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鼎芯正式发布TD射频芯片

鼎芯正式发布TD射频芯片

作者:  时间:2006-10-30 08: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获悉,由鼎芯半导体研发的全球首颗TD标准手机CMOS射频芯片日前在“国际固态电子电路大会”(ISSCC)上正式公布。鼎芯是TD-SCDMA产业联盟核心芯片厂商,也是TD国家射频专项、科技部“863”计划射频芯片项目的独家承担企业。

  “这还是ISSCC有史以来首次公布中国本土射频芯片。之前一提到‘射频’两字,国外同行就不屑一顾。”鼎芯公司总裁陈凯对记者表示,这标志着中国TD-SCDMA产业链已从根本上实现自主。

  此前,尽管中国创立了TD-SCDMA这一国际标准,但因射频与基带芯片完全依赖国外企业,因此,这块技术短板直接影响了3G政策的提前开放。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份的测试中,鼎芯就成功实现了TD-SCDMA网络的通话。最新产品已是优化版,在与国外产品测试对比中,在工艺、功耗、成本以及与本土TD-SCDMA联盟的共生关系深度上,都拥有明显优势。中国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表示,截至目前,鼎芯的芯片是唯一能支持展讯、凯明、T3G和重邮等所有国内基带芯片厂商接口的本土产品。

  不过,在刚结束的第三阶段TD首轮测试中,记者没有在芯片厂商中发现鼎芯的名字。陈凯表示,本轮测试的重点是基站与网络,而非手机射频,明年第一、第二季度,公司产品将成为测试的重点。

  这似乎意味着明年上半年,本土厂商仍将忙于测试,3G牌照仍将难以发放。陈凯对此避而未答,他表示,作为TD联盟成员企业,公司将在3G开放前做足商用化准备,目前除了在技术上用力,在生产制造上也已和台积电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以期在3G开放后,迅速出货。



相关推荐

能源采集元件市场可期 半导体厂商积极布局

德州仪器:模拟业务的命脉是工业领域

德州仪器  模拟  2013-08-21

德州仪器:100亿投向成都高新区

德州仪器  晶圆  2013-06-14

IHS:半导体业进入3年成长期

德州仪器  半导体  2013-04-28

德州仪器第一季净利润3.6亿美元同比增37%

德州仪器  半导体  2013-04-23

德州仪器否认退出手机芯片市场:只是拓宽领域

德州仪器  手机芯片  2012-10-2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