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大尺寸液晶面板出货量上升

大尺寸液晶面板出货量上升

作者:  时间:2012-11-28 21:16  来源:中电网

  据IHS iSuppli公司的液晶市场报告,美国零售商为黑色星期五和圣诞节销售旺季做准备,帮助推动9月全球大尺寸液晶面板出货量连续第二个月增长。

  对角尺寸大于9.x英寸的面板,9月全球出货量从8月的6660万块增长到6890万块,上升3.4%,如图4所示。9月出货量增幅高于8月时的7.4%,而6月和7月则是连续两个月下降。

  图4:全球大尺寸液晶面板出货量 (以百万计)

  

 

  大尺寸液晶面板用于电视、监视器和笔记本电脑等产品之中,但电视目前是表现最强劲的应用领域,弥补了监视器与笔记本领域下滑的影响。其中一个重要市场推动因素是具有内置互联网连接的互动性智能电视,这类电视在美国很受欢迎。9月电视领域的大尺寸液晶面板出货量增长5.5%,而笔记本与监视器面板则分别萎缩2.3%与0.3%,显然电视面板领域更具活力。

  9月份电视面板领域的强势表现尤其突出。电视厂商为迎接黑色星期五销售而建立库存。星期五在感恩节之后,通常是美国消费者一年中购买电视机的最重要时机,他们期望买到大幅打折的电视。

  令人瞩目的是,60英寸以及更大尺寸的面板出货量在8月大增92%,结束了7月的下滑局面。9月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在年底假日期间,预计这个尺寸范围的面板将采取非常激进的价格策略,竞争也会比较激烈。有些零售商已经为黑色星期五推出800美元的60英寸电视,价格最低的可达700美元。

  总体来看,电视卖家与品牌厂商都希望年底假日期间销量大增,为这个形势困难的一年划上句号。美国经济低迷,失业率高居不下,抑制了消费增长。电视面板出货量因需求上升而增长,但笔记本与监视器面板领域同样因需求不振而下降,9月份这两个面板领域都表现不佳。

  笔记本面板的出货量因需求持续低迷而下降。来自iPad等平板电脑的竞争,以及超级本销售情况因价格过高而不如人意,都让笔记本受到打击。此外,最近推出的Windows 8操作系统能否在今年剩余时间内刺激笔记本销售,仍然有待观察。有些品牌仍希望在黑色星期五期间把低端超级本的价格进一步推向500或600美元,以提高笔记本相对于平板电脑的竞争力。

  监视器面板的出货量也很低迷。由于美国和欧洲削减政府部门及教育支出,加之平板电脑导致消费者对监视器的需求减弱,监视器销量下降。

  9月两家最大的大尺寸液晶面板供应商是韩国LG显示器,市场份额为28.7%,与8月持平;韩国三星电子,市场份额为20.0%,上升1.1个百分点。

  台湾奇美电子排名第三,市场份额为18.7%;台湾友达光电排名第四,份额为15.9%;中国大陆的京东方显示技术(BOE Display Technology),份额为4.9%。

  作者Sweta Dash是IHS公司的显示器研究与策略资深首席分析师。

相关推荐

国内两大面板巨头逆势盈利 恐“回光返照”?

面板  OLED  2014-01-17

防堵中国面板坐大:韩厂攻大尺寸UHD

面板  液晶电视  2014-01-17

2013年全球触控面板市场规模达到104亿美元

触控  面板  2013-12-31

大陆厂家低价抢单 台湾触控面板受重伤

触控  面板  2013-12-31

460亿融资:中国LCD面板会不会重蹈光伏覆辙

LCD  面板  2013-12-05

触控面板厂调产能/降成本 越南成新重地

触控  面板  2013-12-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