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处理器战局群雄四起 巨头攻守互现

处理器战局群雄四起 巨头攻守互现

作者:  时间:2013-05-27 09:33  来源:电子发烧友网

  晶圆代工:

  苹果A7处理器订单搅局 全球晶圆代工格局恐生变

  事实上,受到苹果(Apple)去三星化影响,新一代A7处理器部分订单将转投其他晶圆代工厂,三星2013 年资本支出将从去年的121亿一口气降至95亿美元,年减幅度高达21.5%。相形之下,英特尔(Intel)、台积电为扩大先进制程领先优势,则竞相加码投资,呈现两样情。

  

 

  据信,英特尔、台积电、三星、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和联电均已将28奈米以下制程、FinFET、18寸晶圆及超紫外光 (EUV)微影等技术,视为未来发展重点。

  2013年全球晶圆厂资本支出将从去年的160亿美元增加至170亿美元,并将于2015年达到190亿美元,主因系手机处理器制程将大举转换至28纳米,激励主要晶圆厂扩大布局。目前除掌握大部分市占的台积电持续扩产,三星、格罗方德亦已进入少量供应阶段,可望于今年下半年逐步放量,而联电也将于第三季跟上28纳米量产进度。

  生态系统:

  1. ARM、Cadence、TSMC强强联合 共推16纳米FinFET制程64位处理器

  据ARM 和Cadence 所宣布合作细节,揭示其共同开发首款基于台积电16纳米FinFET制程的ARM Cortex-A57处理器,实现对16纳米性能和功耗缩小的承诺。

  实际上,测试芯片是采用完整的Cadence RTL-to-signoff流程、 Cadence Virtuoso 定制设计平台、ARM Artisan®标准单元库和台积电的存储器的宏Cortex -A57处理器是ARM迄今为止性能最高的处理器,基于新的64位指令集ARMv8,设计用于计算、网络和移动应用,以满足低功耗高性能的要求。

  不得不提及的是,台积电的16纳米FinFET技术是一项重大突破,实现了小于20纳米尺寸上制程技术的不断缩小。 测试芯片采用Cadence的定制、数字和签收解决方案、针对FinFET制程技术进行开发,是合作的成果,实现了数项创新、及制程技术、设计知识产权和设计工具之间的协同优化。

  2. ARM A57处理器大规模投产在即 性能飚升三倍

  据4月5日消息,ARM于去年年底对外宣布将于2014年推出两款64位Cortex-A50系列处理器——Cortex-A57和Cortex A53。而近日根据国外媒体的报道,台积电首款Cortex-A57处理器已经完成“设计定案”,下一步便会大规模投产。

  

 

  虽然Cortex-A57即将进入量产阶段,但是搭载Cortex-A57的产品什么时候上市还是个未知数。从Cortex-A57和Cortex-A53的产品定位来看,两者可以高低搭配用于ARM的big.LITTLE架构。

  很显然,ARM、Cadence、TSMC强强联合祭出极具杀伤力杀手锏——FinFET制程64位Cortex-A57/53处理器,其具有强大性价比与在采用高品质半导体工艺制程技术在提高性能的同时大大降低了功耗,对英特尔造成极大威胁。那么,英特尔会有哪些举措力挽狂澜?

  3. Intel杀手锏一——最新Silvermont处理器微架构,实现高能低耗

  在移动处理器领域,Intel与ARM一直是你来我往厮杀不断。如今,为更快速渗透移动处理器市场,Intel再祭利器。5月7日,Intel发布声明,今年将推出新的基于22nm Atom SoCs的低功耗、高性能微体系结构,命名为Silvermont。

  

 

  据透露,Silvermont主要瞄准从智能手机到数据中心市场中对低能耗的需求,将在今年下半年进入市场。

  Silvermont 结构提供了行业领先的耗电比,通常情况下,基于ARM的SoCs相对于英特尔X86芯片来说,被认为是有显著的功率效率优势。与当代的Atom处理器相比,Silvermont传送大约3x峰值性能,换句话说就是在相同的性能下超过标准指标大约5倍功率。

  无疑,对于未来新兴技术是一个飞跃,它将扩大整个产品需求和细分市场。

  

 

  4. Intel杀手锏二—— Haswell处理器:高性能低功耗、图像处理更强悍

  虽然Intel向来一直都是PC处理器的领头羊,但在整合显示卡的效能表现方面都是较为平庸,不过在近几代所推出的处理器大幅提高了内建显示卡的效能,其中又以IVB以及Haswell这两项产品皆将内建显示卡列为最重要的更新重点,暨先前Intel已经对外表示,Haswell内建显示卡的效能已经能与GeForce GT 650M相抗衡,现在又把目标放的更远,让新一代的Haswell(第四代)与桌上电脑之独立显卡效能一较高下。

  

 

  新一代Haswell 显示效能更强悍

  鉴于22nm节点Haswell微体系结构作为核心处理器,能够在低功耗和新的形式因素下实现全电脑性能,在22nm技术支持下,可以刷新至强线服务器和嵌入式处理器,并且强化耗电比。

  此外,随着Windows 8作业系统的到来,促使触控功能加速延伸应用到个人电脑,Intel欲规划将触控荧幕纳入到下一代Ultrabook设计规格,以便提供使用者新的使用体验。Haswell处理器除了适用于笔电及Ultrabook,届时搭载Google的Chrome OS的笔记型电脑(Chrome Pixel)也将采用Haswell晶片处理器。

  随着Intel处理器的世代更迭,可以看出Intel极力提升整合显示卡效能表现上的努力,或许不久就能看到Haswell处理器后的产品之显示卡效能与Nvidia、AMD等厂商更具有竞争性。

  5. 由“X”引发的猜想:AMD存二心,ARM有机可乘

  据AMD公司知情人士透露,这是为AMD的ARM架构嵌入式系列处理器做好准备,此后标注X标志的x86芯片为9W至25W的功耗产品,而未来标准A字样的版本则在功耗上低于3W。“我们的产品系列上即将同时拥有x86和ARM架构的处理器产品”。

  

 

  先前虽然确实有关于AMD在数据中心以及安全模块的应用处理器领域存在二心的传言,这次G系列的A芯片乃是ARM-Radeon联合首次推出的应用处理器。实际AMD在2008年时已将自家的移动GPU设计卖给了高通(现在的Adreno显示芯片),现在的这一举动则似乎有了新的转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PC市场表现低迷,PC芯片行业近期也面临困境,对于AMD而言更是如此。不过计算能力正增加至很多PC之外的产品,AMD正试图就此发动攻势。

  值得注意的是,曾供职于IBM及大型嵌入式芯片公司Freescale的AMD高级副总裁丽莎·苏(Lisa Su)是该行动的主要拥护者。

  芯片巨头:

  1. 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市场高烧不退 高通稳居龙头

  据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ty Analytics数据显示,高通公司在2012年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市场以43%的收入份额保持领先地位,,与2011年同期数据相比增长60%,达129亿美元。

  相比之下,英特尔的收入份额只上涨0.2%。然而,在2013年即将到来的Clover Trail dual-core x86 Atom芯片将为PC芯片巨头带来巨大的收益。

  

 

  2012年全球前十大手机核心芯片供应商排名(根据总营收计算市占率) (来源:IHS iSuppli,2013/02)

  在2012年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市场排名前5的供应商分别是高通,苹果,三星,联发科技和博通。

  此外,英伟达在2012年的销售量相对于2011处于相对平稳增长,飞思卡尔、美满电子、瑞萨科技和德州仪器则出现负增长。ST-Ericsson,这家整合了意法半导体的无线半导体业务和爱立信手机平台部门的合资企业,与展讯通信在2012年的智能手机处理器市场上均有出不同程度的突破。

  2. ARM拉拢TI、Xilinx、华为 强攻网通/服务器处理器市占

  ARM今年将扩大布局服务器和网通设备处理器。ARM日前揭露旗下硅智财(IP)去年在各领域的市占,其中在网通、服务器市场表现远不如移动设备,因此,该公司今年已计划集中火力抢攻市占,将拉拢德州仪器(TI)、赛灵思(Xilinx)、飞思卡尔(Freescale)、Cavium、华为及爱立信(Ericsson)等芯片和系统大厂,以加速提升ARM架构处理器在服务器及网通设备的渗透率。

  

 

  不只移动设备,其他应用领域的电子设备也开始掀起节能、智能操作及移动联网设计风潮,因此,ARM近来遂积极将触角延伸至服务器和网通设备领域,期开创新的获利契机。

  3. 借力Marvell ARM处理器 百度实现ARM架构服务器全球首次商用

  据美满电子科技透露,中国搜索引擎巨头百度在全球首次商用的ARM架构服务器中,采用了Marvell公司的 ARM芯片组。作为世界范围内首家商用ARM服务器的公司,百度引领并开启了具有更低能耗和更高性能的全新“绿色数据中心”的新时代。这些全新的ARM架构服务器目前正在被用于支持名为“百度云”的个人云存储应用服务—yun.baidu.com。

  

 

  百度ARM架构服务器 -内部

  

 

  百度ARM架构服务器 -外部

  为了满足这些新需求,Marvell推出了一个易于整合的一站式解决方案:ARM服务器系统级芯片ARMADATM XP CPU。

  4. AMD遭遇“有史以来最剧烈的下跌”——滑落微处理器第二宝座 移动处理器一枝独秀

  由于对台式机和笔记本的需求减弱,AMD公司微处理器2012年度销售额从上一年行业排名的第2位下滑到了第4位。由于对PC和移动终端的需求趋势不同,AMD将不得不在移动处理器领域发力追赶。

  

 

  AMD在2012年的微处理器销售额下降了21%至36.05亿美元。相比之下,高通闪龙的销售额达到53亿美元,同比增长28%。而三星移动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78%,很大一部分需求来自于苹果公司。根据IC Insights的报告,苹果在三星的处理器订货量占了其47亿美元销售额的83%。

  英特尔和AMD的跌落显示了对传统PC和硬件的需求在急剧下降:仅仅在2013年一季度,PC行业就出现了“有史以来最剧烈的下跌”。为了应对这个趋势,AMD透露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新的产品。整个微处理器行业在2012年的销售增长放缓了2%至565亿美元,IC Insights的报告预计今年该行业将增长10个百分点至620亿美元。

相关推荐

没有退路的FPGA与晶圆代工业者

FPGA  晶圆代工  2014-01-03

扶植半导体业 北京市先募300亿人民币

半导体  晶圆代工  2013-12-23

Honeywell布局晶圆代工与封测领域

Honeywell  晶圆代工  2013-12-18

高通首款64位处理器或改变手机市场格局

高通  处理器  2013-12-17

高通将推出骁龙410处理器参考设计版本

高通  处理器  2013-12-12

四大策略寻突围 大陆晶圆代工仍将面临硬仗

晶圆代工  IC设计  2013-12-1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