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德州仪器:模拟业务的命脉是工业领域

德州仪器:模拟业务的命脉是工业领域

作者:  时间:2013-08-21 08:49  来源:semi

  IHS iSuppli公布的调研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工业半导体市场比2011年萎缩了5.4%,排名前10的厂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收入下降,但德州仪器(TI)仍以22亿美元,比第2名高出1/3的业绩居于龙头地位。

  8月13日,TI高级副总裁兼模拟业务部总经理Brian Crutcher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阐述模拟业务市场发展战略时强调:“工业领域是重点,此外,也会关注汽车电子和医疗等朝阳产业。”

  ——TI模拟业务的现状如何?

  Crutcher:2012年,公司总收入为128亿美元,其中模拟业务高达70亿美元,约占55%。2013年第二季度,又出现了16%的增长。工业自动化、电机驱动、工业建筑、照明、安全监控、太阳能和风能等新能源领域的高性能模拟、批量模拟与逻辑、电源管理和硅谷模拟(即2011年所收购的美国国家半导体业务)成为主要引擎。可以这样说,TI的重心在模拟,模拟的重心是工业。

  从全球范围来看,2012年,模拟市场规模为390亿美元,TI的份额约17%,高出第二名近一倍。这个市场的特点是厂商高度分散,全球供应商有200多个,前10名每家只占3%~6%的市场份额,前31家才占80%。而在数字领域,市场通常被几家寡头供应商统治。

  我们的模拟产品策略是扬长避短,专注在市场领先地位的产品上,如在放大器、电源管理、逻辑和接口的细分市场排名第一,数据转换器和嵌入式处理的细分市场居第二位。

  ——模拟业务重点为什么在工业领域?它的特点是怎样的?TI的优势有何体现?

  Crutcher:首先,工业产品寿命周期比消费类等要长,且市场相对稳定。其次,工业领域既不像通信等领域那样只有为数不多的大客户,也不像手机等消费类领域由数亿甚至数十亿的个体消费者主宰,而是介于两者之间,我们的工业客户数量有10万多个。重要的是这是TI的传统优势领域,且市场需求将会长期旺盛。

  工业领域的特点除了上面刚提到的产品寿命周期长之外,还有应用环境比较恶劣,对可靠性和安全性有更高的要求。

  我们既广且深的产品线可以覆盖各细分应用市场,并且保证长期供应。例如,应用于工业、医疗、铁路等市场,满足IEC61508标准和SIL认证;用于交通运输市场,满足IEC26262标准;针对家电市场,满足IEC60730标准;及面向质量管理的各种SafeTI功能安全解决方案。另外,很多其他产品直接或稍加修改,就能用在工业领域。

  2012年的研发支出占公司总收入的15%,开发了600款模拟产品。投资重点在工业、汽车和低功耗消费类技术。过去4年,新开了4家制造厂,产能可满足年收入的2倍。现在有75种差异化的工艺。在业内独特的优势用一句话可概括为:拥有自己的IP、工艺、制造和封测厂,可提供完整的系统解决方案,客户可以得到“一站式购物”的服务。

  ——TI收购美国国家半导体一段时间后,恰好原来的模拟业务高管团队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原来的主管去了飞思卡尔任CEO,您作为模拟业务新掌门人,做了什么改变吗?

  Crutcher:总的战略仍是工业市场,但某些方面我做了调整。例如,强化了数据转换器和高压电源的地位。另外,收购后,对原美国国家半导体和TI两个团队在文化和管理结构方面进行了整合。这种工作确实很繁杂,大公司之间并购后的整合,在全球都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令人欣慰的是,现在对外已经形成了一个团队。

  对于经典且受业界追捧的技术也保持了传承。以WEBENCH设计工具为例,现在每个月都有1000多款应用,2013年前7个月的应用数量比2012年全年还要多。

  在销售、现场技术支持和分销团队的规模方面,目前已达到了最接近竞争对手的3倍。

  ——几乎所有的跨国企业都看好中国市场,您也是这么认为吧?

  Crutcher:当然,中国是TI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机会非常多。我们已成立了5个有独立设计能力的研发中心,以满足本地市场的需求。并将继续在模拟领域投资,以兑现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例如,2013年6月7日,成立了成都厂。为扩充产能,还将在周边建立新的封测厂。未来15年,在中国的投资目标是16.9亿美元。

相关推荐

能源采集元件市场可期 半导体厂商积极布局

德州仪器:模拟业务的命脉是工业领域

德州仪器  模拟  2013-08-21

Gartner:抢移动通讯市场 模拟设计是关键

通讯  模拟  2013-07-11

德州仪器:100亿投向成都高新区

德州仪器  晶圆  2013-06-14

IHS:半导体业进入3年成长期

德州仪器  半导体  2013-04-28

德州仪器第一季净利润3.6亿美元同比增37%

德州仪器  半导体  2013-04-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