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长虹间接控股韩厂商获等离子屏制造核心技术

长虹间接控股韩厂商获等离子屏制造核心技术

作者:  时间:2006-12-15 08:21  来源:四川日报
国家发改委网站上发布一则境外投资消息:四川世纪双虹显示器件有限公司投资9990万美元收购荷兰SteropeInvestmentsB.V公司75%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韩国O-RIONP DPCO.LTD公司(欧丽安等离子显示器株式会社)75%的股权。

  该消息为此前迷雾重重的“长虹造屏计划”填补上了最重要的一环。今年初至今,长虹与彩虹合作,在国内整机生产企业中首开先河,进军等离子屏制造产业。其间所遭遇的种种问题,最终都指向这一环:造屏,核心技术从何来?

  世纪双虹能否升位?

  涉足等离子屏制造,虽然长虹之心昭然,但口风一直甚紧。此番真正参与项目投资运作的非上市公司四川长虹,而是其母公司长虹集团。消息的来源一直是国内最大的彩管企业彩虹电子(上市公司)。

  今年3月,长虹集团与彩虹电子共同出资成立“北京世纪双虹显示器件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万元。而四川世纪双虹于2006年7月12日成立,前身为此前成立的北京世纪双虹。公司经营范围为彩色显示器件及配套材料、电子器件的研究、开发、制造和销售。

  在当时,因世纪双虹的注册资本过小,颇受业界质疑。但10月11日,彩虹电子再次发布公告:与长虹集团合资的等离子(PDP)项目的资本金从200万元骤增至18亿元,由长虹集团控股。至此,长虹造屏的雄心得以确认。

  据悉,该等离子屏生产基地已在绵阳破土动工。按计划,于2008年3月竣工投产,量产后将达到年产200万块等离子屏的生产能力,规模将相当于目前世界排名第五的日本先锋公司的生产能力。

  知识产权已有周密安排?

  如果有足够的资金,建立等离子屏生产线并不难,但是,当前等离子屏制造的众多专利技术均把持在日、韩等国部分厂商手中。当然可以从国外引进生产线,但一个生产基地的建设周期长达2年,屏幕的更新换代速度又极快,引进的生产线会不会刚投产就面临淘汰?

  11月记者前往绵阳,曾就此问题请教四川长虹分管技术的副总裁巫英坚。巫总首先肯定该项目合作伙伴彩虹电子的技术实力。彩虹电子是国内少数几个拥有等离子技术基础的公司之一,2000年获得国家计委批文,投资将近3亿元,建成中国第一个等离子试验线。

  但消息称,彩虹电子的核心设备仍主要来自日、韩等国制造商,这并不能完全回答上述问题。巫英坚进一步透露,绝对会摈弃生产线“代代引进”的老路,设计方案已作周密安排,将“购买知识产权+自主开发+整合国内研发力量”作为核心战略。同时,世纪双虹不会只考虑做一条生产线。“我们在核心部件制造领域从零到一的突破,将带来长虹后续竞争地位的变化。”

  今天,依靠收购而间接控股欧丽安的消息,证实了巫英坚所言非虚———欧丽安原属韩国大宇旗下,该公司于1995年最先开发出等离子产品。受到金融危机和大宇集团解体影响,该公司被三星SDI、LG电子等企业赶超,目前为韩国第三大等离子制造商。该公司在等离子技术领域拥有的171项专利,正是世纪双虹最渴求的“要素”。

  造屏是摆脱微利的灵丹?

  长虹造屏将不止等离子这一块———今年初,长虹与创维、康佳、TCL等携手,在深圳成立聚龙光电,从事液晶屏幕的制造;近期,台湾东元集团又频频造访四川,计划与长虹集团、普天集团合资设立手机、MP3用的OLED面板厂,规划2条生产线,初期月产40万片。

  三星等离子屏工厂一个季度的等离子面板销售的净利润就超过3000万美元,这是个让国内家电厂商眼红的数字———拿长虹董事长赵勇的话说,“长虹几万名员工工作一年,利润还不到3亿元人民币。”

  有与液晶电视阵营“对决”的压力,未来液晶屏行业也很可能会出现产能过剩、进一步降价的风险,这些都将压低等离子屏幕价格。指望“造屏”成为摆脱国内行业微利的“灵丹妙药”,不完全现实。

  但掌握电视上游生产技术,始终是国内家电企业必须走出去的一步。对国际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再吸收,进而诞生真正的自主知识产权,将对建立健康的行业生态环境、拥有国际产业话语权,具有积极的意义。从这一点来说,长虹“学聪明了”。



相关推荐

u-blox为专业IoT平台提供蜂巢式通讯连接技术

u-blox  iot  无线通信  2018-01-26

u-blox发布两款新模块为GNSS精密授时设立新的业界标准

u-blox  GNSS  无线通信  2014-12-18

绝大多数PCB厂商所不知道的秘密

无线通信  PCB  2013-08-13

飞思卡尔CEO:新战略初现成效 未来更关注中国市场

飞思卡尔  单片机  2013-04-28

飞思卡尔携手周立功单片机 共同拓展中国MCU市场

飞思卡尔  MCU  单片机  2012-12-19

LitePoint宣布启动2012年无线通信测试技术中国区秋季研讨会

LitePoint  无线通信  2012-10-1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