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一句话解读:2007大IT产业的演进节奏与脉络

一句话解读:2007大IT产业的演进节奏与脉络

作者:  时间:2006-12-14 08:36  来源:eNet硅谷动力
在前几年的平稳发展之后,2007年的大IT业将迎来关键性的一年。由于一些核心因素的破局和市场的演进,数年以来积累的诸多难题都有望在这一年被破解,产业节奏也将迥然不同于2006年。

  狭义的IT,也就是计算机软硬件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并形成新一波消费高峰。Vista和多核的联手,将再次展现WinteL联盟仍然足够强大的影响力,从而引领整个产业实现再次升级进化,PC相关厂商和板卡厂商都将陆续跟进。386成就康柏,486成就戴尔,586成就联想。尽管这样的传奇不会再现,但这轮升级必将撼动现有的市场格局。数码、液晶等消费电子类产品,特别是相对高端的MP4、液晶电视、单反数码相机等代表性产品,在2007年也将迎来消费高峰。软件领域大者恒大的格局,将越来越不可避免。国际大型软件企业的并购进程将会加快,国内软件企业的底层煎熬也有待破局。

  电信领域,3G仍然是最核心的驱动力。现在几乎可以肯定,随着TD-SCDMA的成熟化,2007年3G必将很快上马。届时,运营商的3G网络建设、消费者的3G终端采购、手机电视等3G类移动增值业务,都将使得整个电信业在2007年变得异常活跃。

  互联网领域,已有的大型网络公司将继续强化自己的特色,比如新浪的媒体特性。各大网络公司的集团化趋势(如阿里系、腾讯系)将日益明显,后来者做大的机会似乎也越来越小。相比于“纯粹的、单一的”互联网公司,那些依托于汽车、地产、化工、医药、IT等传统行业的垂直网站,随着其融入传统产业价值链的程度不断加深,必将获得可观的发展。WEB2.0类公司,在前期的过度预期和热炒之后,将转入一个相对低潮的发展阶段,技术的成熟、关键性应用的发育、用户习惯的改变、资本力量的调度,最终将导致这样一个局面--绝大多数WEB2.0类公司都将走向低迷,但WEB2.0应用却会在市场的大浪淘沙中逐步成长为互联网的成熟服务。GOOGLE、eBay、MSN等国外网站,在中国市场上看来也仍难取得实质性提升。最后,从用户体验来看,2007年的互联网应用和服务,还将不是我们需要的人性化的互联网,对于互联网这样一个有待开拓的全新疆土来说,机会永远存在,一切皆有可能。

  IT技术向社会经济各个领域的渗透和扩散方面,除了老生常谈却也是历久弥新的信息化、网络化之外,在信息技术特别是数字化IP技术的促动下,电信业、娱乐业、媒体业、银行业、互联网业等几大产业的“产业融合”仍将是一个核心概念。当年谭海音发明的那个分类方法至今看来仍然具有极强的解释力:做互联网(网站)、为互联网做(IT设备商)、用互联网做(传统企业)。如果需要对这个分类体系做点改进,那就需要再加上第四个领域:产业融合诞生的新领域--这一处于演进过程中的相对模糊的领域,在今天的名字正是大家争论不清的、似是而非的那些概念,比如新媒体、新娱乐、新银行、新XX等。数字化IP技术的发展,冲垮了产业藩篱,撕开了封闭之墙,改变了竞争规则,让竞争提前来到,并最终引发了产业融合的大潮。现在的问题是跑道已经铺好,终点却不知道在哪里。

  无论怎么看,2007年都将是各家厂商应该感到欢欣鼓舞的一年。当机会到来的时候,接下来要考验的就是大家捕捉机会、把握机会的能力了。以下针对50个关键议题,对大IT业的脉络和节奏做一次简单的解读:

  硬件、软件

  1. 到2007财年结束,IBM和HP谁会是全球最庞大的IT公司?

  据最新消息,HP2006财年营业额达创纪录的917亿美元,被认为首次超越IBM。不过,同样是900多亿,看起来IBM的收入质量似乎要更高一点。

  2. IBM服务的产品化和流程化之路在中国市场上能否顺利实施?

  中国IT服务市场的爆发,可能还要再等几年,或者更长时间。

  3. 从64位到多核,Intel和AMD的攻守态势在2007年将如何演化?

  大有大的难处,Intel需要为自己,也为整个行业找到新的节奏感和方向感。

  4. 推向市场的多核处理器的内核数2007年将会达到什么级别?

  双核和四核电脑的普及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芯片厂商有必要为市场留下消化的时间。

  5. 安腾平台在2007年的发展趋势:

  数年跋涉之后,多核冲击下的安腾路线图更难掌控了。

  6. HP会否继续巨资收购软件公司?

  缺什么就补什么,收购有必然性。收购赛门铁克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7. Vista的发布能否显著拉动全球电脑销量?

  Vista无疑是电脑市场上的重要变数,但预测它与电脑销量的关系很可能只是徒劳。

  8. 2007年安全和存储融合的速度会不会加快?

  存储是近几年少见的高增长市场,辅以安全元素将前景更佳。赛门铁克收购Veritas、NetApp收购Decru、EMC收购RSA,趋势昭然。

  9. 100美元笔记本能否在中国大陆得到规模化推广?

  理想可嘉,尚需各国政府支持。

  10. 龙芯能否为广大电脑厂商所接受并量产?

  龙芯应该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利基市场。

  11. 2007年谁将在全球电脑市场上获得显著的竞争优势?

  DELL、HP、Lenovo三强鼎立的最终落定尚需时间。

  12. 微软深入安全市场是否将使赛门铁克等受到严重挤压?

  有所影响,但近期应该不严重。

  13. AMD收购ATI之后,Intel会否在2007年收购NVIDIA?

  100亿美元的价格多少有点得不偿失,今天的Intel还有更重要的难题需要去面对,显示芯片对它来说没有那么迫切。

  14. 甲骨文会否在2007年收购红帽等开源厂商?

  是否收购,将视甲骨文对抗微软的决心和信心而定。

  15. 2007年联想能否整合IBM、DELL和老联想的文化,并逐步恢复高赢利水平?

  一边要抓紧快跑,一边还要抓紧消化,联想压力不小。

  16. 用友、金蝶与SAP、微软、甲骨文之间的并购传言意味着什么?

  可能并购,可能深度合作,也可能仅仅是试探,这需要看国产软件商的企图心有多强。

  17. 企业软件正版化的推进2007年能否取得显著实效?

  虽然正版化压力越来越大,但恐怕只有大型企业才比较容易尽快贯彻执行。

  18. 单一软件越来越难以支撑软件企业,中国本土软件产业的出路在哪里?

  作为一个延续多年的老问题,办法总比问题多。

  19. Java在2007年会不会彻底开源化?

  据最新消息,Java将于2007年3月全部开源。

  20. SOA是否是软件业的一个新泡沫?

  当前即使有泡沫,也仅仅是概念上的泡沫,尚需来自用户和应用层面的反馈。

  21. 虚拟化的概念和产品,2007年还会继续广受追捧吗?

  能够为用户创造价值,节省IT投资,挖掘IT设施潜力的技术,将越来越受欢迎。

  22. 2007年海尔、TCL等家电厂商进军IT通讯产业的力度和成效:

  3C大方向绝对正确,但反复进退之间显示出家电企业尚需积累经验。

  通信行业

  23. 思科与微软是否存在激烈竞争

  竞合均属正常,所谓两者的微妙关系,未免被放大了。

  24. UT斯达康发力IPTV成效如何?

  机会驱动型的企业,需要更多的历练。

  25. 2007年华为、中兴拓展海外市场的良好势头能否持续?

  市场总有波动,但华为、中兴逐鹿全球的过程中锻炼出来的能力只会增强。

  26. 国产手机厂商能否抓住3G机会实现大翻身?

  中国市场巨大而又多样化,跌倒过又爬起来的国产手机厂商,应该会抓住属于自己的机会。

  27. 首张TD-SCDMA牌照将发放给

  让最具实力的中国移动来运营国产标准,应该是最好的选择。

  28. 2007年手机会不会实现单向收费?

  现在大家已经搞不清这究竟是一个不可通融的政策问题,还是一个可以变通和调整的企业决策问题,抑或是相关企业的默契和“共谋”问题。

  29. VOIP电话在国内的发展趋势

  先进技术的合理性不容置疑,就看运营商的防线能够后退多少,或是能够放开多大的口子。

  30. 您认为中国3G将在何时发牌?

  3G本来只是一个技术和行业内话题,后来却演变为社会全体参与,再后来让大家都对它患上了审美疲劳症。现在最确切的判断应该是2007年上半年可以发牌。

  31. 移动IM市场将被运营商瓜分?

  运营商自营IM将与QQ、MSN共存。

  32. 2007年移动增值领域增长最迅速的明星业务将是?

  手机游戏、手机电视、WAP、移动电邮、彩铃,每一个看起来都有机会。

  33. 您认为2007年手机电视产业的发展趋势是

  广电的积极介入和3G的不确定性,让原本就不确定的手机电视更加不确定了。

  34. 电信运营商是否仍将急攻IPTV市场?

  一方面电信没有令牌,另一方面2007年肯定要抓紧3G布局,IPTV也许会暂时放一放了。

  35. 2007年SP行业将向哪里突围?

  作为离钱最近、心气浮躁的行业,困境对SP未尝不是好事。不管是纵向上面向3G开发新业务,还是横向上的兼并收购,做规模和做品牌,应该是必走之路。

  互联网行业

  36. 微软强势的MSN即时通信能否带动Live中国业务的整体提升?

  MSN门户、搜索、即时通信,目前看来要形成相互支撑的合力,并不容易。高层持续动荡就是明证。

  37. 百度会否收购一家视频共享网站?

  视频搜索大势所驱,依百度的风格似乎更适合它自主去开发运营,而且目前也很难找到合适的收购对象。

  38. 您认为阿里巴巴会与用友、金蝶等企业直接竞争吗?

  阿里巴巴将从互联网前台向后台的管理软件延伸,用友们则将从后台管理软件向前台的互联网延伸,竞争在所难免。

  39. 谷歌、eBay等是否会失利中国市场?

  预计短时间里本地化迟迟难以取得大的成功,无从发力。

  40. C2C网站在2007年将会向用户大规模收费吗?

  远期来看收费是必然的,近期则要视C2C网站的竞争态势:因为一收费,用户可能就会搬家。

  41. 即时通讯能否全面互联互通?

  优势企业QQ将坚守防线,互联互通难以实现。

  42. 手机、博客等实名制能否得到有效实施?

  虽得到实施,但效果不会太理想。

  43. 国内视频网站在2007年的发展前景:

  十余年的图文互联网之后,必将迎来视频互联网。但有了方向不等于找到了准星。类似Youtube的被收购的命运,目前来看似乎是不可避免的。

  44. 视频搜索、共享、直播、点播等视频互联网产业的出路在哪里?

  插播视频广告、用户付费观看、拓展企业和行业应用,应该都可以尝试。

  45. 反流氓软件这一活动是否意味着网民对中国互联网过度商业化的反弹?

  当普罗大众都上网之后,技术的互联网已经转变为了社会化的互联网。而当前过度商业化和娱乐化的中国互联网尤其需要有序化发展。

  46. 您认为P2P产业在中国的发展趋势:

  运营商如网通已经在尝试把P2P纳入可管理的渠道,P2P面临的更大难题还在于来自内容商的巨大压力。

  47. 2007年Web2.0产业将遭遇真正的严冬?

  单一的web2.0公司看来将走向低落,但web2.0应用绝对将日益深入,今天我们还不习惯运用的Tag等的应用,未来将成为互联网的基础性和成熟性应用。

  48. 下一波互联网上市热潮是什么?

  医药、汽车、房地产、IT等行业网站和电子商务网站机会较大,Web2.0、社区、垂直搜索、宽频网站等纯粹的互联网公司将在其次。

  49. 第三方电子支付企业的发展前景:

  在一个政策主导和强调安全的市场上,形成寡头局面似乎是比较合理的结局。

  50. 传统媒体与各类新媒体能否走向双赢和良性互动?

  合作与竞争并存。竞争:传统媒体将抬高内容转载门槛,新媒体也将发展原创能力。合作:新媒体完全可以充当传统媒体的渠道。

相关推荐

LabVIEW天下会广召天下英雄

NI  LabVIEW  2012-04-16

NI携手FIRST共同推出第二届FTC科技挑战赛

NI  FTC  LabVIEW  2012-03-14

NI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共建教学创新基地

NI  LabVIEW  2011-11-23

开发一款用于锥形球磨机的预防性维护监视系统

LabVIEW  传感器  2011-09-21

使用LabVIEW与PXI进行蓝光播放机视频和音频测试

蓝光播放机  LabVIEW  2011-09-13

NIWeek 2011展示NI如何加快工程效率

NI  LabVIEW  2011-09-0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