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评论:iOS 7“扁平化”设计将是一条邪路

评论:iOS 7“扁平化”设计将是一条邪路

作者:  时间:2013-05-29 08:31  来源:网易科技

  5月28日消息,最新透漏的信息显示,苹果计划重新设计iOS7的外观,一个更加扁平化的外观将展现在用户面前。但网站AppleInsider却认为现在iOS7需要的并不仅仅是一个全新的外观,iOS7需要的更多是一个“苹果式”的颠覆特性。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大多数人认为iOS6了无新意。不过对于使用者来说完全没错,iPhone的外观从2007年上市起几乎没有变化。iOS6与2007年的mobileOS几乎就是孪生兄弟。由于iOS6遭到用户诟病,所以苹果急需iOS7挽回颓势。

  扁平不是答案

  过去六年里,苹果已经增加了为iOS增添了许多新功能,而无需显着改变整体外观。比如,快速应用程序多任务切换功能,iOS4的Spotlight搜索,iOS5的通知中心和Siri,iOS6的地图以及Facebook和Twitter的整合应用。这些应用有好有坏,但大部分提升了用户体验,以及增加了开发者的工具选项。所以,目前为止苹果只想更新外观的想法似乎已经偏离了苹果的老路。

  iOS7的设计从应用程序图标到界面特点将变得非常“扁平”,改变自2007年来的拟物风格。乔布斯当年推行拟物化的最大原因就是拟物化设计降低了用户的学习成本和理解难度。所以拟物化设计无疑是让苹果设备能达到各年龄都可以轻松操作的最大功臣。可是如今iOS放弃拟物,走向windows的扁平设计,可以认为是对自己的颠覆,但这不是对操作系统的颠覆,而且很可能是一条邪路。

  苹果需要颠覆性

  现在对于苹果公司最重要的事情是开发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产品。现在这是这家公司的唯一必要选项。苹果公司真的需要仔细思考以下,它们需要延续过去10年在iOS和MacOSX上所做过的努力。更新外观是创新,但远远不是颠覆性的创新。

  用户很可能会在下月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上,看到一个更新的OSX和iOS外观,但不要指望一个颠覆性的特性。因为现在的苹果与2000年的微软已经没什么两样。

  虽然目前苹果的想法是将那些颠覆性的特性留给第三方应用开发商,自己只要顾好底层接口即可。但是iOS的一些核心应用程序,需要苹果公司自己来打磨并且与时俱进。

  OFweek电子工程网,苹果的新品,吸引的第一批人永远都是果粉,果粉是个性与完美主义追求者。苹果最大的财富便是果粉,他们才是真正带动苹果的潮流、引导主流消费的群体。他们痴迷于通过第一时间使用苹果的最新产品来标榜自己的个性、独特,从而给自己标记上苹果的符号。若苹果越来越发平淡、失去了颠覆性创新,那么果粉将会慢慢远离苹果。苹果也将沦为一家普通的手机制造公司。

  苹果应用需要改变

  iOS用户们经常抱怨无法自主选择默认应用。苹果应当在iOS的设置中提供一个控制面板,放权于用户。比如当用户点击其它应用中的某个链接时,不必默认使用Safari;或是点击网页上的某个地址时,不必默认跳出苹果地图。

  2012年底发布的iOS6操作系统引入了“请勿打扰”功能。“请勿打扰”可以让用户设置不想被人打扰的时间段。但这一功能目前并不完善,用户只能设定固定不受打扰的时间,如上午7点到晚上11点,然后还必须手动开启或关闭。

  现在用户通过手指拖动的方式管理iOS应用,但如此操作带来的困扰是,当用户想把经常使用的应用从第九页拖放到首页,可谓工程浩大。

  2011年苹果在OSX10.7中新增了名为AirDrop的ad-hoc文件传输机制。有了它,Mac用户便能够搜索到同一WiFi网络上的其它Mac电脑,然后直接方便地互相传输文件。也许苹果应该将这一技术集成到iOS。

  苹果的语音助手Siri,可以让用户通过创建语音提醒、日程、发送短信、拨打电话。但是如果Siri允许加入第三方应用,开放SiriAPI,最终会吸引更多iOS用户使用Siri,这是一个双赢的改变。

  苹果在iOS6中移除了谷歌地图,使用了自家研发的苹果地图。不得不说,这款自带的地图应用用户体验极差,自发布之后便问题不断。正因如此,苹果应该允许用户在iPhone、iPodTouch和iPad上自主选择默认的地图应用。

相关推荐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苹果三星

苹果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iOS 7越狱迷雾:一场欺骗与愚弄的闹剧

苹果  iOS  2013-12-25

苹果憋大招:iPhone 6/iWatch齐曝光

苹果  iPhone  iWatch  2013-12-24

传2015年苹果A系列芯片将采用14纳米进程

苹果  芯片  2013-12-24

盘点2013电子科技行业最“烧钱”的企业

苹果  电子科技  2013-12-23

灵感来自iOS 7 全新苹果电视界面概念设计

苹果  电视  2013-12-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