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薄膜触控面板兵分三路切入触控NB业

薄膜触控面板兵分三路切入触控NB业

作者:  时间:2013-07-05 09:02  来源:触控技术网

  市调机构DIGITIMES Research指出,受到单片式触控玻璃OGS产能供应吃紧,NB业者积极寻求上游触控面板供应稳定,带动薄膜式触控面板切入触控NB商机的需求,其中,由于GFF触控方案供应链量产稳定,较受NB业者青睐,但不需传统ITO导电层的Metal-mesh薄膜以及主打高阶机种的G1F(玻璃薄膜)制程也相继导入,形成兵分三路的局面,业界预计,2013年薄膜触控NB技术仍在演进中,估计2014年主流技术可望较为明朗。

  相较于2012年底触控NB应用主要由OGS触控面板垄断天下,但2013年起,在OGS触控面板价格缺乏弹性、产能调配吃紧的影响下,其他触控面板厂趁势抢进,包括大陆触控面板厂欧菲光、台系触控面板厂介面、牧东、荧茂等从第2季陆续放量出货,主打GFF触控薄膜方案。

  介面指出,目前GFF在价格竞争上并不输给OGS触控面板,且GFF技术成熟,强度也优于OGS单片玻璃设计,性价比表现优于OGS触控面板,故吸引NB品 牌客户尝试导入大尺寸应用,介面估计,第3季底~第4季采用Metal-mesh触控方案机种也将陆续推出,预计下半起薄膜式触控NB将持续窜起。

  介面5月营收突破历史新高,第2季产能利用率也拉升至8成以上,不过上半年的营运主力仍以中小尺寸应用为主,其主要客户包括台湾的华硕(ASUS)、宏碁 (acer)、HTC以及日本Sony,大陆品牌如小米、步步高等客户订单挹注也贡献不小,故目前订单能见度看到7月,由于第3季起触控NB机种进入新机 量产,估计营收比重将可望达到10%,并为第3季业绩带来另一波成长动力。

  薄膜式触控面板厂洋华5月营收下滑至6.9亿元,主要受到中小 尺寸需求平淡,虽然洋华从2012年底小量供应触控NB应用,但市场比重不大,2013年洋华主推G1F触控技术,但由于G1F价格偏高,仅限于主打高阶机种,至于Metal-mesh技术,洋华认为,Metal-mesh触控面板价格虽然较便宜,但光学特性表现较差,市场接受度仍有待考验。

相关推荐

台PC厂触控面板订单偏淡:3月将回温

PC  触控面板  2014-01-20

当前触控面板产业正布局两路突围

宸鸿  触控面板  2013-12-17

大陆触控面板厂商崛起 台企业面临威胁

OGS  触控面板  2013-08-23

彭博社:新版iPad将更轻更薄 Q4问世

iPad  触控面板  2013-08-15

价格竞争激烈:触控面板跌幅加重

友达  触控面板  2013-07-25

价格竞争激烈:触控面板跌幅加重

友达  触控面板  2013-07-2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