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手机统一配件标准冲击厂商壁垒

手机统一配件标准冲击厂商壁垒

作者:  时间:2006-12-15 08:29  来源:新京报
在信产部泰尔实验室主持制订的手机充电器标准将统一的消息传出后,近日,记者再次从泰尔实验室获得最新消息,目前泰尔实验室正在主持制订手机摄像头、显示屏、电池和数据线等配件的统一标准。据悉,全部标准有望于明年第一季度出台。

  拆除生产商之间壁垒

  信产部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昨日透露,信产部正在最后审核作为手机充电器统一标准的《移动通信手机充电器及其接口的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预计明年春节前获批,并将成为行业推荐的统一标准供国内市场手机厂商选择。

  而且据何桂立透露,如果信产部从产业发展的高度判断认为有必要进行强制统一,可以通过相关立法程序,将这一标准确定为行为标准,并要求在国内生产和销售的手机企业强制执行。

  相关专家表示,之所以催生出上述标准,主要是因为目前我国手机及配件商之间“壁垒”严重。随着我国手机市场的迅速扩大,由此催生出每年2000万台左右的换机量。但由于各大品牌的技术规格不统一,充电器、数据线、电池等手机零配件基本不能重复使用,甚至同一品牌不同型号的手机配件也不能通用。

  深圳一家手机企业负责人昨天指出,如果哪家手机生产商率先实现本企业所有品牌型号的手机充电器和电池的通用,它肯定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他认为,如果手机生产商不愿放弃眼前的利益而自拆“壁垒”,政府主管部门就应该强制推行行业标准,尽快拆除大的国际手机品牌在中国市场建起来的手机配件“壁垒”,这对国产手机行业的发展也是有益的。

  信产部为3G铺路

  夏新手机新闻发言人苏威昨天表示,作为手机厂商,在统一配件的技术标准后,最直接的效果就是,采购成本大幅度降低,产品质量得到保证,供货得到保障。夏新手机在采用mini USB接口的技术标准的连接线后,可由电脑向手机直接充电,也可以同时导入导出数据。

  据他透露,统一标准后的手机配件,最起码可以为厂商节约采购成本20元人民币。“一个普通的手机消费者,家里有几部手机只需要准备一个充电器就可以了,即使丢失之后,也不会因此而影响正常使用。”

  相对于手机企业的“小算盘”,信产部显然有更长远的规划。何桂立表示,信产部统一手机摄像头、显示屏的生产标准,主要是为未来的3G业务进行技术和产业准备。

  根据目前3G的发展情况,未来国内3G业务中流媒体业务和视频业务将占据重要位置。显示屏和摄像头等主要配件的技术标准将决定这些流媒体业务的使用状况。何桂立指出,质量不达标的配件,会直接影响到流媒体业务的传输和观看效果,将会影响用户的使用感受,继而影响用户对3G业务的使用信心。

  配件企业利润将大降

  一旦手机充电器统一标准真的如期出台,生产手机配件的厂商将不得不面临这样一道难题:随着手机充电器市场整体需求的下降,现有利润面临大幅降低的风险。

  据悉,这个标准从技术的内容上来讲不是很多,但可能会对手机厂商造成巨大影响。首先,消费者掏腰包的数额少了充电器一项,生产厂商的利润必然会减少,手机充电器市场需求总量也会随之下降;其次,所有手机厂商都需要按照新标准设计手机与充电器的接口,成本也会提高;再次,该标准对手机充电器从技术上提出了较高要求,对国内的手机设计、生产行业均会产生不同影响。

  北京通信行业协会一位相关人士指出,目前一个充电器大多80元左右,一块手机电池要二三百元甚至更高,卖电池和充电器可能比卖手机更赚钱,如果统一了充电器标准和电池的型号标准,对很多专门为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品牌生产配件的企业来说,几乎是白白丧失了一个利润巨大的市场。由此,商家当然就有维护现状的动力,并不会轻易放弃充电器和电池与手机的“捆绑销售。

相关推荐

u-blox为专业IoT平台提供蜂巢式通讯连接技术

u-blox  iot  无线通信  2018-01-26

u-blox发布两款新模块为GNSS精密授时设立新的业界标准

u-blox  GNSS  无线通信  2014-12-18

绝大多数PCB厂商所不知道的秘密

无线通信  PCB  2013-08-13

飞思卡尔CEO:新战略初现成效 未来更关注中国市场

飞思卡尔  单片机  2013-04-28

飞思卡尔携手周立功单片机 共同拓展中国MCU市场

飞思卡尔  MCU  单片机  2012-12-19

LitePoint宣布启动2012年无线通信测试技术中国区秋季研讨会

LitePoint  无线通信  2012-10-1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