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电动汽车真正普及至少需要十年 电池是最大阻力

电动汽车真正普及至少需要十年 电池是最大阻力

作者:  时间:2013-04-10 00:51  来源:搜狐IT

  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Insider周一发表署名亚历克斯•戴维斯(Alex Davies)的文章。文章认为,电动汽车普及的瓶颈在于电池技术,而研发出色的电池至少需要十年。以下为文章概要:汽车制造商一直梦想生产既实用又实惠的电动汽车,不过往往愿望美好而现实残酷。汽车制造商的电动汽车普及梦估计再过十年才有希望。

  问题的症结在于缺乏强劲便宜的电池。

  美国权威汽车价值评估网凯利蓝皮书(Kelley Blue Book)分析师杰克•尼拉德(Jack Nerad)将出众的电池比作“圣杯”。尼拉德表示,虽然很多公司都在研究这项技术,但目前还没有人取得突破。

  除非有人可以做到这一点,否则美国的电动汽车只能是被寄予厚望的衰仔。

  从美国能源部获得近2亿美元资金的混合动力汽车制造商Fisker刚刚解雇了近150名员工,占比高达75%。该公司针对电池方面的探索没有取得进展,尚未能生产出一辆Atlantic电动汽车。此前,Atlantic曾被给予量产厚望。

  另一家政府资助的初创企业Tesla则在本季度实现盈利,跨越了电动汽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式。虽然该公司一直在许诺会造出老百姓都买得起的电动汽车,但现实的结果是售价只会往上涨。

  Tesla近期取消了其Model S电动汽车最廉价版的生产。Model S电动汽车售价起步为6.24万美元,一次充电巡航里程可达208英里。而最贵的版本售价8.74万美元,一次充电巡航里程可达265英里。这些数据真实 可靠,但这样汽车的价格显然不能算亲民。

  大型汽车制造商则另辟蹊径,在价格和里程之间选择了前者。例如目前正在出售的本田Fit Electric,售价3.7395美元,但一次充电巡航里程为123英里。日产Leaf的售价为2.88万美元,但一次充电巡航里程大约在75英里到 84英里之间。即将上市的雪佛兰Spark EV售价才2.5万美元,但一次充电巡航里程只有区区的60英里。

  一般来说,再实惠的电动汽车充一次电能跑上100英里才算有意义。虽然Model S很实用,但价格方面已经超出了中产阶级的承受范围。如果仅仅图便宜买一辆电动汽车,按尼拉德的话说,反而是花大价钱找罪受。

  从数据上来看,目前消费电动汽车的人不多。据美国电力驱动运输协会(The Electric Drive Transportation Association)发布的数据称,即使在电动汽车销售旺季的三月,当月混合电动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销量总计7632辆。两者加起来仅仅占到美国市场 总份额的3.77%。

  这种情况很难好转,除非电池更为强劲,售价更为便宜以及充电速度更快。

  通用汽车电气化产品经理凯文•凯利(Kevin Kelly)表示,电池技术是电动汽车发展的最为关键的因素。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通用汽车的工程师全天候工作,目前进展速度相当快。

  不过,通用汽车在电动汽车谈得多,做得少。雪佛兰伏特(Chevy Volt)的销量还落后于目前最差劲的日产Leaf,更不用说Tesla Model S。

  被问及电动汽车真正普及的时间表时,也就是充一次电能跑250英里,且售价在3万美元,凯利则表示这算是一个中期目标。因为即使电池技术进步了,但也必须进行测试和产生。

  凯利表示,汽车生产周期通常为30个月。而在汽车行业,所谓的“中期目标“为五年以上,接近十年。

  在实用又实惠的电动汽车尚未普及之前,往往只有那些环保意识特别强烈的消费者才愿意掏上几万美元购买一辆电动汽车。

  不过,汽车制造商也可以向Tesla学习,该公司在上周推出新的融资手段。虽然公式很复杂,但可以在不提升技术的前提下,间接实现降低售价,使得电动汽车的价格更令普通大众所接受。

  此外,菲亚特则针对2013 500e巡航能力不足做出一些调整。因为2013 500e充一次电只能跑87英里,所有只要消费者购买这款车就赠送租车公司Enterprise提供每年12天租车服务。当然,Enterprise所出 租的车都是烧汽油的,这样也算从另一个角度解决了电动汽车巡航能力不强的问题。

相关推荐

浅析智能手机厂商的电池高地之争

智能手机  电池  2013-12-19

2013超级电容在材料与性能上的研究成果

超级电容  电池  2013-12-19

超薄锂离子电池技术问世 电量可提升3倍

锂离子电池  电动汽车  2013-12-06

光伏业蠢蠢欲动 部分企业逐渐恢复盈利

光伏  电池  2013-12-03

快充锂电池助力电动汽车 市场前景好

锂电池  电动汽车  2013-10-24

全球电动车充电设备2022年或达430万台

绿色能源  电动汽车  2013-10-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