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走出深闺 开放共享成趋势

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走出深闺 开放共享成趋势

作者:  时间:2013-07-29 09:25  来源:中国环保设备展览网

  仪器共享是近年来国内的一些企业为节约大型仪器设备的采购及维护费用从国外引进的一个概念,指某个区域的科研院所、企业或个人购买了某种仪器设备后,该区域的其他企业或个人不需要重复购买,而是借助政府的相关政策借用该仪器设备。这种模式为科研院所、企业或个人节约了大量资金,同时购买了该仪器设备的企业也会享受国家的补贴。

  一方面是缺乏资金不能配置大型科学仪器,限制了研发工作,另一方面则是已经配备的大型科学仪器使用效率低被闲置,浪费了资源。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就是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诞生的使命,并逐渐延伸出更多功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目前多省市已经纷纷建立起了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如河北、江西、云南、广东、重庆、济南等。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主要是构建一个覆盖面广阔的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络服务平台,将分散的大型科研仪器整合起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仪器使用效率,为当地技术创新和科研提供保障。

  全国对资源共享,提升科研能力,提高仪器设备使用率有着共识。各地建设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就是最好的证明。这些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入网后,入网企业或单位一般可得到一定的补助或政策优惠。而一些资金较为薄弱的中小企业也可以申请利用平台上的科学仪器进行科研创新。此外,一些平台还对知识产权实施转化和权益分享以及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的建设和运行,是提升科技创新,推动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日前,陕西省科技厅正式出台“双向补贴”政策,为提供大型科学仪器的单位和使用大型科学仪器的单位同时补贴,从而加快促进全省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避免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的重复购置,提高仪器利用率。

  陕西省科技厅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管理办公室从2000年起开始此项工作,先后与西安交通大学等八家单位联合共建八个公共检测实验室,整合大型科学仪器设备200多台套,为广大用户提供多个领域的分析检测服务。同时,建设了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累计注册企业和机构达7000余家,并汇集80余家核心网员单位、320多台(套)大型科学仪器设备、900多名科学仪器设备领域科技精英,共同搭建了陕西省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台和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在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共用、公共检测服务、国产仪器示范推广等方面,为广大用户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目前已广泛覆盖全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能源化工、新型材料、食品安全、环境检测等产业领域。

相关推荐

推进大型科学仪器共享 苏州引入“淘宝模式”

科学仪器  检测  2013-09-24

我国设立专项资金助力高端仪器科研突围

仪器设备  精密仪器  2013-08-16

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走出深闺 开放共享成趋势

科学仪器  仪器设备  2013-07-29

科技租赁渐行渐近

中国仪器仪表业 隐忧重重拖发展后腿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