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融合—电子设计业的大趋势—英特尔秋季开发商论坛(IDF)有感

融合—电子设计业的大趋势—英特尔秋季开发商论坛(IDF)有感

作者:■ 怡然  时间:2002-12-06 00:00  来源:本站原创
无论是以计算为主的IT厂商,还是以通信为主的设备提供商,在IT业不景气的今天,不约而同的提出了“融合(convergence)”的概念。

计算和通信融合是竞争的关键
在2002年9月在美国硅谷的首府圣何塞举行的英特尔秋季开发商(IDF)大会上,英特尔COO Paul S. Otellini 先生的“通过芯片的集成推动融合”的主题演讲拉开了此次大会的帷幕,也道出了大会的主题。 然而,任何设备、任意时空的无缝连接是目前高科技设备开发者和用户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在无处不在的互联网驱动之下,计算和通讯的融合意味着未来所有计算机将能进行通讯,而所有通讯设备也能进行计算。但是要做到这一点,还有许多困难和技术难题需要解决。对于英特尔这种以计算为主要技术的企业来说,无线互联是其面临的一组最大的难题。为解决这组难题,Intel已经制定了详细的计划,从基础研发,到最终产品和技术的推出,其目标是建立一个移动生态环境。为建设这样的生态环境,需要解决多种移动设备构建模块、家庭无线局域网、公共无线局域网、无线广域网、网间漫游、移动应用开发与部署,以及移动应用服务提供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为此,Intel在开放无线服务协议、移动视频技术、移动3D渲染引擎、移动IP智能漫游、IPv6、802.11、UPnP、超宽带(UWB)等技术领域进行了多项研究。同时Intel还资助多家公司,在省电设计、蓝牙、802.11、GPRS等与移动相关的技术领域进行研究开发,希望利用这样一个技术生态系统,快速打开市场。
笔者在硅谷期间还走访了几家做无线通信软硬件的公司,在介绍其产品的特色时也都提到融合的概念,当然目前的融合大部分集中于语音与数据通信的融合,下一步才是与计算的融合。而对于通信设备提供商来说,他们普遍认为这种融合大部分还在于终端层次上。在网络层次上,也有这种融合的趋势,但事情要复杂的多,需要时日,而且认为计算机厂商现在还不能作为网络的主导力量。

BANIAS平台实现真正的“移动计算”
此次IDF大会的另一个亮点就是,英特尔公布了即将推出的笔记本电脑平台(Banias)的相关信息Banias平台最重要的一点,是采用了4项用于提高性能和降低功耗的新技术,包括:高级分支预测(Advanced Branch Prediction)、微操作融合(Micro-OpFusion)、经电源优化的处理器系统总线和专用堆栈管理器(Dedicated Stack Manager)。高级分支预测可以分析一个程序过去的行为并预测它以后可能需要的操作,借此改进性能。当需要同时执行多项操作时,微操作融合技术会将它们集合为一项操作,从而提高性能并降低功耗。许多现有的系统在部件不工作时仍为其提供电能,而经电源优化的处理器系统总线则不同:它对架构和电路进行了改进,可以通过较低的电压摆动和严格的缓冲管理,根据需要提供电能,从而大大降低了功耗。另外,专用堆栈管理器使用专用硬件对内部计算进行跟踪,从而使处理器能够不间断地执行程序指令。将这些技术结合起来就可以在不牺牲电池寿命的情况下大大提高性能。同时公布的其它技术信息包括Banias微架构、平台集成的802.11a/b双模无线局域网(WLAN)解决方案、以及大量可以增强安全性并降低无线网络复杂性的软件解决方案。■

相关推荐

英特尔押注新市场,试图跳过移动

英特尔  可穿戴设备  2014-01-08

英特尔的深圳节奏

英特尔  芯片  2013-12-31

英特尔推智能移动芯片市场新战略

英特尔  移动芯片  2013-12-30

Gartner:英特尔、三星引领全球半导体市场

英特尔  半导体  2013-12-20

英特尔Broadwell处理器更多细节曝光

英特尔  Broadwell  2013-12-18

英特尔第四代Haswell处理器更多细节曝光

英特尔  Broadwell  2013-12-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