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李克强:鼓励民营和国外资本进入绿色能源产业

李克强:鼓励民营和国外资本进入绿色能源产业

作者:  时间:2013-11-19 08:58  来源:SolarF阳光网

  据国外媒体报道,周五中国官方媒体援引总理李克强的讲话称,中国将向民营和国外资本开放节能和环保产业。

  李克强的讲话或许标志着中国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的方式发生了变化,此前该产业利用政府补贴打造国家龙头企业,被外界广为诟病,称其为贸易保护主义者。

  周四,李克强会见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外方代表时表示,中国愿与各国加强国际合作,不仅交流思想,也包括加强技术和产业合作,共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官方媒体中国日报援引李克强的话报道:“我们鼓励民营资本进入这一领域。”

  目前,国外公司可以投资设备制造业,但在清洁能源项目(如风电)中仅能持有有限的股份。

  李克强作出此番言论之时,恰逢中国中央和省级政府试图控制恶化的空气和水污染,该国主要城市空气质量水平往往远超过推荐的健康上限值。

  与此同时,该国上升的能源成本,加之全国房地产投资热潮中草草建成的低能效建筑,使得其广泛的经济竞争力处于危险之中。

  美国的页岩气革命使得美国的能源平均价格远低于中国。经济学家说,随着劳动和工业用地成本不断上升,这种发展趋势意味着中国可能将失去针对美国制造商的价格优势。

  中国政府利用补贴打造国内太阳能和风能龙头企业的战略取得了部分成功,因为它催生了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制造商。但是,由于地方政府的投资热潮,它也制造了投资过剩。

  许多太阳能和风电场仍未接入国家电网,该国仍然过度依赖国内煤炭和进口化石燃料拉动经济增长。

  这种战略还导致中国和主要贸易伙伴的关系剑拔弩张,这些国家抱怨中国的清洁能源公司在他们的市场倾销产业,促使一些国家对中国的企业征收关税。

  李克强在讲话中表示,他希望建立一个争议更少的贸易环境。

  “我们也希望中国的节能和环保产品走向世界,同时我们也将向国际市场开放本国的节能和环保产业。”

相关推荐

告别寒冬 光伏业迎兼并重组热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5

光伏产业受政策刺激回暖 明年或继续增长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4

六光伏巨头三季度毛利率均增7.3%

光伏  太阳能  2013-12-03

应用材料业绩为正 但太阳能部门缩减

应用材料  太阳能  2013-11-22

李克强:鼓励民营和国外资本进入绿色能源产业

绿色能源  太阳能  2013-11-19

产能过剩或成光伏回暖最大“拦路虎”

光伏  太阳能  2013-10-3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