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去年MPU市场 高通、三星挤掉AMD晋身第2、3名

去年MPU市场 高通、三星挤掉AMD晋身第2、3名

作者:  时间:2013-05-23 08:24  来源:经济日报

  小笔电与桌上型电脑市场成长动能趋缓,反而平板电脑与智慧型手机市场需求强劲,使得相关微处理器晶片厂市值排名略有变动,其中高通与三星大啃平板与智慧型手机商机,市值排名则持续成长,根据ICInsights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两家在MPU(微处理器,MicroProcessorUnit)的排名上已超越AMD,挤进前三大,排名分别位居第2、3名,而英特尔(INTC-US)则仍是全球第一,市占率与市值仍大幅领先第二名的高通。

  根据ICInsights统计,去年MPU整体市场产值达565亿美元,占整体IC市场比重约22%,不过2012年成长力道趋缓,年增率仅2%,较2011年的年增11%幅度减少许多,但ICInsights预期,今年MPU市场产值将达620亿美元,较去年成长1成,成长率可望回升。

  ICInsights指出,去年虽然桌上型电脑与笔记型电脑相关MPU产品需求放缓,不过行动装置如平板电脑与智慧型手机产品的需求强劲,弥补前者需求低迷的压力,ICInsights预估,2012至2017年,MPU市场年复合成长率约可达12%,预计2017年MPU市场规模将达977亿美元。

  就去年排名而言,ICInsights统计,高通与三星年增率最为强劲,高通年增28%,三星年增78%,市占率向上大跃进,高通产值达53.22亿美元,位居第二大MPU厂商,三星则达46.64亿美元,位居第三,挤下原本第二名的AMD,AMD去年市场规模仅有36.05亿美元,年减21%。

  而第一名则仍是英特尔,产值达368.9亿美元,年减1%,市占率高达65.3%,稳坐冠军宝座;第四到第十名则分别是Freescale、NVIDIA、TI、STEricsson、博通与联发科(2454-TW),其中联发科产值也年增16%,达到3.25亿美元。

相关推荐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高通全志

高通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芯片业如何留住人才

高通  芯片  2014-01-03

高通遭反垄断调查 发改委与之博弈4G专利

高通  4G  2013-12-24

高通首款64位处理器或改变手机市场格局

高通  处理器  2013-12-17

高通将推出骁龙410处理器参考设计版本

高通  处理器  2013-12-12

发改委反垄断调查手机芯片厂商高通

高通  手机芯片  2013-12-0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