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格罗方德 买下茂德12寸设备

格罗方德 买下茂德12寸设备

作者:  时间:2013-04-01 02:07  来源:工商时报

  晶圆代工厂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28日宣布买下茂德位于中科12寸晶圆厂部份设备,由世界先进手中抢亲成功。然据业内人士指出,该设备收购案总成交金额超过新台币60亿元,格罗方德后续还会再买下茂德厂房及聘雇现有员工,茂德12寸厂将成格罗方德在台营运据点。

  业界人士评估,世界先进并购茂德12寸厂一案,因买卖双方的价格落差太大,导致茂德重整团队转向与格罗方德协商,如今格罗方德买下设备,后续若再成功并购12寸厂,台积电及联电原本稳固的45/40及28纳米订单,势必会面临激烈的降价抢单竞争,但台湾IC设计业者反而可望受惠,坐享渔翁之利。

  格罗方德昨日宣布已签署协议,将收购茂德中科12寸厂约1,000个晶圆制造设备。格罗方德表示,茂德这批先进设备在2012年年底已结束生产,随着全球业务的增长,以及满足客户日增的需求,将继续进行策略性投资和添购领先的半导体制造设备,此一收购案能够有效扩大目前产能,对于台湾地方产业与政府当局推动该采购协议和支持亦深表感谢。

  茂德表示,出售设备予格罗方德金额不便透露,但能借以筹措执行重整计划所需资金。中科12寸厂先后2次进行公开标售,因未能顺利售出,重整团队基于重整义务与责任,乃改与有意愿承购资产的潜在买家协商议价,昨日与格罗方德达成协议,签署12寸晶圆厂半导体制造设备买卖契约。

  茂德及格罗方德均不愿说明此次成交金额,但据业内人士表示,总成交金额超过新台币60亿元,虽然格罗方德此次没有收购茂德中科12寸厂的厂房,不过,格罗方德已与茂德间达成共识,亦即后续将会针对买厂一事进行讨论,很有机会将厂房设施买下,并直接聘雇茂德员工。

  格罗方德去年分别与茂德及力晶进行协商,但至昨日为止,与力晶间的协商已破局,与茂德间则达成设备收购协议。分析师指出,格罗方德一直希望能够透过并购晶圆厂方式,在台建立营运据点,因为台湾是全球第2大IC设计产业群聚地,只要在台湾拥有晶圆厂,就能够争取更多的委外代工订单,因此,后续的确有再出手买下茂德12寸厂厂房的意图及动机。

相关推荐

没有退路的FPGA与晶圆代工业者

FPGA  晶圆代工  2014-01-03

扶植半导体业 北京市先募300亿人民币

半导体  晶圆代工  2013-12-23

Honeywell布局晶圆代工与封测领域

Honeywell  晶圆代工  2013-12-18

四大策略寻突围 大陆晶圆代工仍将面临硬仗

晶圆代工  IC设计  2013-12-10

晶圆代工价格战?机率不会太高

英特尔  晶圆代工  2013-11-27

未来三星有极高可能性并购GlobalFoundries

GlobalFoundries  半导体  2013-11-1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