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ITPC为何选择夏威夷

ITPC为何选择夏威夷

作者:  时间:2013-09-30 09:36  来源:SEMI

  每年在夏威夷举行的ITPC(The SEMI International Trade Partners Conference)至今已有28个年头,ITPC最初名为美国——日本技术合作伙伴会议,以缓解、减少美日间半导体贸易的摩擦。随着半导体行业的全球化,今天ITPC已经演变为一个半导体界国际性的最高端年度交流场所。从2012年开始,SEMI又把会议名称“国际贸易伙伴会议(International Trade Partners Conference, ITPC)”改为“国际技术伙伴会议(International Technology Partners Conference, ITPC)”。

  由于具备独有的交流平台功能,ITPC的未来似乎可以确定为行业内首屈一指的年度性社交活动,而在半导体及相关行业的公司高管眼中ITPC也确实就是一个全球性的产业聚会。为此,SEMI中国今年特别邀请了中芯国际COO赵海军博士代表中国IC产业赴会,在ITPC 2013的Engines Of Learning讨论中,通过与国际业界大腕Edwards、SanDisk、KLA‐Tencor等互动交流,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认识中国、拥抱中国,从而推动中国与国际半导体业携手共进。

  那么,为何ITPC每年都是在夏威夷举行呢?夏威夷被选为理想的会议举办地,主要是因为从地理位置考虑,夏威夷大致介于美国和日本之间,其花香四溢的新鲜空气让人活力四射,温暖平静的海水会使人快速恢复精力,特别是岛上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美景更让人精神倍增,而这样一个在夏威夷海滩上轻松交谈的自然环境所营造出的非正式聚会氛围,正是SEMI所寻求的——减少对抗情绪。

  在SEMI会员间减少、防止类似的贸易摩擦滋生是ITPC的出发点。然而,建立起友谊并非易事,文化和语言的差异客观上将日美双方参与者自然分开,这迫使ITPC委员会试图想出解决办法以鼓励双方混合进行交流沟通,在饭桌上让日本代表使用红色餐巾而让美国代表选用黄色餐巾,在宴会桌上交叉使用黄色和红色餐巾办法,迫使双方代表不得不直接对话,从而打破僵局彼此主动与对方交流实现更深入的了解。

  组委会为了加强参与者对话的进一步措施是,在宴会及会议大厅外的团队活动中,鼓励日本和美国代表编入相同的团队参加各种形式的团队建设活动。这样,语言障碍不再是一个问题,双方与会者现在成为一个团队的成员为了共同的目的和目标进行合作,突然间似乎原先存在的合作壁垒开始瓦解了,这就是ITPC所追求的效果,要对话而非对立。

  虽然ITPC开始之时参会对象是针对日本和美国半导体人,但随着半导体产业的全球化,很快韩国、欧洲、中国台湾、新加坡和中国大陆相继加入了其中。在数十年的ITPC活动中,半导体国际的东西部业者间的友谊变得密不可分,ITPC自然早已由日美对话场所扩展为全球半导体业者与外界交流的舞台,无数的商业交往、合资企业和执行高官们推动着ITPC这个国际贸易伙伴会议,成为在每年的10月或 11月业界要人争相参与的年度盛会。

  随着中国半导体产业的高速发展,迫切需要与国际半导体同仁交流,而ITPC就是个理想的对接交流窗口,因为中国半导体的发展理念也是“要对话而非对立”。

相关推荐

中国半导体业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

半导体  信息技术  2014-01-17

继续看好半导体和LED板

半导体  LED板  2014-01-07

电子行业投资策略:行业周期向好 半导体行业受益

半导体  电子  2014-01-03

半导体2013风云榜 美光大跃进

美光  半导体  2014-01-03

2013家电半导体市场规模暴增 达26亿美元

半导体  家电微控制器  2014-01-03

重金扶持半导体业 李金恭:不能错过

半导体  驱动IC  2013-12-3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