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苹果产能依赖症:除富士康外别无他选

苹果产能依赖症:除富士康外别无他选

作者:  时间:2012-12-02 22:13  来源:新浪科技

  11月初,富士康(鸿海在大陆名称)总裁郭台铭一句iPhone 5量产制造有难度,导致苹果股价应声下跌约3%。然而,诸如苹果等品牌商,却对富士康不离不弃而非另觅新欢。这是为何?

  一位国内知名PC集团的研发部门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他们曾一度考虑委托富士康代工薄如iPad的新品,但富士康以订单量太小为由予以婉拒,这位高管喟叹:没办法,台湾电子代工业虽然还有华硕、广达电子等,但富士康代工的产品,无论出货速度,还是产品质量,都难有竞争对手望其项背。

  这也正是苹果等品牌商的“纠结”。没有富士康的大规模、快速制造能力,没有其在手机壳等方面的模具研发和生产线操刀,苹果产品很难如此酷、如此炫。在一定程度上,苹果也被代工巨头富士康“绑架”了,虽然也有富士康之外的代工企业为其代工,但富士康仍然占据绝对优势份额。

  了解富士康的人都清楚,富士康绝非简单的代工企业,其公司每年申请的技术专利高踞全球科技巨头前列。这也是郭台铭为何一直认为富士康是科技企业而非代工企业的底气所在。

  但不管怎样,富士康不足3%的净利润率,短期内很难让其改变一直被“低估”的事实。郭台铭也绝无三星当年那般好运。当年,在韩国政府的支持下,三星在巨额亏损的情况下仍坚持实施“垂直模式整合”,最终形成三星当下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威力——以三星智能手机为例,三星不仅自主研发、制造并从事品牌运营,三星面板、高新电机(手机震动装置,本报注)、闪存、逻辑芯片等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也一应俱全;而且这些智能手机核心零部件除了满足三星自己的需求外,还向苹果等品牌商供货。

  无法复制,心向往之。虽然从未表露过要像三星那样做自主品牌,富士康对于产业链上下游的垂直整合却也从未放松。以面板企业为例,2009年10月,富士康旗下的群创光电宣布,以换股方式收购小尺寸面板生产商统宝光电,交易估价约为200亿元新台币。同年11月,刚刚施行了并购的群创光电二度出手,出价1720亿元新台币,以全股票交易方式收购主营产品为大尺寸面板的原奇美电子。而2012年3月底,富士康再次传出与夏普订立入股协议的消息。虽然好事多磨,夏普入股事宜截至目前仍未敲定,但郭台铭拥有全球最先进面板企业10代线技术的努力可窥豹一斑。

  同样,郭台铭也希望建立产业联盟来对抗三星。5月,他为美国美光并购日本尔必达公司“敲边鼓”,希望大家联合起来,对抗当今全球唯一有能力同时横跨面板、存储器、半导体元件制造(ASIC)的三星。

  也正是在这样的转型努力和升级中,纵使万马奔腾、飞虎乐购等五路渠道拓展不尽如人意,富士康的营运净利润率还是较金融危机时的不足2%有所提升。

  这也被长期从事企业研究的人大知名教授彭剑锋形容为“U曲线向W曲线”的跃进。所谓“W曲线”,即是说富士康由利润率最低的代工制造“U型曲线”底部,经过整合产业链资源、深度介入品牌商产品研发、设计等转型,提升自身利润率,使得U变为W。

相关推荐

台PC厂触控面板订单偏淡:3月将回温

PC  触控面板  2014-01-20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苹果三星

苹果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iOS 7越狱迷雾:一场欺骗与愚弄的闹剧

苹果  iOS  2013-12-25

苹果憋大招:iPhone 6/iWatch齐曝光

苹果  iPhone  iWatch  2013-12-24

传2015年苹果A系列芯片将采用14纳米进程

苹果  芯片  2013-12-24

盘点2013电子科技行业最“烧钱”的企业

苹果  电子科技  2013-12-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