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价格战双刃剑显效 联发科季度净利降四成

价格战双刃剑显效 联发科季度净利降四成

作者:  时间:2013-05-30 08:34  来源:南都网

  近日,联发科公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0年前三季度财报及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新台币118亿元(约合人民币25.89亿元)下滑至69.69亿元(约合人民币15.29亿元),同比减少41%。而该季恰为联发科下调主力产品售价,抵御展讯、晨星攻势阶段。联发科方面预计,今年第四季度仍能保持中国手机芯片市场7成占有率。

  销售额上涨毛利下滑 这显然不是一张能让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满意的财报,但伴随产品换代、降价保份额等情况不断出现,这又是一份意料之内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联发科累计前三季合并营收新台币908.42亿元(约合人民币199.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12%。说明在产品降价的情况下,仍能保持销售畅旺的局面。不过,累计前三季毛利率为54.76%,低于去年同期的58.71%,净利率29.99%,低于去年同期的32.04%。

  第三季度联发科祭起降价大旗,直接拖累前三季业绩。据统计,联发科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了整整41%,报新台币69.69亿元,低于汤森路透9位分析师此前预估的新台币75亿元。

  逆转的2010

  眼见利润下滑,激烈市场竞争并没有给予联发科太多仔细思考的时间。一位展讯内部人士曾向南都记者表示,“即便联发科降价,我们的产品依然有价格优势。”

  截至去年,联发科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顶峰时一度高达90%。由于在GSM制式2.5G市场没有强有力的竞品,下游客户(以手机设计公司为主)常常遇到缺货问题。有客户表示,当时即便全款现金,也未必能拿到更多的货。不过随着展讯今年年初推出6600L芯片,联发科又进入芯片换代阶段,情况出现了逆转。

  来自台湾媒体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联发科的市场占有率下滑至71%,而展讯的市占率则从10个点以内迅速攀升至了20%以上。

  今年以来,随着2.5G芯片市场门槛逐步降低,价格一路走低。价格战解得了一时之困,却不是长久之计。联发科亦意识到了这点,在财报说明会上,联发科总经理谢清江透露,预计明年第一季度3.5G的功能性手机芯片组将如期推出,3.5G版本则在明年年中推出。言下之意,转向利润更高的3G乃至3.5G市场,才是下一阶段的重点。

相关推荐

价格战双刃剑显效 联发科季度净利降四成

联发科急技  2.5G芯片  2013-05-30

传Nokia向联发科技及晨星订购2.5G芯片

联发科技  2.5G芯片  2012-02-17

联发科趁热打铁 抢占智能手机市场

联发科技  3.5G芯片  2010-11-2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