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微软犯下的的八大错误

微软犯下的的八大错误

作者:  时间:2012-12-05 19:35  来源:腾讯科技

  北京时间12月5日消息,科技网站CNET日前发表署名为大卫·卡诺依(David Carnoy)的文章称,Windows 8操作系统发布首月,微软便售出4000万份许可,这样的成绩看似风光,实则“外强中干”。Windows 8的推出并未能够挽救PC的销售颓势,造成此局面的主要原因有八,其中就包括Windows 8升级成本过高,及Windows RT让用户困惑及Surface平板电脑定价过高等。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几天前,微软Windows部门首席营销官兼首席财务官塔米·瑞勒(Tami Reller)宣布,自10月26日Windows 8操作系统正式发布之日起,公司已售出4000万份使用许可。从表面上看,Windows 8开局不错,但从最近CNET和其他媒体发表的文章可以看出,Windows 8出师不利,其相关硬件产品也遭遇连锁反应。

  11月29日,《纽约时报》一篇文章援引市场研究机构NPD的数据称,Windows PC及平板电脑产品销量低迷,“Windows 8的前景黯淡”。据NPD的数据显示,在今年10月21日至11月17日这四周内,Windows PC在美零售销量同比下滑21%;Windows平板电脑销量则“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所有Windows 8设备销量中所占比不足1%)。

  Windows 8本应该大幅推动PC销量的增长,而不是让产品销量下滑。那么,问题出在哪?当然,微软是一家大型企业,坐拥大笔现金,能够为自己的过错买单。

  以下是微软所犯8大错误:

  1.Windows 8升级成本过高

  我家中有四或五台Windows设备,如果每一台设备都要花费40美元进行升级,那么我就会考虑升级成本问题。其实,Windows 7运行的也很不错,没有任何非此不可的理由让我选择升级,特别是这些设备没有一个是触摸屏。而且,我也习惯了苹果新的操作系统,该系统允许用户通过个人iTunes账户购买一份OS升级套件,可以对至少5台使用该账号的设备进行升级,而成本只有20美元。

  当然,Windows 8的升级规模远大于苹果一年一升级的小打小闹。但是,我并非“一机一证”的拥护者,我希望一个升级许可至少能用于三台设备,五台最好。

  2.Windows RT的困惑

  几个月前,有人告诉我微软的Surface RT平板电脑所采用操作系统并非Windows 8 Pro,是Windows RT,而该系统不支持老版Windows 软件。我当时被这个消息震住了。Windows RT到底是什么?微软为何要在推出Windows RT平板电脑数月后,才推出支持老版Windows软件的Windows 8平板电脑?

  其实我觉得,Surface的硬件确实不错,但该设备并没有让我有心痒难耐、非买不可的感觉,因为其并未具备一个独特的杀手锏功能,能够使之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因此,我还是期待微软推出一款与iPad售价相当的正牌Windows 8平板电脑。

  3. Surface Pro平板电脑定价过高

  微软在数月前发布Surface Pro平板电脑时,并未披露该产品的售价。当时有很多人都猜测这是一款高端产品,这款名为Surface Pro的平板,是真正的Windows 8平板电脑,价格将相当高昂。他们猜得没错。微软最近宣布,不带键盘的Surface Pro平板电脑起售价为899美元(若用户要购买键盘,则须再支付100美元)。既然如此,我为什么不去买一款触摸屏超级本,售价相同而且电池续航能力是Surface Pro的两倍?

  4. 对触摸屏和非触摸屏Windows 8笔记本的困惑

  此前,我曾在CNET向一些读者建议,去购买配有触摸屏的Windows 8笔记本电脑。我的同事经过测评后认为,触摸屏设备更值得推荐,因为Windows 8的磁贴Metro用户界面更适合触摸屏界面。

  毋庸置疑,这让一些消费者产生了困惑。通过Windows 8的电视广告,我发现了索尼、戴尔和其他触摸屏笔记本电脑(比如联想Yoga及宏碁Aspire S7)。我不知道该选择哪一款,于是我就对自己说,“我要等到一切都尘埃落定,等待下一代Windows 8设备在2013年上市,在此之前,我会慎重考虑。”

  5. 开发者不买账

  还是在11月29日,《纽约时报》刊登了另一篇文章,题为“IDC:微软遭遇移动软件清算年”(Microsoft Faces 'Year of Reckoning in Mobile Software,' IDC says)。该文章援引市场调研机构IDC的调查称,根据对开发者进行的调查显示,有3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有意向为Windows 8平板电脑便携应用程序;21%的受访者愿意为Windows Phone 7开发软件。相较之下,分别有85%和83%的开发者有兴趣为iPhone和iPad编写应用程序,有76%和66%的开发者愿意为Android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开发应用;而愿意为黑莓设备编写软件的开发者人数则寥寥无几。

  IDC认为,“愿意为移动平台开发应用的开发者比例,若未突破50%的关口,那么该移动平台就将失去对开发人员的吸引力,逐渐走向没落。”换句话说,除非微软能够更快速地吸引并提高到开发人员对其平台的兴趣,否则微软将“跌落悬崖”。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者表示,“微软所展示的都是他们自己的应用程序。他们并未给我们提供任何实际的金钱刺激措施,来为其开发应用程序。就这点来说,我们很难将开发资源用在微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我们从中赚不到钱。”

  6. Windows手机及平板电脑缺少有影响力人物推广

  近几年,微软在广告方面一掷千金,动辄便花费数百万美元。这没什么,财大气粗的企业一般都这么做,即使是在收益率低迷的时候。但是,微软近几年的媒体影响力令人质疑,媒体经常出现大量有关苹果、亚马逊及谷歌(微博)产品的文章,而微软的公关人员似乎未能很好地与媒体进行沟通。

  今年10月25日,微软在纽约发布了Windows 8操作系统,当时在场的众多媒体都希望微软能够进行一次“奥普拉式大派送”,向所有与会者赠送一台Surface平板电脑,但结果并非如此。而就在10月24日,三星在纽约发布了其新款Galaxy系列智能手机,并向媒体发放产品进行体验。谷歌亦是如此,在谷歌I/O开发者大会上,其向与会人员发放了最新的Nexus平板电脑及手机产品。而苹果和亚马逊也分别在各自的产品发布会中向与会者免费发放了iPod和Kindle等产品。

  免费发放产品并非“收买”媒体,而是为了让记者、科技博主及在校学生等关键性影响力人物,能够在生活中真实的体验到新产品和系统。微软需要在开发者真正介入其平台之前,让更多人有机会使用其设备,并为其进行产品宣传。这是传统广告模式所无法达到的效果。

  7. Windows 8没有标志型手机

  无论经历多少更新换代,iPhone只有一个型号,苹果因此获利良多。Android市场相对分散,但部分早期摩托罗拉机型表现突出,而现在,三星Galaxy S3则是真正的Android之星。

  而诺基亚则尚未推出一款杀手级Windows 8手机。Lumia 920是很不错,但在如今这个极具竞争力的市场,其还无法支撑起一个足够强大生态环境,与竞争对手抗衡。微软需要自己的“iPhone 5”或者“Galaxy S3”,以获得一个制胜的机遇。

  8. 与扩展Xbox品牌的机遇擦肩

  微软Xbox是一个强大的品牌,成功攻占了家庭娱乐市场,并且拥有一大批死忠用户。但是微软却未能跨平台建立Xbox品牌。正如CNET撰稿人杰森·西纳(Jason Hiner)所讲,微软的智能手机应是“xPhone”,而非Windows产品。

相关推荐

Surface平板拆解!设计严谨维修难度高(上)

2012-11-01

Surface平板拆解!设计严谨维修难度高(下)

2012-11-01

微软收购诺基亚:专利大棒挥向中国手机商?

微软  诺基亚  2013-12-25

奇葩分析: 苹果微软将于未来5-10年内合并

苹果  微软  2013-12-12

半导体设计业销售有望达875亿元

IC设计  平板电脑  2013-11-19

平板手机出货旺小尺寸平板备受威胁

平板手机  平板电脑  2013-11-1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