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TD-LTE频谱确定 4G时代真来了?

TD-LTE频谱确定 4G时代真来了?

作者:  时间:2012-12-04 22:15  来源:赛迪网

  不久前在迪拜召开的TD-LTE技术与频谱研讨会上传来消息:中国2.6GHz频谱规划方案公布,2.6GHz频段的2500Hz~2690Hz全部划归TDD频谱。

  横亘在TD-LTE (4G移动通信技术与标准)商业化道路上的一块巨石终于搬开了。迟疑了好久的4G产业链,从服务商到系统商再到芯片商,都不约而同地兴奋起来了。

  中国移动抢到先机

  “TDD(即TD-LTE)与FDD,在技术上区别并不大,但从频谱划分看,全球范围内,TDD的劣势比较大。目前布局是,欧盟、美国、日本都将绝大部分频谱资源分给了FDD,TDD获得资源较少,这严重打击了设备商和终端商对TDD投入研发的信心。此次频谱划分,无疑增加了整个TDD产业链的信心。” 中国信息通信领域门户网站飞象网的CEO项立刚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分析。

  最兴奋的是中国移动。据中国移动研究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介绍,按照工信部的计划,今年内将完成D频段190MHz的规划。另一方面,将国家无线电D频段190MHz频率全部划分为中国移动即将上马的TDD制式,一直在中国移动的日程表上。

  “频谱资源是发展移动通信业务的基础,各国发放3G或4G牌照的手段,就是拍卖频谱资源。好的频谱资源,可以节省大量的建网成本。”德国电信咨询公司中国区高级顾问谭炎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正在建设的中国移动TD-LTE规模试验网一共有三个频段,分别属于1900MHz、2300MHz和2600MHz,前两个做室外覆盖,后一个做室内覆盖。其中F频段(1880-1920MHz)频点较低,适合建网。但目前这个频段仍有大量小灵通用户,随着中国移动数据业务逐年增长,F频段根本无法满足发展需要,扩展频段是当务之急,频谱资源相对丰富的D频段自然就成了中国移动的下一个目标。”

  中国移动不隐瞒对D频段的渴望。今年6月在上海举行的GSMA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明确表示:“在TD-LTE频率问题上,2.6GHz是国际电联确定的全球频率的主频率段,也是较为丰富的频段,在招标采购扩大规模的所有城市,中国移动均将以2.6GHz为主导频率开展部署。”

  “如今2.6GHz频段的2500Hz~2690Hz全部划归TDD,虽然这些频谱资源最终未必全部落入中移动囊中,但证明其原定的大方向是对的,对未来在TD-LTE领域的进一步布局,是极大的利好。”谭炎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终端商中兴借光

  频谱确定的消息,也给产业链上犹豫不前的其他环节注入了活力,随着中国移动TD-LTE网络建设招标进程的不断推进,整个产业链正在逐渐形成一股合力,4G时代呼之欲出。

  10月15日,刚刚公布亏损17亿元的中兴通讯接到了一个令人兴奋的通知:中国移动TD-LTE的项目招标中,中兴中标。这一大单中,中兴通讯获得的总载频数超过13000。

  “之前中兴通讯为中国移动独家承建了中移香港4G网络,加上这次中标,中兴通讯已成为中国移动第一大TD-LTE设备供应商。”中兴高级副总裁史立荣接受《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采访时说。

  无论TD-LTE的繁荣给中兴带来多大机遇,客观的行业低迷都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儿。中兴要做的事还很多。

相关推荐

u-blox发表具备四频2G向后兼容的全球最小 LTE Cat M1和 NB-IoT多模模块

u-blox  iot  lte  2018-01-23

u-blox与Atoll Solutions携手为印度的智慧城市提供易于使用的LPWA技术

u-blox  IoT  LTE  智慧城市  2017-08-12

u-blox发表可支持全球IoT与M2M应用的最精巧LTE Cat M1/NB1多模模块

u-blox  LTE  iot  2017-07-13

u-blox新款150 Mbps 4G LTE语音/数据机,支援亚太与拉丁美洲采用的Band 28频段

u-blox  4g  Band28  FDD-LTE  2015-04-09

全球最快的车用4G LTE模组现已通过北美所有主要网路的认证

u-blox  LTE  RIL  2014-12-18

u-blox推出具备3G/2G向下相容性的4G LTE模组 TOBY-L2

u‑blox  TOBY-L2  LTE  3G  2014-01-1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