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地铁设备PCB抄板及核心技术国产化研究

地铁设备PCB抄板及核心技术国产化研究

作者:  时间:2013-08-09 10:16  来源:比特网

  近年来,作为制造大国的中国为了推行地铁在二三线城市的修建,不得不采用价格相对低廉的国产化设备代替昂贵的进口设备,然而中国地铁建设仍然是可圈可点,主要原因是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近几年来虽然地铁高端制造设备国产化占比总体提高到70%以上,但支撑这些设备的核心技术国产化并没有同步提高。因此地铁国产化设备在安全保障方面常常面临技不如人的质疑,如何打消国人疑虑?PCB抄板从反向研究开始打破外国的技术垄断和控制,并对核心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或能提高核心技术国产化水平。

  地铁设备VS核心技术国产化

  所谓国产化,实际上包含两个内容:一是重要设备要实现在国内制造生产,或进口国外零部件国内组装,一些国外公司在国内设立企业生产组装的设备也属于这个范畴;二是要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这种国产化又称自主化,实际上是国产化所追求的深一层目标。

  前一种设备的国产化,在龙芯世纪(http://www.szpcbcb.com)等一批优秀的反向工程企业的带领下,已通过PCB抄板、整机克隆及二次开发等技术服务整体提高了国产率。例如,正在准备之中的大连地铁,其机电设备中的采暖、通风等国产化率达到100%;供电系统、车辆购置、安全门的国产化率分别为93%、80%、70%。后一种核心技术的国产化,由于自主创新力度不够一直还是采用国外的技术。例如信号系统方面,南京地铁、广州地铁采用的是西门子的技术,服务上海地铁10号线是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的,杭州地铁的技术还是安萨尔多(美国)国际有限公司,尽管他们的信号设备都是国产的。

  核心技术国产化提高的措施

  针对我国地铁设备国产化普及而核心技术缺失的现状,我国应鼓励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以提升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国产装备技术水平。自主创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风险较大且任务艰巨的方式,因此针对我国国情,可被一些有实力规模较大的公司采纳。然而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却可在任何企业使用,而且还可在短时间内提高我国的再创新高度。龙芯世纪PCB抄板作为引进消化吸收的重要手段,不仅可提取国外产品的PCB文件、BOM清单、SCH原理图等全套技术资料,而且还可通过板上芯片解密、程序反汇编及PCB改板对核心技术进行再次开发。

  按照规划,未来五年,深圳将启动建设五条联结新城的地铁线路。这对于国内自主创新的地铁设备的初次示范采用,是极难得的机会和平台。龙芯世纪科技有限公司适时提出了大力推进深圳城市轨道交通核心设备国产化的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积极实施深圳地铁设备PCB抄板及核心技术“国产化示范工程”,欢迎相关企业及科研机构前来与龙芯世纪真诚合作!

相关推荐

异曲同工 PCB抄板弥补发电机组战略创新

PCB抄板  芯片解密  2013-12-04

PCB抄板打造电信设备国产化安全联盟

PCB抄板  安全  2013-09-17

PCB:中国战机出口居世界第三的大功臣

联邦科技  PCB抄板  2013-09-04

PCB抄板:待开辟的儿童电子设备升级市场

PCB抄板  电子设备  2013-08-28

地铁设备PCB抄板及核心技术国产化研究

地铁设备  PCB抄板  2013-08-09

PCB抄板打开终端消费需求新局面

消费电子  PCB抄板  2013-04-2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