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半导体:内存价格居高不下的异常之年

半导体:内存价格居高不下的异常之年

作者:  时间:2013-12-27 09:28  来源:慧聪电子网

  市场调查公司Gartner于2013年12月4日(美国时间)发布的全球半导体市场预测(速报值)显示,2013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将比上年增加5.2%,达到3154亿美元。世界半导体市场统计组织(WSTS)发布的2013年秋季预测也显示,2013年全球半导体市场也将比上年增加4.4%,超过3000亿美元,达到3043.09亿美元。

1

  Gartner公布的半导体排名速报值。预计内存厂商美光科技及SK海力士的业绩将比上年大幅增长。

  不过,Gartner的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畅销的只是DRAM及NAND闪存等存储器产品。而非存储器领域或与上年持平,或“已进入缓慢倒退局面”(Gartner日本公司调查部门半导体及电子器件研究总监国场将生)。其背景在于个人电脑需求低迷,同时,“推动半导体市场的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也开始从高端机型向低端机型转换”(Gartner日本调查部门半导体及电子应用首席分析师清水宏之)。

  虽然存储器尤其是DRAM表现出色,但其原因并不是需求高涨。Gartner日本的国场将生表示,实际上存储器的需求反而处于低迷状态,但由于DRAM各公司对此有所预料,减少了投资,因此造成了供应不足,导致价格居高不下,这才是主要原因。另外,在SK海力士的DRAM生产方面承担约1/2产量的无锡工厂发生了火灾,这也是影响要因之一。也就是说,2013年是“存储器价格高得异常的一年”。

  如果存储器价格过高的状态继续持续下去,那么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配备的存储器容量就很难增加,需求将向更便宜的存储器集中。Gartner预测,2014年下半年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及超级移动终端领域将会产生新的需求,但这些需求均将以低端产品为中心。这样一来,各存储器厂商就会将投资向低端产品集中,很可能由此陷入供给过剩局面。Gartner预测,在这种情况下,存储器市场在2015年将陷入负增长,非存储器产品方面,预计将在2014年下半年消化掉库存,同时凭借新的需求重返健康增长轨道。

  有望推动半导体市场中长期增长的是IoT(internetofthings,物联网)。2013年也是半导体领域中经常能听到IoT这一关键词的一年。Gartner预测,在接入网络的装置中,除个人电脑、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以外的设备数量到2020年将从2009年的9亿台增至260亿台。与此同时,在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以外的市场上,半导体的需求将大幅增长。如何抓住这一需求?这对各半导体厂商今后的战略是个考验。

相关推荐

中国半导体业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

半导体  信息技术  2014-01-17

继续看好半导体和LED板

半导体  LED板  2014-01-07

电子行业投资策略:行业周期向好 半导体行业受益

半导体  电子  2014-01-03

半导体2013风云榜 美光大跃进

美光  半导体  2014-01-03

2013家电半导体市场规模暴增 达26亿美元

半导体  家电微控制器  2014-01-03

重金扶持半导体业 李金恭:不能错过

半导体  驱动IC  2013-12-3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