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医疗电子“改革”浪潮 数字化信息化

医疗电子“改革”浪潮 数字化信息化

作者:  时间:2012-12-24 19:33  来源:中国数字医疗网

  在过去十年中,医疗电子行业经历着“改革”浪潮,主要有两种形式:患者信息的数字化,医生等医疗者更多地使用计算机。这也使很多医疗机构向IT投入前所未有的资金。

  信息化浪潮深深改变人类生活,医疗行业也从先前的纸质电子病历、档案管理发展到现在的一体化的医院信息系统(HIS),区域医疗信息系统(CHIS),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医疗IT行业还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目前美国的医疗电子部署主要是受法规推动,法规要求到2014年有效使用应用电子病历(EHR)。Gartner表示,EHR的部署推动着大数据分析、护理管理和其他创新。然而,在Gartner最新报告“医疗服务提供商应用程序和系统的炒作周期”中,该分析公司指出,这些创新仍然需要时间。

  大数据的效益取决于电子病历系统的发展

  Gartner分析师Vi Shaffer表示,这种类型的创新不是医疗保健行业特有的。例如,零售商也将更加重视客户参与以及数据处理技术。这两个行业的共同点是数据的复杂性(例如在重症监护病房,关于患者的生命体征、药物剂量,甚至是室温等信息都需要不断更新,并传送到护士站的计算机上),以及到最近为止,所有这些信息仍然只是记在纸上。

  美国国家医疗服务保险机构向国会提交了建议书,提出了评价医疗卫生机构是否“有效使用”(Meaningful Use)电子病历系统的指标,这些指标于2011年生效,如果到2015年医疗服务提供商还未能有效使用电子病历系统,则要接受罚款惩罚。这一规定促使很多不情愿的提供商开始采用EHR系统。最终,第三代EHR系统(为紧急护理和门诊临床活动提供自动化支持)从“用着很好”转变成“必须要用”的状态。

  Gartner表示,与此同时,其他联邦法律法规(包括医疗改革)应该反过来刺激EHR系统运行方式的变化。为了提高患者数据的流动(以及增加市场份额),EHR供应商将不得不将他们的软件与很多临床系统整合,包括从急诊科和重症监护系统到外科手术和麻醉图表应用程序。

  Shaffer表示:“所有这些都是受大规模临床数据推动的。”医生对于数据分析的好处有着不同的看法,但归结为三个关键问题,“我该怎么处理所有这些数据?我如何将这些数据用于真正的临床研究?我如何使用这些数据来研究我的医疗的有效性?”

  医疗电子发展的几个趋势

  当涉及投资回报率时,Gartner在报告中提出了医疗机构值得一试的几个技术。

  大数据。这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来部署,但这将会带来“转型”的好处,完全部署大数据的企业将到2015年超越其竞争对手达20%.

  实时温度和湿度监测。“实用的优点以及相对容易的部署”,加上低成本和简单的使用,这很容易得到医疗服务提供商的“青睐”。与此同时,Gartner表示,“首席信息官需要敏锐地关注企业数据存储和分析领域的重要进步,以更好地利用这些数据。”

  电子访问(E-visit)。远程医疗的这一方面正在快速发展,因为需要确保EHR系统和患者门户网站安全的消息传递。

  无线医疗资产管理。将RFID嵌入到移动设备(例如患者的腕带中)可以提高患者护理质量管理,由于有很多数据需要监测,首席信息官必须与临床工程或者生物医学设备部门的人员协作。

相关推荐

中国医疗电子市场在未几年内将持续平稳增长

医疗设备  医疗电子  2013-10-17

可穿戴式传感器在医疗电子市场持续扩大

传感器  医疗电子  2013-04-22

可穿戴式传感器在医疗电子市场持续扩大

传感器  医疗电子  2013-04-16

美国远程心脏监控市场到2016年将增长25%

心脏监控  医疗电子  2013-04-15

日本电子巨头相继推出产品 寄望医疗设备行业

医疗电子  医疗设备  2013-04-01

新型Mini PedCAT医疗电子设备获欧盟审批

医疗电子  3D成像  2013-02-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