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格罗方德 明年提供14纳米制程

格罗方德 明年提供14纳米制程

作者:  时间:2013-04-26 01:14  来源:工商时报

  晶圆代工厂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今年将投入44~45亿美元资本支出,除了加速美国纽约州12寸厂Fab8导入量产时程,也计划明年开始提供客户14纳米鳍式场效晶体管(FinFET)制程,缩短与竞争对手台积电之间的制程技术差距。

  根据市调机构ICInsights统计,格罗方德去年已是全球第15大半导体厂,去年全年营收45.6亿美元,年成长率高达31%,虽然营收规模只有龙头大厂台积电的三分之一不到,但已拉开与联电间的差距,营收差距扩大到8亿美元,等于是稳坐全球第2大晶圆代工厂宝座。

  格罗方德今年决定投入44~45亿美元资本支出,除了要加快纽约州12寸厂Fab8导入量产,也要加快制程技术的微缩,以利积极争取代工订单。格罗方德现在是超微(AMD)主流级加速处理器(APU)主要代工厂,去年也已成功拿下高通(Qualcomm)、博通(Broadcom)的手机芯片及ARM应用处理器代工订单。

  格罗方德先进技术架构副总裁SubramaniKengeri表示,英特尔跨入晶圆代工市场,而且开始推出低功耗智能型手机及平板计算机芯片,现在的手机芯片厂的确感受到竞争压力与日俱增。由于英特尔3D架构晶体管制程技术领先全球,客户希望格罗方德能加快FinFET制程研发,因此,不仅明年推出14纳米14XM制程,也希望能够在2015年推出10纳米的10XM制程。

  格罗方德纽约州Fab8也希望能在今年正式进入量产阶段。该厂已完成厂房兴建及机台移入,总月产能达到6万片,将支持28纳米以下先进制程,而格罗方德也在同一地点,投入20亿美元兴建技术研发中心(TDC),缩短技术研发及量产间的时间差。

相关推荐

没有退路的FPGA与晶圆代工业者

FPGA  晶圆代工  2014-01-03

扶植半导体业 北京市先募300亿人民币

半导体  晶圆代工  2013-12-23

Honeywell布局晶圆代工与封测领域

Honeywell  晶圆代工  2013-12-18

四大策略寻突围 大陆晶圆代工仍将面临硬仗

晶圆代工  IC设计  2013-12-10

晶圆代工价格战?机率不会太高

英特尔  晶圆代工  2013-11-27

未来三星有极高可能性并购GlobalFoundries

GlobalFoundries  半导体  2013-11-1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