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八核智能机芯片后市可期短期双、四核扮主流

八核智能机芯片后市可期短期双、四核扮主流

作者:  时间:2013-11-06 09:09  来源:精实新闻

  联发科(2454)总经理谢清江于法说会上表示,联发科将于今年底正式量产八核晶片MT6592、采28奈米HPM制程,为全球首款八核晶片,也让智慧型手机晶片的核心数之争烟硝再起。只不过,短期来看,以平价高品质为诉求的双核晶片,以及主打中、高阶市场的四核晶片,应仍会是手机晶片市场的主流。联发科自己也坦言,明年八核晶片的渗透率还要观察。

  手机晶片大厂高通(Qualcomm)日前才回呛,抱持「核心数越多就越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想法很愚蠢(silly),并宣示高通「不做蠢事」,不会跟进推出八核晶片。不过从外传三星的64位元八核处理器Exynos已接近研发收尾阶段、有可能用于GalaxyS5,以及许多中国智慧机品牌厂为建立规格尊贵形象对联发科八核晶片也投以关爱眼神来看,在可预见的未来,八核晶片的确有可能在手机晶片市场占领一席之地。只是短期来看,以平价高品质为诉求的双核晶片,以及主打中、高阶市场的四核晶片,应仍会是手机晶片市场的主流。

  关于对未来在不同核心数手机晶片的布局,谢清江指出,联发科Q4智慧型手机四核晶片的出货比重将从Q3的25~30%增加至Q4的30~35%,希望明年四核晶片的比重能够持续攀高,冀对整体毛利率能有所挹注。

  惟他也强调,低阶市场成长空间仍相当大,因此联发科会持续推出新一代的双核晶片,并着重于成本优化、效能提升,不只主打低阶智慧机市场,也将持续锁定功能性手机市场。由此可见「CP值」相对高的双核、四核晶片,短期仍将成为手机晶片市场主流的规格。

  谢清江也对八核晶片的渗透率提出看法。他指出,联发科Q4将推的八核晶片MT6592为在低功耗与高效能之间,能够取得平衡的好产品,不过对明年的贡献,则要等到下次法说才较明朗。他也表示,苹果的64位元A7处理器为行动通讯产品立下了里程碑,而联发科也陆续从ARM手上取得更多授权,因此64位元产品目前也在紧密规划中,同时,未来也不排除继八核后,会再有「比较大」的核心数。

  而联发科的八核晶片定位规则属于较高价位,也让市场关心,在红米机以700~800元人民币的定价搅乱一池春水、采用的却是高档次四核心晶片后,联发科的八核晶片未来是否也能以较好的价格,卖给高阶手机客户。对此谢清江则指出,小米有他独特的商业模式,和其他手机品牌厂牌之间也存在很大价差,他并不认为消费市场会特别往哪一端倾斜,他希望联发科的八核晶片可为客户带来更好的价值,并卖到价格比较好的区段。

  除联发科外,在八核之路上发展最快的即为三星。其代号为Exynos5430的64位元八核处理器,很有机会透过据传会在明(2014)年初发表的次代旗舰智慧型手机GalaxyS5正式亮相。据了解,这款处理器很可能会支援异质多工技术(HeterogeneousMulti-Processing,HMP),能同时用到八颗核心,耗电量则是当前Exynos5420的一半,并直接从28奈米转进14奈米FinFET制程量产。

相关推荐

国产芯片并购融合:能否超联发科成高通级别大鳄?

联发科  国产芯片  2013-12-30

2014年移动处理器市场展望 联发科或将称霸

联发科  移动处理器  2013-12-17

联发科28nm制程处理器曝光 支持4G网络

联发科  28nm  2013-12-12

2014全球4G起飞元年 联发科高通争霸市场

联发科  4G  2013-11-18

LTE明年高通续独霸 联发科大陆份额不到5成

联发科  LTE  2013-11-14

Gartner:LTE明年高通续独霸,联发科大陆份额不到5成

联发科  LTE  2013-11-1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