)。

  市场研究机构IDC表示,智能型手机日趋普及,尤其苹果iPhone 5销售成长带动,预估2016年全球智能型手机出货量,将较2011年成长150%至12.6亿支。

  IDC预测,同期平板计算机出货量,也将大幅成长270%至约2.6亿部。

  智能型手机与平板计算机的普及,也带动先进的功能材料需求。愈先进的功能材料,让这些行动设备的数据运算速度更快,重量更轻。

  这股行动设备需求,为日本功能材料商创造出一系列的新商机。

  可乐丽(Kuraray)握有全球80%偏光膜市场,这是液晶面板重要零件。该公司计划开始生产应用在智能型手机上的印刷电路板绝缘片。以智能型手机屏幕播放电影时,这种绝缘片材质,让电路板之间传输大量数据的漏失率减少20%。

  可乐丽表示,这绝缘片可令数据运算速度更快,画质更清晰。该公司计划把西条市厂房的绝缘片每年产能,在2015年春季,大幅提升15倍至300万平方米。

  尽管锺渊化学(Kaneka)握有这种绝缘片全球50%市占率,但可乐丽要抢攻全球10%市场,初步销售目标为每年约100亿日圆。

  住友化学(Sumitomo Chemical)也大幅提高供高速无线通讯设备使用的半导体基底材料产量。

  住友化学的千叶市厂房今年产能已提升1倍,计划明年秋季产量再增加25%。为提升产能,公司投资总金额将达50亿日圆。

  美国康宁与日本旭硝子(Asahi Glass),主宰全球触控面板用玻璃市场,但中央硝子(Central Glass)已决定要切入这市场。

  触控面板一般包含两片玻璃,一片为保护玻璃,另一片则为触控感应器。中央硝子研发出单片式玻璃,让两者合而为一。

相关推荐

2013车用TFT液晶面板出货量估年增16%

TFT  液晶面板  2013-12-23

台面板和DRAM业绩拨云见日

液晶面板  DRAM  2013-05-30

如何找到开启LED产业新篇章的突破口呢?

LED  液晶面板  2013-05-17

传夏普上财年巨亏51亿美元 因产能不足减记

夏普  液晶面板  2013-05-02

液晶面板新动向:玻璃基板大尺寸化止步

TCL董事长:华星光电将再融资扩产

TCL  液晶面板  2013-04-0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