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产业升级的引擎:中国数字化半导体照明

产业升级的引擎:中国数字化半导体照明

作者:  时间:2013-12-20 09:25  来源:云龙科技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4年经济工作的重心应继续以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为核心,以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为主要任务,通过发展新兴产业,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素质,从而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使企业成为真正的创新主体。会议强调,应抓好化解产能过剩和实施创新发展的双向举措,坚决落实中央化解产能过剩的决策部署。

  透过我国光伏利用、半导体照明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迟缓的现象,我们深刻地领悟到产业发展应以市场为导向,遵循价值规律,使产品符合市场需求,具备应有含量,从根本上杜绝这些导致产能过剩的真正原因。产业发展应坚持市场经济的价值调控与国家宏观调控相结合的原则,对产品进行阶段性定位,使其满足市场及使用者在不同时段的需求。产业和企业的操盘手们应该明白,政府对新兴产业的财政补贴不是扶贫更不是帮富,而是画龙点睛,四两拨千斤,点在核心,用于牵引。

  21世纪,中国人推出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系统,是顺应时代和市场的发展,满足新时期人类对照明的需求,是我国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优化升级的必然结果。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系统产品从技术路线、产品结构、品质定位、应用功能到维护体系,全程按照时代、市场和人性需求进行构思与设计,是具有高度人性化、高科技含量的科技创新产品,拥有广阔的发展和应用空间。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系统以“人与物信息互通、相依共存”为创新理念,将具有先天节能优势的半导体发光材料及应用技术与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等先进技术进行有效融合,形成智能终端、网络通讯、数字化管理平台为一体的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系统产品。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系统的先进性和适用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通过高新技术的植入,提升发光材料的应用保障系数和附加值;二、通过科学的设计,优化设备配置,扩展照明设备的应用功能,提升应用附加值,降低投入成本;三、通过数字化、网络化管理系统与智能照明终端的科学组合,将半导体照明产品的应用体系、维护体系和管理体系拓展到人性化高度,使半导体照明产业上下游结构得以完满结合,形成半导体照明产品性能和价值与市场及用户需求的完美对接。

  总的来说,当前既有半导体照明面临技术水平低、品质含量差、应用功能单一、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等众多问题,这些问题成为遏制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瓶颈。为突破产业瓶颈,应科学有效地提升产品结构并充实品质含量,构建稳中求进的基本条件,从根本上遏制粗制滥造、产能过剩的现象,才有可能形成照明产业的稳中求进,实现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圆满升级。与此同时,我们还需重视的是,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素质,所涉及不仅仅是观念上的转变,既有利益和传统意识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这是阻碍改革和创新实现的隐形幕帘,因此,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希望能在政府和社会的支持下、以厚实的品质含量冲破这道幕帘,给人们带来照明的又一个春天。

  经过多年的悉心研究,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系统的结构已初具端倪,它以科学思想与科技创新技术相融合为前提,将微处理技术、传感技术、LED应用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网络通信技术、海量数据库管理技术等先进科技元素植入半导体照明设备并搭建应用平台,形成具有高技术含量、高度人性化、高附加值的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系统和智能照明系列产品。该产品通过构建人与照明产品之间信息互通的桥梁,实现人与照明产品之间的信息互通,使“塑造光”为人类服务的作用与价值得以扩展和延伸。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管理系统和智能应用终端,是通过计算机网络子系统、数据采集子系统、信息传输子系统将智能照明设备的用能数据、温度数据、照度数据、电流数据、电压数据、运行环境的温/湿度数据、异常警示数据等信息与人达成互通,让使用者可以对照明系统设备的运行工况做到一览无遗,快捷高效地实施监测、控制和管理,从而实现产品寿命的保障、“塑造光”的数字化控制、动态监测设备运行工况、人性化的应用、维护和管理、用能计量与控制、提升使用舒适度、降低综合投入成本等目的。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以长足发展的战略眼光,在科技创新的前提下夯实各项工作基础,并因产品质量上乘、发展潜能大、满足用户使用需求等优势已完成以下铺垫工作和获得一些资质,具体如下:1、产品大规模不间断应用时间超过四年;2、在国家级示范项目中整体应用;3、自主知识产权;4、国家注册商标;5、产品企业标准;6、产品检测报告;7、省级科研成果;8、高新技术产品;9、重点新产品等30多个证明证书。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对应了科技部关于《半导体照明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中提出“产业发展迫切需要开展针对不同应用领域的高可靠、低成本的产业化关键技术,抢占下一代技术制高点;着力开发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半导体照明技术和产品,通过系统集成技术的创新形成产业上下游的对接实现跨越式发展;建成一批试点示范城市和特色产业化基地,培育拥有知名品牌的龙头企业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半导体照明产业”的要求。以科技创新理念和科技创新技术为发展基础,开创了全新的半导体照明产品格局,系列产品适用于照明设备多、照明时间长、照明能耗大、维护困难的大型商场、工厂、医院、写字楼、大专院校、机场、火车站、仓库、道路、隧道等需要集中管理和用能计量的高能耗场所,应用空间巨大。

  目前,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已具备产品产业化的基础,同时也对应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发展新兴产业,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素质,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部署要求,可组建中国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业链集团,建设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品产业化基地(园区),打造中国半导体照明品牌,带动半导体照明产业升级。希望政府能够支持这项工作,给予画龙点睛,也希望有识之士参与拓展这项工作。

相关推荐

产业升级的引擎:中国数字化半导体照明

数字化  半导体照明  2013-12-20

10年修行效果现 半导体照明备战新一轮拐点

半导体照明  LED  2013-11-22

c政策密集出台 利好半导体照明产业

半导体照明  节能环保  2013-10-31

政策恩泽不断 LED企业受惠多多

LED  半导体照明  2013-10-31

LED标准的建立是产业优化的重要手段

LED  半导体照明  2013-07-31

中国芯照亮中国梦

半导体照明  LED  2013-07-2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