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2013将是中国光伏产业重组年

2013将是中国光伏产业重组年

作者:  时间:2012-12-24 19:24  来源:SEMI

  寒冷的2012年即将过去,2013年即将到来。新的一年里,光伏产业仍将持续暂无止尽的冬天,还是春天已经开始萌芽?EnergyTrend从已经掌握的市场资讯,推想出明年市场两大趋势。

  2013中国太阳能企业整并进入白热化

  自2011年太阳能组件、多晶矽等产品价格大幅跳水之后,欧美国家出现很多大厂倒闭现象,而中国的太阳能制造商也面临整并的边缘。

  继2011年曾获政府绿色基金支持却申请破产的大型企业EvergreenSolarInc.、Solyndra与 SpectraWatt之后,2012年美国破产的太阳能企业主要集中在薄膜领域,包括建筑与屋顶用薄膜太阳能面板产品制造商Energy Conversion Devices Inc.、美国薄膜太阳能薄膜太阳能厂NovaSolar、美国薄膜光伏制造商Konarka及其德国子公司均破产。

  而美国破产潮之后,紧接着以光伏市场较为成熟的德国和意大利等为主的欧盟国家,也开始了大崩盘。在2012年早些时候的几个月之间,德国最大的光伏企业之一Q-Cells,太阳能信讬、Solarhybrid、薄膜组件制造商Odersun、光伏系统设计安装与运营商SunConceptGroup、光伏系统供应商及专案开放商Ralos New Energies、组件制造商Scheuten,意大利光伏组件制造商Solarday陆续提交破产申请。其中,Q-Cells及其薄膜公司分别被韩华集团和汉能瓜分。

  对于目前不计划破产且正在规划未来发展的企业而言,如此多破产的公司为他们创造了收购整并的契机。而就EnergyTrend了解,中国部分大型厂商属意抓住收购国外生产线的机会,以摆脱光伏贸易战争对企业造成的影响。

  对于中国太阳能企业的未来,预计中小型企业将面临大规模破产、停产或被大型工厂收购,而部分难以维系升级的企业如赛维LDK则将与政府有纠缠不清的瓜葛,而如晶科等已经明确获得银行融资的大厂则有望立足光伏之林,从而吞并一些既有产能。

  中国近两个月来频频出台扩大国内市场需求的政策,并刺激中国太阳能板块呈现多日暴涨,但由于对于市场而言,政策具有滞后性,因此预计这些政策将在2013年年底到2014年才会开始显现。业内人士认为,在此期间,中国企业的整并狂潮将在2013年进入白热化状态,并在2014年态势逐步明朗化。

  从中国国务院最新公布的五项政策中不难发现,政府将积极鼓励淘汰落后产能及企业的兼并充足,并严格控制太阳能产品的扩产专案。这意味着未来技术不先进,难以逃过市场洗牌劫难的企业,政府将乐见其破产;而业务前景良好的企业,需要通过整并既有停产产能才拥有扩大产能的空间。

  另外,中国国务院还表示,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减少政府干预,并禁止地方保护。一些中国的一线大厂在面临市场淘汰的情况下,抱大腿的情况将减少。  贸易战争持续,波及愈加广泛

  除了太阳能企业的整并浪潮愈演愈烈,全球光伏贸易战的深广度也将持续,波及国家也将愈加广泛。美国对中国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的双反案件已经进行终审,但中国政府仍在积极寻求WTO等相关组织并成立专家组积极应对高额关税;而欧盟、及印度的双反案件仍在调查中,日本、澳大利亚、阿根廷等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这一战局。

  欧盟在2012年9月初正式发布对中国的晶矽光伏组件及电池、硅片等关键原材料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立案的通知,将在2013年年底前给出调查的结果,并可在2013年年中以前采取临时性措施。在美国最终决定对中国征收高额关税之后,中国很多工厂也已经开始做好应对不利结果的准备。

  作为反制措施,中国在今年11月向WTO提出,在希腊和意大利等方面对当地语系化上网电价的补贴措施进行磋商。

  在欧盟、美国、中国、印度四方的太阳能贸易战争进行中状态时,日本、澳大利亚及阿根廷申请加入可再生能源发电产业相关措施案的磋商程式。

  加拿大方面,被WTO认定其为本地绿色能源企业提供更高电力收购价格的计划,违反了WTO规则。这项决定将影响到巴西、印度、印尼和尼日利亚以及中国申诉的那些国家。

  尽管全球光伏贸易战争目前已经打响,但到2013年有望更加明朗化,除了上述提及的国家之外,其他国家也有可能不断加入战局。各国抢夺光伏市场份额的竞争也会愈演愈烈。

相关推荐

薄膜触控面板兵分三路切入触控NB业

薄膜  触控面板  2013-07-08

薄膜触控面板兵分三路切入触控NB业

薄膜  触控面板  2013-07-05

欧盟“双反”阴谋:明修晶硅,暗度薄膜

晶硅  薄膜  2013-06-21

2013将是中国光伏产业重组年

Odersun  多晶矽  薄膜  2012-12-24

薄膜:中国光伏转型的方向

汉能  晶硅  薄膜  2012-12-16

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核心技术重大突破

太阳能电池  CIGS  薄膜  2012-12-1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