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电信研究院:三网融合任重道远

电信研究院:三网融合任重道远

作者: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所 何宝宏  时间:2007-01-15 08:49  来源:通信产业报

目前作为国家通信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的电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等均到了发展的关键时期,“融合”与“发展”已经成为目前电信网、互联网、广电网发展的主旋律。但对“融合”的内涵理解比较宽泛,不但包括通信技术与信息技术的融合(ICT),而且包括固定电信网与移动电信网的融合(FMC),还包括电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的“三网融合”。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等三个网络在技术上趋向一致、在网络层面实现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在业务层面各有侧重并互相渗透和交叉、在产业层面面向信息服务大行业,打破各自界限进行逐步融合、在监管层面明确各方关系与职责,构建新型的信息服务监管体系。

  面对三网融合的发展趋势和目标,目前,电信网、互联网、广电网均向下一代网演进,但是由于电信网、互联网、广电网的现有网络基础不同,以及在运营、商业模式、服务质量、安全、监管方面的区别,近期三网将在按照各自所面临的问题和既定的发展方向继续相对独立的发展,短期内难以融合。例如,电信网在运营商业务和网络发展的驱动下向能够承载综合业务的下一代电信网络演进;互联网更多的受软件、IT等技术的驱动向更加安全的下一代互联网演进;广播电视网将面向数字电视业务向通过数字化的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演进。

  从电信网演进的角度来看,目前IP多媒体系统(IMS)是针对电信业务综合实现平台的目标来设计的,是从传统电信业务,尤其是话音业务的演进角度来考虑的一种网络演进方式。在面对三网融合的发展需求时,IMS需要进行结构的调整和功能的完善,如开放式的用户参与是互联网的成功源泉也是互联网的本质特征,如何在IMS体系中继续保证用户的开放式参与和创新性,如何在监管与开放之间寻找平衡,如何吸纳来自互联网、广电网的非IMS业务,均是IMS后续研究中需要考虑的问题。

  目前固定与移动的融合不但是国内电信运营商实现业务创新的重要途径,也是国际上通信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但是这个问题不但涉及技术标准、业务创新、网络融合、产业链重构、商业模式建立等因素,而且涉及观念转变、机制调整、经营转型、队伍优化、监管体系完善等诸多关键环节。因此,在三网融合的发展趋势下,实现电信网和电信业务的转型是一个长期的工作。现有的技术体系(如IMS/IPv6)和技术方向(如FMC等)只是这种演进的初级阶段。

相关推荐

室内分布:在演进中走向融合

室内  融合  2011-09-21

CES:融合催生新应用 无线技术加速扩展

CES;无线;融合  2008-01-21

欧盟拟放宽频谱管理以适应融合时代

融合  2007-03-22

基于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的轮胎压力监测系统

电信研究院:三网融合任重道远

融合  2007-01-15
在线研讨会
焦点