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NEC者面临更严峻考验

NEC者面临更严峻考验

作者:  时间:2012-12-02 20:52  来源:SEMI

  2012年第3季日本半导体龙头厂东芝(Toshiba)营收较第2季成长10%,为2,095亿日圆(约26亿美元),营业利益亦由第2季亏损10亿日圆转为获利100亿日圆以上,主要原因在于东芝记忆体出货增加,及第3季NAND Flash价格跌势渐止稳。

  日本第2大半导体厂商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第3季营收较第2季成长22%,为2,053亿日圆,不过,因其毛利率较佳的微控制器(Micro Controller Unit;MCU)营收回升幅度相对小于类比/功率元件(Analog&Power;A&P)与系统单晶片(System on Chip;SoC),致瑞萨电子整体毛利率下滑,然因加强控管费用,该季其营业损失自第2季176亿日圆改善至57亿日圆。

  日本第3大半导体厂商Sony现居全球影像感测器龙头地位,因其半导体事业分自用与外售,观察其半导体外售营收变化,虽2012年第2季滑落至2010年以来单季最低水准,仅695亿日圆,然第3季已回升至758亿日圆,且Sony半导体事业所属元件部门营益率为11.9%,显示该事业获利能力未如预期的差。

  整体观察,2012年第2季日本前3大半导体厂营收均为2010年以来单季最低水准,虽第3季均已回升,但营收规模均不及2010~2011年同期,显示在第3季为出货旺季情形下,此3家日厂营收虽步出第2季低潮,但仍未脱营收自2010年以来逐渐衰退阴霾。

  相较于2012年第3季瑞萨电子尚未转亏为盈,东芝、Sony均呈现获利,考量自NEC独立出的日本DRAM业者尔必达(Elpida)处破产重整阶段,同属NEC体系的瑞萨电子与尔必达在营运表现相对不如其他日本半导体厂商。

相关推荐

微控制器厂商抢进移动电源及无线充电领域

微控制器  无线充电  2013-09-11

全球智能传感器市场2018年或达69亿美元

传感器  微控制器  2013-08-07

传富士通拟将微控制器芯片业务卖给美飞索公司

富士通  微控制器  2013-05-02

意法半导体贷款4.5亿美元投入研发

ST  微控制器  2013-03-29

半导体需求回温 东芝日本工厂元旦假期将加班赶工

Toshiba  FlashMemory  NAND  2012-12-25

NEC者面临更严峻考验

Toshiba  记忆体  微控制器  2012-12-0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