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嘲讽与被嘲讽 联发科的八核之路

嘲讽与被嘲讽 联发科的八核之路

作者:  时间:2013-08-01 08:51  来源:慧聪电子网

  联发科,中国手机发展史上绕不开的话题。几年来,这家常常被戏称为“山寨机之父”的芯片公司随着中国智能手机的发展起起伏伏,惨淡经营。对于这家吸引无数眼球的芯片公司,媒体的关注度也从未消弱。最近围绕八核的话题更是炒得沸沸扬扬……

  是的,联发科的八核要来了,无论媒体如何看待,无论竞争对手如何评价,也不管消费者抱着的是看热闹还是期待的心。联发科继推出全球首款三卡三待解决方案后,又再度发表“真八核”白皮书,首颗八核心晶片“MT6592”年底前将量产出货。

  联发科“真八核”来了:带着嘲讽

  其实,在联发科之前,三星早已宣称在其最新的旗舰智能手机GalaxyS4之上采用了8核心的处理器。我们知道,这款处理器就是采用了“大小核(big.LITTLE)”架构,由一颗四核Cortex-A15处理器与一颗Cortex-A7处理器共同构成的Exynos5Octa。

  嘲讽与被嘲讽联发科的八核之路

  遗憾的是虽然它被许多媒体号称是“八核”处理器,但八颗核心却不能同时运行,充其量只是一颗4+4核心处理器而已。就连联发科都在幻灯片中对三星进行各种讽刺,拼命的鼓吹自家的MT6592是真八核。下面的图片来自联发科官网,我们从中可以看出联发科的“真八核”的概念与竞争对手(包括三星)的异同。

  嘲讽与被嘲讽联发科的八核之路

  现有八核只能同时运行四个核芯联发科真八核解决方案具有八个可同时运转的核芯

  有趣的是,在联发科质疑对手的“假八核”同时,也引来了不少质疑:

  ARM牌万能胶“粘”起联发科的八核处理器

  联发科将发布“真八核”处理器MT6592的消息传出后,就遭到不少业内人士的质疑,有媒体发表评论称:MTK所作的事情其实很简单——ARM早就提供好了“万能胶”——既然A15和A7核心可以用ARM的“big.LITTLE”结构粘到一起,那么LITTLE.LITTLE自然也是可以的——把两组四核CortexA7用胶水“粘”在一起,一颗八核处理器就诞生了(如果MTK愿意,big.big想必也是没什么难度的)。

  一个处理器簇最多包含4个CortexA7核心

  CCI-400总线的“万能胶”作用

  也就是说MT6592也仅仅是将两组四核CortexA7用胶水“粘”在一起,完全可以把MT6592这个“八核”当成是“两个四核”,如果MT6592所使用的核心少于四个,那么整体性能自然也不会和四核A7有什么差别。如果负载加重,MT6592启用的核心数量超过四个,或者启用的核心位于不同组内,由于I/O带宽限制、异步总线开销、缓存一致性问题这三大拦路虎的出现,MT6592也不会有太出彩的表现。指望它去挑战骁龙800、Exynos5410、Tegra4这样四核CortexA15结构的处理器是痴人说梦。

  效能遭疑高通:汽车可没装8个引擎

  智能移动技术快速发展,对处理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过,如果想大幅提升处理能力,最快的方法是在单一芯片上植入更多核心,这样的概念是否正确呢?

  对于核心数量多寡是否直接影响效能这个问题,高通移动运算营销副总裁蒂姆·麦克唐纳并未直接回答,而是用开会为例进行了说明。他说:“当参加一个糟糕的会议时,许多头脑不清醒的人试图抛出想法来解决棘手的问题,这只会使会议更加没效率。”

  高通移动运算营销副总裁蒂姆·麦克唐纳

  如果用开会的概念来审视,麦克唐纳认为,制造移动处理器应该关注的是如何打造效能强大的核心,而非一味增加芯片的核心数量,在经过各种测试后,再决定能发挥最强效能的核心数量。

  麦克唐纳以改装汽车为例来定义好的移动设备,他表示,改装人员在提升汽车效能时,并不会盲目的在车上安装八颗引擎,反而会根据效能和行驶里程数来选择最合适的引擎。不过麦克唐纳强调,要打造出一部性能绝佳的好车,除了好引擎,也需要许多质量优良的零组件。

  无独有偶,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也曾经在多个场合指出,“多核”只是概念炒作,智能手机实际上不需要多核。

  八核的真正意义:市场竞争策略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真假八核之间的差异并不是他们所关心的。八核,只能对他们造成一种误导:核越多越好!

  三星采用大小核概念也是为了市场竞争策略,因为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而言所谓八核只是噱头,并不比四个A15核性能更高,至少在采用第三种调用模式的GalaxyNote3上市之前如此,三星如此只是为了在配置上遥遥领先竞争对手,比如Apple、HTC、SONY甚至Moto等,在手机越来越走向标准化的今天,差异化做到足够明显,特别对于以电脑思维延伸至手机的消费者而言杀伤力巨大。

  联发科推出8核MT6592采用八个A7也更像是市场行为而不是简单追求产品性能,这种令很多人看不懂的配置怪胎出笼也只能说消费者的认知误区所致,毕竟按照自己判断需求定义产品的公司除了Apple之外并不多,大多数厂商都是依照消费者的喜欢定义产品,联发科如此策略不能说错,只不过消费者是否还会像去年一样追求核数量依旧是个未知数,过去几年只是智能手机的普及年,消费者依然以电脑的怪性思维思考,世界在变,消费者也许会变得越来越理性。

  所以说,八核心的处理器,行销意义重于实质意义。对一般消费者来说,仅透过广告行销方式,则认为八核拥有显着的效能提升,进而提高购买意愿,正是芯片厂商与手机厂商所期望的,八核在规格行销上是个很好发挥的题材。随着联发科原生8核心SoC的问世,将如何吹乱行动市场一池春水,很值得后续观察。

  无论如何,联发科的八核或许将成为下一个“核”战的引爆点。无论是主动还是因顺市场潮流而入局,这场战争或将打响。

相关推荐

对于八核手机时代 我们能够期待什么?

八核  手机  2013-12-31

高通首款64位处理器或改变手机市场格局

高通  处理器  2013-12-17

高通将推出骁龙410处理器参考设计版本

高通  处理器  2013-12-12

八核手机究竟是噱头还是真本事 核多真的好吗?

八核  手机  2013-12-05

八核手机处理器用处不大 性能竟不如四核

八核  手机处理器  2013-11-29

三星仍是苹果A系列处理器唯一代工厂

三星  处理器  2013-11-1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