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取得长足进展

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取得长足进展

作者:  时间:2013-07-16 08:54  来源:EEFOCUS

  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012年12月27日正式启动区域性服务以来,北斗应用在多个领域和地区取得长足进展,北斗产业增长势头强劲。

  据介绍,目前,我国北斗基础核心产品的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GPS双模芯片在可靠性、稳定性、灵敏度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市场实用化步伐加快,先后推出多款芯片、天线、高精度OEM板等产品,并在交通、气象、渔业等行业开始规模化应用。

  在交通运输行业,我国9个示范省市的8万多辆旅游包车、大客车和危险品运输车辆都安装了北斗车载终端系 统,利用北斗 “火眼金睛”加强对交通运输安全的监管。在气象领域,中国气象局开展了 “基于北斗导航卫星的大气、海洋和空间监测预警示范应用工程”,完成了北斗探空仪和探空系统的研发、生产任务,湖北、广东等省市北斗水汽电离层监测区域网 已投入运行。初步验证表明,基于北斗的气象应用可大幅提升传统业务水平。

  据悉,我国北斗车载导航终端技术已经成熟,导航型芯片模块定位精度、测速精度、可用性等关键性能指标已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总体性能相当于美国 SIRF的第二代、第三代芯片水平,已具备进入车辆、手持设备的条件,目前正向批量生产过渡。北斗车载的应用将逐步进入大众消费市场。

  我国许多省市都高度重视北斗应用带来的巨大产业机遇。广东省率先开展了 “珠三角卫星导航应用示范系统”,借助珠三角地区卫星导航产业体系完备的优势,打造基于北斗的公共运营服务平台,开展城市应急管理、智能交通、综合执法、 人身安全保障服务、公务用车监管等系统建设,其中公务用车管理系统已完成1万台北斗/GNSS终端安装任务,年节省开支近30%。

  当日,由上海市牵头的 “北斗导航卫星长三角应用示范工程”正式启动。

  据介绍,这项建设周期18个月、总投入1.9亿元的示范工程,将以上海智慧城市建设为切入点,围绕城市管理和民生应用,有重点地推动长三角地区北斗卫星导航示范应用与产业化。

  “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和 “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重点实验室”当日也在沪揭牌。

相关推荐

高通与三星布局北斗市场 国内企业如何应对?

三星  北斗  智能手机  2013-12-04

北斗迎政策机遇 芯片突破仍需面对三大挑战

北斗  芯片  2013-10-11

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取得长足进展

北斗  卫星导航系统  2013-07-16

联电打造新加坡12寸厂成为特殊技术研发中心

北斗  芯片  2013-05-27

芯片生产要过关 北斗产业化谋划大突破

北斗  芯片  2013-05-24

北斗成功需整合RFID等物联网技术

北斗  RFID  2013-04-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