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传感器国产化缺口巨大 物联网推进其发展

传感器国产化缺口巨大 物联网推进其发展

作者:  时间:2013-09-04 09:56  来源:前瞻网

  我国目前有1688家企事业从事传感器的研制、生产和应用,但从事MEMS研制生产只有50多家,而且规模和应用都较小。没有形成足够的规模化应用,导致我国传感器存着技术低但价格高的问题,在国际市场上,德国、日本、日本、俄罗斯等老牌工业国家的企业主导了传感器市场。

  相比之下,中国传感器的应用范围较窄,更多的应用仍然停留在工业测量与控制等基础应用领域。有赖于此,中国传感器市场竞争十分激烈。

  我国传感器行业高端需求严重依赖进口,国产化缺口巨大,目前传感器进口占比80%,传感器芯片进口占比达90%,国产化需求迫切。

  前瞻产业研究院《2013-2017年中国传感器制造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指出,目前从整个传感器领域来看,技术虽然稳定性大,但门槛很低。未来的前进方向只能是高精尖。而物联网的发展将极大推进传感器领域发展,其在能源、智能感知、安全监控、环保等领域将有极大应用。预计到2020年,整个产业规模将达到600亿元以上,国产化率达到70%以上。

  传感器发展前景和应用领域正在不断扩大,无论是自动化产业还是智慧城市建设,包括物联网发展趋势等,都昭示着传感器产业将迎来辉煌的发展。

  回顾中国传感器行业,虽然发展迅速,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利的因素。如在产品技术上产业基础薄弱、科技与生产脱节、产品技术水平偏低、产品种类欠缺、企业产品研发能力弱。但另一方面国家不断制定有利传感器产业发展

相关推荐

u-blox发表适用于工业市场最安全的Wi-Fi模块

u-blox  wifi  物联网  2017-03-14

物联网起飞 感测节点仰赖低功耗类比IC

物联网  感测节点  2014-01-20

传感器融合为什么会对制造业有利?

传感器  自动化  2013-12-31

宋屹东:物联网将走进生活

物联网  智能交通  2013-12-04

如何让高整合传感器降低平均功耗

传感器  太阳能电池  2013-12-04

自动化生产中传感器的重要性

飞行器  传感器  2013-12-0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