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电视机出货成长趋缓 但对芯片需求续增

电视机出货成长趋缓 但对芯片需求续增

作者:  时间:2012-11-29 19:37  来源:SEMI

  市场研究机构 IC Insights 的一篇最新报告指出,2012年全球数位与类比电视市场成长速度明显趋缓,出货量估计为2.36亿台,较 2011年增加仅1.2%;在2008年出货量首度超越传统CRT电视的数位电视,2012年出货量占据整体电视出货量比例估计为92%。

  巴西、俄罗斯、印度与中国等新兴市场对数位电视的强劲换机需求,抵销了如日本、西欧与北美等成熟市场因为消费者已经大部分完成数位电视升级而呈现的成长趋缓。IC Insights估计,到2016年,全球电视出货量将成长至2.69亿台;该市场2011至2016年间的复合平均年成长率(CAGR)估计为2.9%。

  宏观经济景气不佳也是让 2012年全球电视市场成长趋缓的原因之一,但另一个更有说服力的因素是,越来越多熟悉科技产物的年轻一代消费者选择透过网路在行动装置上看电视。根据收视率调查公司Nielson Company提供的资料,美国家庭所拥有的电视机数量在 2011年出现衰退,是二十多年来的第一次。

  现在的消费者能从Hulu、Roku等网站下载更多电视节目,利用电脑或是Xbox 360等装置来观看,对整体电视出货量成长造成冲击;为此电视制造商积极寻求新技术动力,最近的智慧型电视就是一个例子。

  就像是智慧型手机为使用者带来上网功能与数以千计的应用程式,智慧型电视也藉由连网功能,为用户提供广播电视节目以及线上视讯、电影,或是以云端为基础的随选视讯(video on demand)服务。

  而智慧型电视已经从简单地具备上网能力,进展至可下载并执行应用程式,甚至支援如多萤幕互动、与手持式装置结合使用等更复杂的功能。IC Insights估计,智慧型电视在 2012年整体电视出货量中占据28%比例,而该数字到2016年可望进展至62%。

  IC Insights也指出,对无线视讯连结、网路介面、多格式解码以及 LED背光等技术的采用,将有助于提升电视机内含的晶片数量;该机构预测,2012年数位电视晶片市场将成长12%,规模由 2011年的120亿美元成长至134亿美元。到2013年,该市场将进一步成长9%,达到146亿美元的规模。

  此外,OLED 电视也可望成为电视机产业的下一个成长动力;OLED可提供的画面品质号称是所有种类HDTV中最佳的,而且尺寸能做得更大、更薄,耗电量也更低,也不含有害金属物质,甚至可能支援软性、透明化功能。目前已经有少数几家厂商展示过60寸的OLED电视,但价格高达1万美元左右,是目前多数消费者无法负担的。

相关推荐

国内两大面板巨头逆势盈利 恐“回光返照”?

面板  OLED  2014-01-17

灵感来自iOS 7 全新苹果电视界面概念设计

苹果  电视  2013-12-18

国产大屏OLED粤亮相:或将与4K技术融合

大屏  OLED  2013-12-05

OLED电视掀起技术革命新浪潮

OLED  电视  2013-12-03

OLED面板首现国产 延伸到应用领域

OLED  面板  2013-11-29

高规低价成形 OLED手机将走入平价市场

OLED  手机  2013-11-2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