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台湾IC设计Q3营运不旺 Q4淡季效应可望淡化

台湾IC设计Q3营运不旺 Q4淡季效应可望淡化

作者:  时间:2013-08-20 11:36  来源:钜亨网

  IC设计陆续召开完第2季法说会,多数厂商对第3季的看法皆偏向保守,其中手机晶片联发科(2454-TW)由于中国大陆智慧型手机与平板电脑市场需求推升,营收增幅看法较同业积极,其他如驱动IC联咏(3034-TW)、类比IC立錡(6286-TW)与致新(8081-TW)等相关厂商,分别因产业库存修正,以及PC相关需求疲弱等因素,而面临第3季旺季不旺的窘境,不过也因第3季营运提前修正,因此各家对第4季的淡季效应看法较为乐观。

  就中长期而言,驱动IC受惠萤幕解析度提升,营运看法仍正面,类比IC则是积极布局其他电子产品如面板电源IC,与平板电脑周边IC产品,期望开创新营运动能,但PC相关产品干扰,营运表现仍得面临逆风。

  今年上半年IC设计营运表现以手机相关最佳,如联发科第2季就缴出亮眼成绩单,第3季预期营收可增5-13%,毛利率也持续上扬,展现旺季成长力道,也显示智慧型手机与平板电脑的浪潮下,相关厂商营运有成长空间。

  同样在行动装置产品带动下,驱动IC上半年也有不错成果,其中联咏、旭曜等相关厂商营收皆亮眼,不过由于大尺寸面板库存进入修正期,中小尺寸虽然需求佳,但也不免一同跟着调整,因此第3季各家营收看法也偏向保守,其中联咏就估第3季营收约与第2季持平,但看好第3季营运提前修正,第4季淡季修正幅度可望较少。

  相对手机相关IC,类比IC立錡与致新,由于营运仍与PC关联性较高,因此第3季在PC产业表现压抑影响下,营收看法保守,但两家皆积极布局其他新领域,主要动能来自面板电源IC,支撑下半年营收,而立錡则看好,第4季英特尔新平台带动下,营运仍有期待的空间。

  整体第3季来看,IC设计营运成长表现较佳的领域仍以手机相关为主,其中以联发科为首,营收季增幅度看法最乐观,而其余厂商则是各自表现,不过许多厂商由于第2季出货基期垫高,因此第3季不免要面临库存修正的压力,导致旺季不旺,多数厂商寄望在第3季营运提前修正后,第4季淡季下滑幅度可望较以往还少。

相关推荐

和芯微电子:做产业链顶端最优质的设计

和芯微电子  IC设计  2014-01-03

国产芯片并购融合:能否超联发科成高通级别大鳄?

联发科  国产芯片  2013-12-30

2014年移动处理器市场展望 联发科或将称霸

联发科  移动处理器  2013-12-17

联发科28nm制程处理器曝光 支持4G网络

联发科  28nm  2013-12-12

14nm时代 中国IC设计需创新思路

14nm  IC设计  2013-12-12

四大策略寻突围 大陆晶圆代工仍将面临硬仗

晶圆代工  IC设计  2013-12-1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