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今年中国IC市场增速有望超7%

今年中国IC市场增速有望超7%

作者:  时间:2013-03-27 03:09  来源:慧聪电子网

  全球半导体市场持续低迷,2012年再现负增长。2012年上半年,全球半导体市场下滑幅度明显,同比下降5.1%。总体来看,2012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再现负增长,市场规模跌回2915.6亿美元,市场增速同比下滑2.7%,其中集成电路市场规模跌至2380.4亿美元,市场增速进一步同比下滑3.7%,比全球半导体整体市场增速低了一个百分点。

  中国集成电路市场逐步企稳回升并逆势增长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持续影响下,中国除了移动智能设备增长较为迅速之外,其他产品市场销售多数为稳中有降。在国内外多种因素的制约下,2012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销售额在2011年的基础上增幅趋缓,市场规模达到8558.6亿元,增速放缓至6.1%,但市场增速仍大幅高于全球市场。

  在电子整机国内市场需求不旺和出口市场连续波动的情况下,2012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在波动中逐渐企稳,并开始呈现出增长的发展态势。2012年上半年,受电子整机国内外消费需求低迷、市场未来前景不明、企业纷纷消减库存等因素的影响,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增速同样受到抑制,市场增速放缓至4.3%。2012年下半年,随着国家“节能惠民工程”政策的具体实施,一批大中型重点基础设施工程的批复和前期设备准备,以及移动互联网所带动的智能化设备渗透率的持续提高,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在4月基本触底,随之市场规模呈现逐月稳步扩大的增长态势。

  中国集成电路进出口增长将依然强劲

  2012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在全球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实现了逆势增长。根据海关进出口统计数据,全年进口数量和进口金额分别达到2418.2亿片和1920.6亿美元,分别增长12.9%和12.8%。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量的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国内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与全球封装巨头在国内加大投资并扩大生产规模密切相关。2012年中国集成电路出口领域增长迅速,全年集成电路出口量达1182.1亿片,实现同比增长30.7%,出口金额高达534.3亿美元,同比增长更高达64.1%。其主要原因是全球集成电路封装巨头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并扩大生产规模,进口转出口的模式造成了中国较大的出口规模。

  国内电子信息制造业增速趋缓但仍然强劲

  2007年以来国内电子信息制造业增速呈现逐年回落的趋势。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电子信息制造业近乎零增长,2010年重新呈现快增长,表现出前高后稳的态势。2012年国内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8.5万亿元,同比增长13.5%。虽然产业增速比2011年进一步放缓超过4个百分点,但在全球电子信息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国内电子制造业超过10%的增长实属难得。虽然2012年电子信息制造业增速有所放缓,但如果2013年全球宏观经济形势能够保持平稳,国内电子信息制造业有望重回15%的产业增速。

  2013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仍将充满活力

  展望2013年,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好转,靠出口拉动的中国电子整机产品需求有望增加,各OEM厂商将加快采购并回补集成电路产品库存。以便携式移动智能设备、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设备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此外,随着受理环境改造、发卡、行业应用、POS和ATM改造工作的陆续完成,各大银行金融IC卡发卡和替换工作将在2013年进入全面快速增长阶段,IC卡类集成电路市场后续前景广阔。总体来看,2013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将实现较平稳增长,保守预计市场增速有望达7%以上。

相关推荐

中国半导体业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

半导体  信息技术  2014-01-17

继续看好半导体和LED板

半导体  LED板  2014-01-07

电子行业投资策略:行业周期向好 半导体行业受益

半导体  电子  2014-01-03

半导体2013风云榜 美光大跃进

美光  半导体  2014-01-03

2013家电半导体市场规模暴增 达26亿美元

半导体  家电微控制器  2014-01-03

重金扶持半导体业 李金恭:不能错过

半导体  驱动IC  2013-12-3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