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急韩流vs慢台风:决战可挠式面板

急韩流vs慢台风:决战可挠式面板

作者:  时间:2012-12-27 22:54  来源:半导体制造

  AMOLED在大尺寸电视的应用上,三星与LGD积极投入研发,并导入量产,但因生产良率等问题,造成AMOLED电视的推出,由年初喊的今年延至明年,不过,AMOLED技术在中小尺寸面板应用逐渐步向成熟,占比也持续攀升,预料下一个技术里程碑将走向“可挠式”,市场传出,三星将于2013的CES会上,展示5.5英寸可挠式软性显示屏,台湾厂商目前则仍在研发耕耘当中,整体来看,由于材料开发、基板材质等问题,可挠式距离量产仍有相当距离,但仍是厂商新技术的布局重心,韩厂对于研发不遗余力动作积极,台厂也不可掉以轻心。

  随着液晶电视技术已臻成熟,面板厂为抢攻新一波换机潮,也积极发展新技术AMOLED,韩系面板厂三星、LGD在AMOLED面板投注相当心力,自2010年三星发布首款AMOLED智慧手机Galaxy后,AMOLED推动了OLED在中小显示市场的渗透率表现。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NPD DisplaySearch报告指出,随着手机厂商增加AMOLED的应用,原本一直由LCD技术主导的中小显示市场(9英寸以下),AMOLED渗透率已逐步攀升,今年AMOLED将占中小尺寸显示市场比重估达6%,预期于2015年将倍增到13%。

  不过,AMOLED技术在大尺寸的电视面板发展上却不太顺利,三星、LGD于2012年CES展中,皆展示55英寸AMOLED电视,也规画将于今年大量生产AMOLED电视面板,不过相关推出计划已经延后,主要还是现阶段AMOLED电视面板在制程生产上仍有技术问题,无法达到大量量产的良率,使得成本拉高,售价也难以下降。

  对于消费者来说,价格是选择的重要考量依据,比起高阶、超薄OLED电视产品,更大尺寸、价格便宜的LCD电视更能吸引他们出手购买,因此AMOLED电视于目前电视市场中占有率几乎是零,在AMOLED技术、成本未有突破前,液晶电视市场主流的地位仍难改变。

  预计在AMOLED发展上,下一个亮点将聚焦于“可挠式”技术,三星近日也发表新一代可挠式AMOLED面板技术“Youm”,强调其不可破(Unbreakable)特色,市场预期,三星下一阶段将朝向可下弯发展,再来才是可折叠(Foldable)的面板特性。而在台湾部分,工研院有相关技术,不过目前仍难量产,台面板厂在OLED技术上,目前仍是以平面为主,可挠式技术则仍持续默默耕耘当中。

  整体来看,可挠式现阶段仍面临基板材质、材料开发的技术问题,量产仍有其困难度,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可挠式技术将为面板厂竞逐焦点,三星于今年CES上曾展示4.5英寸的WVGA软性显示屏,2013 CES更传出将展示5.5英寸软性显示屏,宣告其技术成果,韩厂动作积极,台厂也要加紧脚步。

相关推荐

防堵中国面板坐大:韩厂攻大尺寸UHD

面板  液晶电视  2014-01-17

明年大尺寸面板供需比将升至9.8%

面板  液晶电视  2013-11-08

大陆首颗AMOLED驱动芯片研制成功

AMOLED  驱动芯片  2013-10-30

显示行业潜力股:AMOLED和裸眼3D受关注

AMOLED  裸眼3D  2013-10-22

全球AMOLED显示最新进展及市场前景分析

AMOLED  显示器  2013-10-16

国内首颗AMOLED驱动芯片研制成功

AMOLED  驱动芯片  2013-09-0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