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十面埋伏”世纪芯专家解读PCB抄板发展趋势

“十面埋伏”世纪芯专家解读PCB抄板发展趋势

作者:  时间:2013-03-12 04:34  来源:飞象网

  印刷电路板(PCB)是所有电子产品最不可或缺的关键零组件,且与终端产品息息相关,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大国,目前已位居全球主要PCB生产基地。为了加快投入量产,PCB抄板成为我国现阶段实现低成本竞争的主要手段。群雄而起的抄板企业世纪芯更是“十面埋伏”,伺机而动,啃噬外来的新兴产业,带动了我国电子产业的加速转型。

  以不正当方式获得其他商家的商业秘密,是一种常见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中国最高人民法院17日公布“关于审理不正当竞争民事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首次明确规定:通过自行开发研制或者反向工程等方式获得的商业秘密,不认定为反不正当竞争法有关条款规定的侵犯商业秘密行为。

  抄板技术发展至今,一直伴随着国内最早的一批抄板团队,如龙人计算机、世纪芯、龙芯世纪等权威抄板企业的领导而发展。他们长期专注反向技术研究并不断挑战大型疑难项目,可快速判断和解决各行各业电子产品反向解析及开发设计难题。其也常称为电路板抄板、电路板复制、PCB克隆、PCB逆向设计或PCB反向设计。它是在已有实物的前提下,利用反向研发技术手段对电路板进行逆向解析,将原产品PCB文件、BOM清单、原理图文件等1:1还原,然后再利用这些技术文件完整复制的过程。这很容易让人把它看成山寨,但世纪芯的专家却认为抄板是为了学习国外最新的电子电路设计技术,然后吸收优秀的设计方案,再用来开发设计更优秀的产品。这也对新时期抄板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面世纪芯专家解读了抄板行业未来发展的几个趋势,可供同行参考学习。

  趋势一:正反向研发与加工制造一体发展

  由于抄板的同质化和泛滥性,一味地模仿复制已不符合消费者的多样化选择需要,这时候需要把正向设计与反向研发相结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行创新,提高产品功能特性。如:PCB改板、PCB反向推理/原理图制作、PCB样板/批量加工、高速PCB设计、EMC(电磁兼容)设计、SI仿真分析、SMT/PCBA贴片加工、OEM/ODM/SMT代工代料、批量元器件配套采购、BOM的分析与制作、功能样机制作与调测、疑难器件与模块替换、芯片解密与程序解析、IC反向设计、芯片失效分析、软硬件二次开发等正反向研发与加工制造服务协同发展,助力客户缩短开发周期、节省开发成本、降低生产风险和技术支持费用,提升客户竞争力和赢利能力。

  趋势二:积极投入一站式批量生产服务

  由于消费电子产品的多样化、生命周期愈来愈短,造成产品迈向量少、高客制化,也因此抄板商们皆积极的投入此领域,进行利基型竞争;一站式服务优点有以下:包括可以进行中小批量PCB制造优化、减少客户投入之人力成本、适合中心批量样板快速生产;然而也有其限制,包括中小批量在现有公司生产,然大批量在缺乏产能支持下,必须转由其它公司生产,造成产线转换之成本;一站式服务处理之客户数目多、属性多样且杂,造成抄板厂商在管理上之难度,而应用也是锁定少量多样性应用。包括龙人计算机、世纪芯、龙芯世纪等,都已积极布局一站式快板服务。

  对于小企业来说,未来抄板行业的发展趋势给他们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他们终于可以借助为自己独身定制的一站式服务对抗财大气粗、拥有庞大IT部门的“500强”大公司。事实上,小公司往往比大公司更容易用上抄板创新的新技术,因为小公司没有冗长的流程、繁多的会议或是负责审批的委员会,新技术拿起来就能用,并且很快就能以较低的价格赢得市场的青睐。相信在世纪芯这样一批勇于在逆潮中创新的抄板企业,未来将有更多的国产品牌在中小型企业中崛起。

相关推荐

国产自动变速箱PCB抄板的突围之路

PCB  自动变速箱  2013-10-29

智能手机崛起 PCB上下游业者积极抢攻

智能手机  PCB  2013-10-17

大功率IGBT模块PCB抄板及芯片解密研究

IGBT  PCB  2013-09-25

PCB市场旺季加热缓 台光电除息小幅填息

PCB  CCL  2013-09-02

中国PCB产值占全球42.7% 中小型厂为主

PCB  SiP  2013-08-29

智能路由器PCB吸引中小企业合作

智能路由器  PCB  2013-08-2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