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大摩:苹果若推低阶iPhone,台积28nm受惠大

大摩:苹果若推低阶iPhone,台积28nm受惠大

作者:  时间:2013-02-22 04:32  来源:精实新闻

  随着包括三星、宏达电(2498)等各家智慧型手机猛推新机抢市,曾居智慧型手机领导地位的苹果是否将改变策略,也推出低阶智慧机种来对打备受关注。而市场也传出,苹果最快于今年内推出低阶iPhone机种来稳住市占。大摩(Morgan Stanley)即出具最新报告指出,苹果若真推出低阶iPhone,为了成本考量,委托第三方来生产整合基频(baseband)晶片和应用处理器(AP)解决方案的可能性就很高,而台积电(2330)便可望因此受惠。大摩预估,倘若苹果多推出1亿台的低阶iPhone,每年就可望推升台积电营收成长约5%。

  大摩进一步分析,苹果若要推出低阶iPhone,压低生产成本可说是最重要的工作,而这点如果不靠采用整合晶片组的解决方案(且需采28奈米制程生产),几乎不可能做到。由苹果目前仍仅有采用自己设计的AP处理器来看,显示其并不具备基频晶片的技术,因此仰赖第三方来生产整合AP和基频晶片的整合晶片组是势在必行。

  大摩指出,苹果目前采用高通的基频晶片,也因此若推低阶iPhone,持续委托高通设计整合晶片组解决方案的机会相当大,而高通的整合晶片组于台积电投片的可能性也很高。大摩也观察,虽苹果也可能选择与高通之外的厂商合作,但以台积电的28奈米全球市占率逾9成来看,苹果选择和哪家晶片厂合作其实差别不大,台积电都可望有最大程度的受惠。

  大摩认为,就苹果自己设计的AP而言,可能要等到制程转进20奈米才可能在台积电投片(时间点估计最快是2013年底,但以2014年初较为可能)。不过,如果苹果推出需要整合基频和AP的低阶iPhone,其AP订单就可能透过台积电的晶片客户提早涌入。

  因此,大摩也预估,苹果每推出1亿台的低阶iPhone,就可能推升台积电年营收有6-8%的成长。而即使低阶iPhone的出货量可能受原有iPhone的挤压,但大摩认为,低阶iPhone一旦推出,就可望推升台积电年营收成长5%以上,应是相当合理的预估。

  此外,巴黎证(BNP)出具的最新报告,也看好台积电今年的28奈米制程成长动能,以及于下一世代20奈米的领先地位,将其目标价从112元大升至130元,为各家外资中最乐观者。

  台积电股价历经昨日的沉寂,20日涨势再起,开盘涨幅一度达2%、站上109元大关,再改写波段新高纪录。

相关推荐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苹果三星

苹果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iOS 7越狱迷雾:一场欺骗与愚弄的闹剧

苹果  iOS  2013-12-25

苹果憋大招:iPhone 6/iWatch齐曝光

苹果  iPhone  iWatch  2013-12-24

传2015年苹果A系列芯片将采用14纳米进程

苹果  芯片  2013-12-24

盘点2013电子科技行业最“烧钱”的企业

苹果  电子科技  2013-12-23

iPhone 6遭曝光 两个在测版本都很长

iPhone  智能手机  2013-12-2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