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2012电子行业低潮渐退 新的一年复苏在跳动

2012电子行业低潮渐退 新的一年复苏在跳动

作者:  时间:2013-04-22 00:55  来源:慧聪电子网

  2012低潮渐退新的一年复苏在跳动

  4月12日,第81届电子展缓缓落下帷幕,全国电子行业的企业家们汇聚在深圳,这里不仅仅是展示自己的产品、变化和技术和平台,更是展示企业实力的舞台。这也让我们有了近距离接触这些耕耘在电子行业里的拼搏者们。

  深圳的天气像是个顽皮的孩童,总是让人难以捉摸,前几天还有着些许寒意。两天后便艳阳高照,或大雨倾盆。春季的步伐还没有站稳,便蹦蹦跳跳的进入夏季。记者在一个闷热的上午,跳上了开往石岩的车。

  石岩街道位于深圳市西北部、宝安区中部。这个总人口40多万人,其中总面积65.9平方公里的区域,经过宝安区近20年的打造,逐步由原来闭塞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了经济繁荣、环境优美、适宜人居的生态型高新技术产业城区。在里集中了内外资企业2200多家,主要涉及电子、计算机、塑胶制品、机电、家用电器等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242家,产值超亿元的企业69家。成为了深圳,乃至华南地区重要的高新电子企业集中地。

  记者此行的目地,便是位于石岩街道的深圳市精业磁性电子有限公司。一路上阴雨绵绵,车行缓慢,换了几次车后,记者一行终于到达目的地。在总经理办公室里,我们见到了一位气质沉稳中年男子,精业磁性电子的总经理:郑自伟。简单的寒暄过后,郑自伟和记者聊起了这两年来华南变压器行业的变化的境遇。

  正如记者在之前的走访中遇到的情况一样,2012年对于精业来说,也不是轻松的一年,整个行业似乎都停滞不前。精业的主营产品是变压器,涉及到许多消费类终端产品,也许大家会说,这几年的手机,平板多火啊,做为这类产品的构成器件之一,变压器行业应该也不错。在跟郑自伟聊起这个市场因素的时候,他也告诉记者,近些年消费类电子的跳跃式发展,的确给变压器行业带来很大的市场和机遇,但是在2012年,这个行业的情况,却不像外界所想的那样乐观。

  受困经济危机外贸需求明显萎缩

  电视、网络上每天都在说欧美的经济出现危机,但这些似乎离我们的生活还很远,毕竟没有发生在国内,我们没有切身的体会,但是对于变压器行业来说,我们感受到的压力还是比较明显。郑自伟对记者说道,实际上,现在的国内的生产企业,在很大程度上还是要依赖出口外贸所带来的订单和交易。

  拉动经济的三架马车:投资、外贸、内需。这三个方向,与电子行业息息相关的,便是外贸。国内很多的企业生产和加工的产品,都用于出口,将产品售卖给欧洲或拉美地区。这些地区,相对于亚洲和中国来讲,人民的生活水准较高,消费量也要大很多,对于生活在欧美地区的消费者来说,花费月收入的十分之一买一部手机或是数码产品是很轻松的事情,他们更换最新产品的频率也很快。这些消费,但构成了电子产品外销的主要购买力。

  而这样的情况,在2012年前后,发生了改变。欧美发达地区的经济出现了问题,失业率不断攀升,人们失去了消费的动力,开始倾向于将手里的钱储备起来,花费在基本生活开销方面。而数码电子产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便首先成为了人们放弃消费的产品之一。这种变化,便很直接的体现在相关生产领域上。精业磁性便很敏感的觉察到了这种变化,公司在2012年并没有完成预想的目标。这种状况,也是记者在去年及今年初所接触企业的普遍状况。

  如何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

  有一句极富哲理的话,叫做“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这一点在去年到今年之间的电子行业来说,是非常适用的。

  在采访中,郑自伟谈到最多的字眼便是创新,说到这里,他为记者举了一个很显而易见的例子:苹果。苹果的产品在近些年风靡全球,一度占领了全球三分之一的手机市场。这样的成功,靠的是什么?答案我们都很清楚,就是苹果的创新能力,也许还有其它的因素在里面,比如它的质量很好,用户体验很好,但是最核心的,就是创新。从iphone4到iphone4s这种对产品精益求精,不断挑战自己去创新的理念,才是苹果真正可怕的地方。它甚至用平板把PC产品都要挤出历史的舞台,靠的还是创新的能力。

  同样的一个例子,也发生在手机产业中,那就是诺基亚。诺基亚的情况近年来并不乐观,从第一的宝座,被苹果在一年之内拉下马。这两家企业,似乎是手机产业的一个缩影,新的产品取代旧的观念和习惯。但是,他们的成功和失败,都来自于同一个原因,就是创新。

  诺基亚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他在积极的向新的产品和系统靠近,采用WINDOWS8的系统来武装自己,现在也开始走向复苏。而我们在今年再反观苹果,iphone5的销量和口碑并不是很理想,这也是可以预见的结果,大家可以想想,iphone5有没有带来让消费者耳目一新的东西?没有。

  从这两个例子里,我们就可以看到,市场是瞬息万变的,也许在今年能够火爆全球,成为明星产品,明星企业,也许明年就消失不见了,而今天默默无闻的小企业,也许明天就成为新一轮潮流的引领者。这就是这个世界和市场唯一不变的东西,那就是“变化”。

  实际上,精业磁性是深谙此道的,郑自伟在采访中向记者透露,过去的一年,受困于市场环境,精业并没有达到预期的高增长。可是在这一年里,也非没有收获。精业改进了生产线上的流程和工艺,将产品的生产时间大幅缩短,原先需要180多秒完成下线的产品,经过创新性改进后,现在只需要70多秒便可以完成,仅仅这一项改进,就让精业每一个产品的单个成本,降低了0.3元。

  这个改进,大大减少了精业的生产成本,这在经济状况不佳的2012年,对精业来说,是很有现实意义的一项收获。每十万件产品,都会为精业减少三万元的成本。对此,郑自伟再一次谈到了创新对企业的重大意义,它可以带来利润,为企业带来活力,带来不断向前的动力。

  新的一年复苏在跳动

  2013年,第一个季度已经过去,对于新一年的状况,郑自伟信心十足,他告诉记者,现在许多生产方面已经在国内处于领先的位置,而且大环境是在慢慢回暖,虽然在第一季度的表现并不是非常明显,但精业还是有信心在2013年有一个更好的成绩。

  走出精业电子的时候,深圳再次迎来了一场瓢泼大雨,到处是一片水雾蒙蒙,公路上的汽车放慢了行进的速度,行人也纷纷就近躲避。等雨的时候,路人们并不着急。“这只是阵雨,一会儿就停,稍等待一下大家还是做自己的事情。”在记者躲雨的小店里老板这样跟记者说道。是啊,有些境况,并不是我们一已之力所能够影响,经济大环境的改变,正如这不可捉摸的天气,总是在意想不到的时候风云突变。我们无法改变天气,于是人们准备好了雨伞,而面变化莫测的市场时,我们也要时刻保持变化,才能够跟得上不断进步、瞬息万变的情况,为自己打好“雨伞”。

相关推荐

中国半导体业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

半导体  信息技术  2014-01-17

继续看好半导体和LED板

半导体  LED板  2014-01-07

电子行业投资策略:行业周期向好 半导体行业受益

半导体  电子  2014-01-03

半导体2013风云榜 美光大跃进

美光  半导体  2014-01-03

2013家电半导体市场规模暴增 达26亿美元

半导体  家电微控制器  2014-01-03

重金扶持半导体业 李金恭:不能错过

半导体  驱动IC  2013-12-3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